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鱼台新闻 > 正文

心系群众 真情帮扶 记王鲁镇后闫村第一书记高本礼

来源:济宁日报 2017-11-30 10: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翟晨曦李磊孙祥

“你请来的市建筑设计院专家干活真利索。”王鲁镇后闫村党支部书记闫承朗握着第一书记高本礼的手高兴地说,“咱村的多功能文化广场建成后,群众有了锻炼的地方,再也不用羡慕别的村了!”这是鱼台县委办公室干部高本礼被选派到王鲁镇后闫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帮助包驻村抓班子带队伍谋发展,开展系列帮扶活动的一个缩影。

深入走访调研理清发展思路

从县委机关到完全陌生的村庄开展工作,面对的情况千头万绪,难以着手。高本礼采取盯紧靠上的“土办法”,一天到晚待在村里,按照“五必访五必问”的要求,到老党员、支部委员、群众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征询他们对村庄发展的建设意见、发展思路;经过近一个月的深入走访调研,终于将村情民意摸清吃透。为拓宽党员群众发展经济的思路,他带领村里10余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到周边先进村考察农业产业化项目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在多方征询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制定出后闫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贫困户脱贫致富计划》、《村级制度建设汇编》、《村级党建工作规划》等相关规划制度,为帮扶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抓班子带队伍筑牢党建基础

“高书记你说的对,我们也知道农村旧风俗劳民伤财,铺张浪费,但没有办法,都是好面子惹的,今后请你监督,从我们党员开始,带头实行移风易俗新办法!”在后闫村党支部大会上,听了高本礼关于移风易俗的专题党课后,老党员王松江坚定地表态。

为抓班子带队伍,高本礼以推进移风易俗为突破口,找老党员和村两委成员谈心谈话,苦口婆心做工作,先后组织召开村党支部会、党群代表会、村两委联席会,成立领导小组,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上专题党课。班子强不强,关键看领头羊。作为第一书记,高本礼深知党支部、支部书记的重要性,坚持把加强基层班子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他结合“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不断提升村两委的思想向心力和工作战斗力,使村两委班子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党建,通过历任村干部风采录、莘莘学子榜等宣传阵地将学习教育推向深入。推动成立后闫村党群议事会,落实民主协商议事制度,助力精准脱贫。通过后闫村议事微信群、县委办公室驻后闫村工作组微信群等现代宣传阵地全面落实村务公开,对涉及群众“衣、食、住、行、医、学”等重大事项、矛盾纠纷化解等进行公开;在道路修建、项目落实、调解矛盾上,带领广大党员主动上手,推动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民主监督。他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最终目的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效果呈现出来,提高了群众对党员干部工作的满意度。

找项目跑资金完善基础设施

针对该村一穷二白的村集体状况,高本礼认真研读学习省、市、县帮扶政策及有关文件,用足用好优惠政策,全力为后闫村办实事、办好事。为解决群众普遍反映的农田水利浇灌难问题,他对后闫村每一条田间路、每一座涵桥都进行了调查,找准了后闫村的水利症结所在,完成了《后闫村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的编制,并争取将后闫村纳入到“国家千亿斤粮食项目工程”。组织引导村民成立了“有机大米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00亩,用于种植有机大米。为改变群众缺乏文化娱乐场所的现状,他邀请市建筑设计院专家按照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标准就后闫村总体布局、道路规划、绿化亮化、污水处理、远期发展等进行了详细规划。计划利用村大队部西侧6000余平方米的废旧坑塘和闲置土地建设一处高标准文化广场,挖掘村民俗文化、传统文化和乡土文化资源,深度融合民俗文化、古树、古桥等特色节点,配套建设围墙、厕所、篮球场、文化长廊、文化墙、舞台、健身器材和景观绿化等,建成后为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提供了好去处。为破解建设资金难题,在帮扶单位领导的支持下,他多方奔走,四处“化缘”,目前建设资金已到位30万元。

“高书记来了以后,俺们村各项工作都积极开展,党员干部们都卯着一股劲,要让村容村貌发生大变化。”村委会主任闫文化告诉笔者。

新闻推荐

李贞乾:湖西抗战威名扬

李贞乾,原名李秉刚,1903年出生,江苏省丰县李新庄人。1927年从徐州师范毕业后,曾先后任丰县师范和丰县中学校长。1937年参加革命,1938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苏鲁人民抗日义勇队第二总队总队长、鱼...

鱼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鱼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心系群众 真情帮扶 记王鲁镇后闫村第一书记高本礼)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