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鱼台新闻 > 正文

刘春龙创新技术实现鸡枞菌规模化种植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8-04-07 06:09   https://www.yybnet.net/

鸡枞菌是一种原本和白蚁共生的菌类,这种菌类原本只在我国的云南、贵州等省份的森林中才有。但在鱼台县老砦镇刘寨村有一位技术达人通过技术创新,模拟鸡枞菌生活环境,让鸡枞菌生产规模化。

这个人就是刘春龙,今年只有27岁,据他介绍,他创新的技术主要是通过培植白蚁巢穴,模拟鸡枞菌生长环境,从而实现规模化。

价高娇贵鸡枞菌需要和白蚁共生

从2014年开始从事鸡枞菌种植以来,刘春龙有过多次失败经历,用他的话说,鸡枞菌种植对技术要求高,操作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生产事故。

“人工种植鸡枞菌,对气候的要求非常高,它适合在25摄氏度的环境中生长,另外种植环境的湿度也至关重要。"三年多的种植经验,让刘春龙对鸡枞菌的种植环境摸得门清。

“湿度太高了,种出的鸡枞菌水分就大,湿度太低,生长出的鸡枞菌就特别干,太湿太干都不利于鸡枞菌生长。"刘春龙说,因为鸡枞菌是一种野生菌种,对土质要求也很高,必须是天然无污染的土质,才能长出合格的鸡枞菌。

除了对生长环境要求苛刻外,鸡枞菌生长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特点——与白蚁共生,也正是这个特点让人工种植鸡枞菌困难重重。刘春龙介绍,鸡枞菌,在自然界是和白蚁共生的菌类,白蚁构筑蚁巢的同时培养了鸡枞菌菌丝体,形成一个共同的生态系统,如果白蚁一旦弃巢而去,巢穴旁就无法再生长出新的鸡枞菌。

“现在很多地方种植的鸡枞菌一般都是采用人工驯化栽培方法,也就是通过模拟白蚁巢穴营养成分,加工成菌包,然后种在土壤中。"刘春龙介绍,这种方式虽然去掉了养殖白蚁的过程,但是成本太高,而且长出的鸡枞菌营养价值大打折扣。

为了能种出真正的鸡枞菌,刘春龙创新模拟白蚁生长环境,通过培植蚁巢,让白蚁安家。“每年的1月份要开始培植蚁巢,大概育种一个半月后,蚁巢成型,然后把白蚁转移到蚁巢,需要对蚁窝进行遮光。"刘春龙介绍,在白蚁搬家前,需要在蚁窝播撒葡萄糖、淀粉、玉米面等食料。

采摘时期挺讲究关键还要有销售渠道

刘春龙通过自己发明的养殖技术,让鸡枞菌的人工种植得以实现。目前,已经发展种植大棚15个,已渐渐形成规模化种植。

种植鸡枞菌难,采摘也有讲究。“鸡枞菌是愈嫩愈好,在其刚出土至伞缘与菇柄成45度角以内者为佳,而以伞缘平直之前为其最低标准,如菇伞达平直甚至翻转者,已属过老而致口感较差。"刘春龙介绍,鸡枞菌采摘一般在四月中旬进行,每天清晨是采摘鸡枞菌最佳时机,一旦过了大晴天的中午后,鸡枞菌往往因气温过高导致菇体腐烂。

鸡枞菌营养价值很高,但毕竟属于小众消费蔬菜。刘春龙在种植初期就考虑到了市场销售。他认为,小众高档农产品,有一定市场空间,但是如果要种出高效益,必须在种植之前就找好卖家,不然会损失惨重。  “我的鸡枞菌客户市场主要集中在江浙沪一带,生产出的鸡枞菌都是通过快速物流发货,一斤价格在40元左右。"刘春龙说。

刘春龙介绍,他做的是净菜生意,鸡枞菌采收后,要将其假根一一切除,并洗净菇柄基部的附土,然后以纸张包裹,放入塑胶袋或保鲜盒,先置于12℃的储存库中,然后按照订单陆续发货。   

新闻推荐

市政协驻村工作组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本报记者王粲抓党建,让基层组织强起来;促帮扶,让村庄靓起来;抓发展,让村民富起来……自驻村第一天起,市政协驻鱼台县唐马镇郑庄村工作组就一头扎进村民家中,倾心交流、收集民意,用心思考、精准施策,使所...

鱼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鱼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刘春龙创新技术实现鸡枞菌规模化种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