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鱼台新闻 > 正文

情洒绿野唱欢歌——鱼台县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纪实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9-18 09: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缪学振刘强

初秋时节的鱼台,朝着秋意盎然的田野望去,一道道防渗渠纵横相连,一条条水泥路平坦相通,一行行防护林树木葱茏,一片片农作物生机盎然……构成了一幅幅新农村的美丽画卷。

走进城乡各处,随处可以感受到农业综合开发大投入、大发展、大跨越所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随着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实施,鱼台县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为此,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加大对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宣传引导,县农业综合开发办更是勇挑重担,压实责任,以农业综合开发为主抓手,以乡村振兴为主战场,促使全县上下形成了“谋开发、议开发、争开发、干开发、爱开发”的喜人局面。通过农业综合开发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全县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交出了一份机制活、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满意答卷。

综合开发 筑牢农业生产基础

“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实施,像一道阳光,点亮了我们的生活,刷新了我们的观念,照亮了我们的未来。”王鲁镇9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创新试点项目区的群众说,是项目给他们带来增收的喜悦,是项目使他们看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曙光。

该试点项目于2017年6月开工建设,以生态开发为宗旨,以推进农业现代化为目标,将项目区建成旱涝保收、高产稳产、节水高效的高标准农田为基础,优质水稻种苗、水稻供应基地、收储烘干、大米农副产品加工等为重点,以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经营主体带动产业的发展,以示范创新功能和科技创新为支撑,促使农产品质量提升、产量增加、效益提高,促进产业链延伸发展,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同时,紧抓王鲁镇建设美丽乡村、创建稻梦小镇的良好机遇,充分结合区域内绿色、生态、环保的基础环境条件,力求建成集旅游、观光休闲、采摘、种植、加工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示范项目。农业产业化主要扶持两家龙头企业和3家合作社,补企业短板,完善产业链条。基于两家龙头企业现有生产加工良好条件,补充提升收储仓储能力。为延伸农业产业链,开展代耕代种代收、大田托管等市场化和专业化服务,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农耕机械,基地标准化生产设施和农业数字化观测系统。

该项目建成后,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9000亩,粮食亩增100公斤,增加经济收益426.3万元;通过沟道整治和田间道路整修,可节地220亩,产生节地效益49.8万元;项目区实施后农业机械化程度大幅度提高,降低劳动强度,可节约大量劳动力,产生省工效益39.1万元,总体实现项目区农民人均增收680元。农民高兴地称之为“富民工程”,称赞农业开发工作确确实实为农民办了实事、好事,农业开发工作者真是党在农村的代言人、贴心人。

驻村帮扶 推动乡村振兴实施

“真没想到,县农业综合开发办驻村工作组来俺村之后,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福音,不仅农业生产条件发生了巨大改变,农业产业也有了大发展,现在我们也跟着一起受益……”这是王鲁镇闫庙村村民张玉雷的一番感慨,却道出了农业综合开发给农民带来了巨大的实惠。

据悉,王鲁镇闫庙村位于王鲁镇驻地北1.5公里,农业用地2319亩,主要以种植小麦和无公害绿色水稻为主。在县农业综合开发办的大力支持下,闫庙村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先后荣获鱼台县“美丽乡村示范村”、鱼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村”、鱼台县“农业生产先进村”、鱼台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山东省森林村居”等荣誉称号。

“靶向投入,精准开发,把每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在接受采访时,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副主任刘强对农业综合开发作了这样的解读。他认为,“输血不如造血,改善基础设施带动产业发展是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实施乡村振兴的最有效的途径”。为此,在驻村帮扶工作中,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服从和服务于驻村帮扶工作大局,将农开项目向帮扶村倾斜,把发展产业作为重点工程来抓,形成了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帮扶理念。

去年以来,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充分发挥后盾单位的作用,在人力、物力、财力上予以大力支持。刘强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全力提升闫庙村农业生产水平和村庄美化建设,积极争取开发和国土资金实施农田水利设施及路网提升改造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通过这两个项目的实施,闫庙村的路更宽了,排灌更畅通了,农业生产更便利了,村庄更美了,同时更利于机械化作业,利于土地流转,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奠定了基础。

“农业要发展离不开农业现代化机械”, 县农业综合开发办驻村帮扶以来,先后为村购置和争取70多万元的植保无人机2台、插秧机4台、整地机1台等。每年免费为本村村民插秧、耕种,减轻农民负担,2台植保无人机有偿服务每年能增加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同时,还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经过努力以每亩1200元流转土地260亩。一期协调开发项目资金、壮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扶贫资金700万元建设现代化标准大棚,大棚采用控温、地膜覆盖及水肥一体的滴灌系统,采取无土栽培、立体种植模式,发挥高效农业示范园的引领作用。其中闫庙村将争取到的壮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50万元和扶贫资金20万入股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村集体和村内贫困户参与分红,并优先安排村内贫困户、低保户在示范园工作,村集体和群众都有了稳定收入,真正让群众享受到了农业综合开发的实惠。

新闻推荐

贷出的“农”情

在济宁鱼台县王鲁镇陈堂村,大米是这里“响当当”的产业,稻米产业发展到今天,陈堂村的每一户百姓都在稻米的现代化发展上下足...

鱼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鱼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情洒绿野唱欢歌——鱼台县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