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鱼台新闻 > 正文

鱼台:现代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0-14 09: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赵磊 乔志宇

金秋十月,登上鱼台县王鲁镇丰谷有机稻米基地里的稻田画观光塔,举目远望,稻米文化展览馆里游客络绎不绝,成片的水稻正等待着勤劳的人们收获,“农”字号企业车间里机器轰鸣……这是鱼台县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一个缩影。

鱼台县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位置,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发展农业“新六产”,加快现代农业产业融合步伐,实现农业拓展增收,全面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农业强县。今年上半年,全县农业增加值为18.76亿元,农民人均收入为8129元。

该县秉承“生态、绿色、营养、健康”农业发展理念,做优做亮稻米产业,制定了《绿色稻米产业发展规划》,县财政列支3000万元,大力实施“统一供种、统一育秧、统一管理、统一订单收购、统一品牌销售”的“五统一”绿色稻米发展战略,用3年时间,让全县30万亩水稻变成全国绿色稻米生产基地。全县现已发展产业示范园60处,5.5万余亩。示范园内安装多台监控设备,从育苗、灌溉、施肥、病虫害防治到收获、加工等生产全过程实时监控,实现了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带动了全县稻米产业提档升级。去年,鱼台绿色稻米发展战略被列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亮点,中央、省市等多家新闻媒体给予了重点宣传报道。

世界龙虾看中国,生态龙虾看鱼台。为使生态龙虾形成区域品牌特色,鱼台县成立品牌兴农战略推进指挥部,实施了“稻虾共作综合种养建设项目”,全力打造“鱼台生态龙虾”品牌。截至目前,全县藕虾共作面积6.5万亩,发展王鲁丰谷等6处“稻虾共作”基地及1处李阁万亩稻虾共作“新六产”体验区,预计今年全县龙虾产量达3万余吨,产值达15亿元。

借助项目扶持,培植壮大毛木耳产业,是鱼台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又一点睛之笔。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财政支持类项目10余个,项目资金达1500万元,助力鱼台食用菌产业发展。目前全县食用菌种植大棚发展到6800余个,种植面积5860万平方米,产值达14.48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优质毛木耳生产种植基地。

镇街有亮点,村村有特色,为鱼台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生机和活力。鱼城镇马莪村筹集群众入股资金1000多万元,流转土地500多亩,建设东珠国家级生态农业公园,年实现经济收益1200万元;李阁镇姜楼村村民闫领阶投资1100万元,创建集科研、种植、旅游休闲为一体的驰润绿色农业生态园,年总收入2000多万元,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前景。

农产品的“金字招牌”,是一个地方现代农业的闪亮名片。鱼台县千方百计加强农业品牌建设,着力补齐农产品品种多、品牌少、名牌缺的短板,促进由“农产品大县”向“农产品品牌大县”转变。全县现有鱼台大米、鱼台甲鱼、鱼台龙虾、鱼台毛木耳4个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全国食用菌优秀主产基地县、中国毛木耳之乡、中国杞柳之乡、“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中国最美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名县、山东省十大淡水养殖强县和中国生态龙虾之乡。

鱼台县积极应用“互联网+农业”电商平台,通过展示展销、专业市场、物流配送、媒体广告等多种形式,让好产品抱团走出去,不断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全县已建成电子商务产业园区2处,交易总额突破50亿元,先后成功举办了货牛网上线暨2018中国(鱼台)首届农村电商供采博览会、“首届中国(鱼台)毛木耳产业发展大会暨2018全国食用菌行业春季博览会”和第二届中国·鱼台龙虾节,鱼台地标产品的美誉度、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扩大和提升。

◆制定了《绿色稻米产业发展规划》,用3年时间,让全县30万亩水稻变成全国绿色稻米生产基地

◆千方百计加强农业品牌建设,现有鱼台大米、鱼台甲鱼、鱼台龙虾、鱼台毛木耳4个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积极应用“互联网+农业”电商平台,已建成电子商务产业园区2处,交易总额突破50亿元

王鲁镇丰谷有机稻米基地。

新闻推荐

“稻虾共作” 演绎致富“双重奏”

仲秋时节,鱼台李阁镇驰润稻虾共作“新六产”体验区,农民们正在稻田中辛勤劳作。园区总经理闫领阶告诉记者,今年园区种植了55...

鱼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鱼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鱼台:现代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