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鱼台新闻 > 正文

强化河道治理管护 守护河道健康发展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1-28 10:19   https://www.yybnet.net/

2009年新建成湖东堤堤防堤顶平整,堤坡植被葱茏。

改革开放40年来,洙赵新河管理处在一批批水利人默默坚守、倾情付出中,兴一方水土绿水青山,保一方百姓安居乐业,对保障流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洙赵新河管理处前身为济宁市万福河管理所,于1963年成立,时驻鱼台县清河镇。1995年更名为济宁市洙赵新河管理处,隶属济宁市水利局,属于正科级社会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承担着堤防160余公里的工程管理任务,依法对济宁境内的洙赵新河、新万福河及湖口闸等水利工程实行统一管理。

洙赵新河和新万福河是鲁西南地区骨干排水河道,同属淮河流域南四湖水系。1965至1972年,对洙水河和赵王河水系进行调整形成洙赵新河。洙赵新河全长145公里(济宁段长38.5公里),流域面积4206平方公里(济宁87平方公里),支流很多,大部分都进行了不同标准的疏浚和治理。1993年7月,洙赵新河流域遭受严重水灾。根据省政府安排,实施了河道清淤治理。1994年2月,开工1K-38.518K挖河复堤工程,6月完工,治理后河道达到3年一遇除涝、10年一遇防洪标准。1996年3月至11月,修建了湖口节制闸,为沿河两岸嘉祥、任城、微山工农业生产用水和防汛安全提供保证。为加强河道配套建筑物工程建设,经省水利厅批复,2002年9月至2005年底,实施了洙赵新河第二期建筑物工程。2014年5月开工洙赵新河徐河口以下段治理工程,2015年基本完成,2017年6月进行竣工验收,工程完成后,洙赵新河防洪标准由1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减灾效果明显。

新万福河全长77.1公里(济宁段长41.5公里),流域面积1287平方公里(济宁370平方公里),是一条有利于排涝、防洪、改碱和灌溉的骨干河道,1971年省批准实施引河开挖,结合复堤,修建湘子庙闸及交通桥两座,于1973年元月完成,河道防洪、除涝、灌溉标准进一步提升并具备通航功能。

突出党建引领,强化基层基础工作。自成立以来,管理处始终紧紧围绕济宁市水利局党委领导,着力提升党建工作引领推动、保障发展和科学化水平,努力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创新优势和竞争优势。组建党建工作办公室,配备了2名专职人员,1名兼职人员,专门负责党建工作,并建设了党员活动室。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签订了责任书和承诺书,加强了学习教育,强化了廉政风险防控和反腐败工作。制定完善30余项工作制度,加强作风建设,形成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按照局党委确定的工程管理双基建设及规范化管理单位达标创建活动的要求,全力推进基层管理设施建设,彻底改变一线管理所破、旧、脏、乱、差的状况。分别对湖口闸管理所、万福河管理所及处办公楼进行了维修改造,较好地改善了基层管理工作条件,提升了管理能力。

河道长效管护取得实效。严格落实全面实行河长制要求,明确管理职责,落实管理责任,共安装市级河长公示牌25块,进一步理顺了涉河事务管理体系。加强涉河事务协调力度,强化涉河建设项目管理,积极协调沿河乡镇,定期巡查,清理河道,完成洙赵新河及新万福河清河行动清除物的统计上报和整治工作,确保河流干净整洁畅通。

依法管水成效更加明显。为加强河道工程依法管理,维护良好的河道管理秩序,建立了由26人组成的的专业执法队伍。通过建立制度、加强教育培训、强化执法装备、规范执法流程,切实提升执法能力,收到良好效果。管理处水政执法大队自成立以来,在市水政监察支队的统一协调指挥下,联合沿河有关县区水利、公安等部门,先后开展了20余次集中打击活动,累计出动水政执法人员320余人次,各类执法车辆80多辆次,共查处涉河各类违法事件100余起,严厉震慑了不法分子,维护了正常的水事秩序。

洙赵新河管理处将着力提高河道管理能力和基层服务能力,促进河道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稳步提升。

通讯员贾涛

梁济运河工程新貌。

洙赵新河节制闸外景和闸室内景。

新闻推荐

鱼台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 创新监管推进规范化管理

本报鱼台讯(通讯员韩华)今年以来,围绕“四城同创”工作任务,鱼台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着眼于推进网吧市场规范化管理这个目标...

鱼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鱼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强化河道治理管护 守护河道健康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