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鱼台新闻 > 正文

做强现代农业富百姓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2-06 11: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鱼台讯(通讯员屈扬)王鲁镇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不断做大做强现代农业,促进了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稳定,走出了一条现代农业的创新发展之路。

实施“五统一”稻米发展战略,促品质提升。为进一步充分发挥传统水稻种植的优势,全面提升稻米品质,做大做强鱼台农业,王鲁镇进一步扩大“五统一”稻米基地规模,由6500亩扩大到1.2万亩。同时,扩大特色米、有机米种植面积,150余亩的稻田画(含有黄、绿、黑、红等米种)吸引了众多游客参观,并被国家、省、市多家媒体争相报道。400余米的观光木栈道和观光塔已经完工。

做大做强稻虾共作立体种养模式,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改善双丰收。为扩大小龙虾的养殖面积、改善稻田生态环境、提升水稻品质,王鲁镇积极推进稻虾共作模式,通过以虾促稻、以稻养虾的种养模式,大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环境改善,实现稻、虾双丰收,不仅使水稻价格翻一番以上,还能使每亩稻田地收获小龙虾150公斤以上,单小龙虾一项收入就达6000元以上,每亩稻田地的综合效益可增加5000元以上,真正实现“听取蛙声一片、稻花香里说丰年”的生态、效益双丰收。

为实现农业果蔬种植现代化,积极引进种植新技术,通过与江苏绿港现代农业发展集团合作投资3.5亿元创建鱼台县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引领发展瓜果蔬菜立体种植新模式和滴灌喷灌新技术;通过以色列的滴灌喷灌技术,运用大数据指导生产和运营,整合水肥一体化、农业物联网、农光互补等生产技术开展立体种植。目前,已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一期),占地60亩,共3个联栋温室大棚,大棚内种植有绿美1号、绿春2号的黄瓜、绿凤凰、黄凤凰西瓜、云脆1号甜瓜等,二期项目正在与江苏绿港现代农业集团对接。

探索毛木耳生态循环生产新模式,创建农业可持续发展新格局。为探索毛木耳生态循环生产新模式,王鲁镇建立了省级毛木耳示范园,同时建立了毛木耳废料收储中心,促进毛木耳副产品的废物再利用,将毛木耳废料生产的有机肥用作水稻所需的有机肥,形成“毛木耳—废料—有机肥—稻田”的良性循环,推动全镇农业向资源节约型、循环利用型、环境改善型、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新格局方向转变。现已建成4个木耳大棚,占地20亩左右,并与济宁宝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5年租赁合同,打造“企业+园区+贫困户”利益共同体,建立起科学完整的产业发展与贫困群众利益联结机制。

新闻推荐

王鲁镇 产业带动群众奔富路

本报鱼台讯(通讯员宋昊)王鲁镇以党建为引领,借助龙虾产业的带动,围绕有机稻、绿色稻、稻虾、稻蟹、稻田画、无花果公园等产业...

鱼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鱼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做强现代农业富百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