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鱼台 > 正文

“花间夫妻”与多肉“法师”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7-03 09:48   https://www.yybnet.net/

□ 孟一 报道“花间姐姐”龚华丽直播时多在教网友多肉养护知识,而能说会道的侯洪波则更喜欢和网友称兄道弟地聊天、唱歌,被戏称为“花间姐夫”。图为在自家的多肉大棚里,侯洪波正通过直播向网友展示多肉法师。周末人物·中国新闻名专栏 新新职业

济宁市鱼台县唐马镇后付村,住着一对圈内小有名气的“法师眷侣”。他们借助网络的力量,将多肉植物中很小的“法师类”分支做成产业;他们如同施魔法一样,让灰头土脸的丁点儿幼株,在短时间内绽放出惊人的魅力;他们凭着对多肉的一腔沉迷,找到了温暖的心灵归处。

□ 本报记者 姜国乐 孟一

两口子“入坑”记

6月8日,记者来到侯洪波、龚华丽两口子的花卉种植大棚,推开门的瞬间,让人顿时萌生出一种误入桃花源般的“错愕”。淙淙悦耳的流水声间,一簇簇叫不上名字的法师类多肉,状如莲花绽开于枝头。不同于小团的萌系多肉,法师类独特的黑色、古铜色、墨绿色叶片,配上截然不同的花杆,让整座花棚释放出一股神秘而又梦幻的气息。

“怎么样?看着是不是很有质感?我就是被法师这股子冷艳孤傲的气质迷住的。”主动迎上来的是男主人侯洪波,开门见山地介绍起自己的宝贝们,语气里渗透出浓浓的宠爱。而与多肉结缘的故事,还得从8年前说起。

2012年,在北京做生意的夫妻俩日子过得很富足,但也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也是在那时,品类繁多的多肉植物开始涌现花卉市场,爱花的龚华丽一下被这些小可爱们迷住了。

“最初涌现市场的多肉植物都是小盆装的,要么晶莹剔透要么憨态可掬,一只手托在手心,萌得人心都要化了!”谈起对多肉植物那如同初恋般的“一见钟情”,龚华丽直言自己的第一感觉是被治愈了,这也成了她“入坑”的开端。

从每月逛两三次花市到一周不去就会觉得少了点什么,从一次买上三两盆到十几盆十几盆的在网上订购……渐渐地,家里的阳台先被填满,屋里的窗台陆续“沦陷”,就连电视柜、茶几上都开始出现肉肉们的身影,龚华丽笑哈哈地告诉记者,“真的是自从结识了多肉,钱包就越来越瘦;自从爱上了多肉,阳台就总是不够。”

就像爱逛街的女人总喜欢捞个人提包,越买越多的龚华丽也得找个搬花的,就这样,原本只喜欢钓鱼的侯洪波“被迫营业”,当起了花市小跟班。这一来二去,大男人竟也爱上了小多肉,而且疯狂程度较她有过之而无不及,惊得龚华丽眼镜大跌。自此,两口子的“花奴”属性被彻底激发,妻子舍弃了化妆品和包包,丈夫丢下了心爱的鱼竿,夫妻俩开始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交给了一屋子的多肉。

“没想过这‘坑’竟然这么深,周末休息的时候,我俩可以除吃饭外,一整天地泡在阳台上,有时候收拾完手边的花花草草,已经凌晨3点多了。”侯洪波告诉记者,当空调挂机、冰箱顶和卧室、厕所的柜面都彻底被多肉攻占,夫妻俩意识到了自己的生活开始和多肉产生了深深的牵连。

2015年,被快节奏工作拖得疲惫不堪的夫妻俩突然作了个大胆的决定:收拾收拾打包回家。对那时的他们来说,抛弃富足多金的生活并没有那么困难,因为,开着皮卡来回北京4趟才拉完的多肉植物,早已成为他们心灵的港湾。

成了网友的“姐姐、姐夫”

在最疯狂的阶段,龚华丽曾发过“再买就剁手!”的“毒誓”,听到妻子这么没有“诚意”的表态,侯洪波忍不住笑出了声,“那你就是‘千手观音’也不够剁的!以后,等咱们有了自己的院子,我一定给你造个只属于你的花房,让你敞开了种!”

男人张口,一诺千金。侯洪波回到老家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送妻子一个闪亮的花房,虽然在自家小院里盖起来的阳光房不大,但已足够让龚华丽欢喜。从北京带回来的几千盆小多肉,也有了正儿八经的栖息之所。

梦想中被多肉簇拥的好日子终于来了,龚华丽每天睁开眼就一头钻进花房,琢磨肉肉们的养护、繁殖和艺术化呈现,每每捯饬出满意的“作品”,她就会精心摆拍后发到朋友圈“谝”一拨赞,以满足自己小小的虚荣心。可让她没想到的是,朋友圈点赞评论的人与日俱增,最常看到的回复就是,“这花叫什么啊?真好看!多少钱?”

既然这么多人开始“云吸花”,那何不把自己的兴趣转化成一种营收手段呢?夫妻俩简单商量后很快达成一致,开始购入一些价格低廉的植株,通过自己的精心养护再卖出个好价格。用龚华丽的话说,虽然自己看上去很像是低收高卖的“二道贩子”,但价值的提升全来自于自己的护理和二次造型,多年只出不进的“花趣”第一次为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因为花型好、品质优,龚华丽的多肉越来越火,慢慢从朋友圈卖上了淘宝和抖音。2018年,她把忙着做其他生意的侯洪波召唤回身边,新起了一座30平方米的大棚,两口子全身心投入到多肉植物的种植和经营中。

“虽然上车比较晚,但耐不住咱车技好,一个弯道一个弯道地频频超车。”谈起去年5月6日才开启淘宝直播首秀的事,侯洪波很不谦虚。原来,两口子都是做营销出身,最不怕的就是抛头露面。

就在侯洪波连续直播的第14天,原本空荡荡的直播间突然涌入一大波网友,他心里明白,这是平台在尝试给他导流、以测试他的带货潜能了。早就做好了万全准备的侯洪波看着不断跳出的“某某某登陆直播间”没有丝毫慌张,按照之前的练习自然大方地和网友聊起天来,推介自家的产品更是口若悬河。就这样,直播一炮打响、网店霎时走红,直播销售渠道顺利打通的同时,夫妻俩一年全网吸粉十万人,成了万千网友口中的“姐姐、姐夫”。

88岁“徒弟”寄来感谢信

“花间姐夫:很感谢你教的种花知识,让我有信心照料我的黑法师正常度夏,你的老徒弟。”5月22日,已经十几年没收到过手写平信的侯洪波突然接到这样一封信。这位落款“老徒弟”的网友是一名88岁的老人,经常到直播间学习养花知识,久而久之,也成了侯洪波的忘年粉丝。

和常见的淘宝店铺不同,夫妻俩的直播间内没有浓重的商业色彩,“花间姐姐”龚华丽直播时多在教网友多肉养护知识,而能说会道的侯洪波则更喜欢和网友称兄道弟地聊天、唱歌,被戏称为“花间姐夫”。虽然夫妻俩很少在直播间主动招揽生意,但或许正是因为这股子“佛系”劲,网友们都在把他俩当朋友待,而高品质的多肉质量和高标准的售后服务,更是让他们把“粉丝”吃得死死的。

逢年过节,夫妻俩总会收到天南海北寄来的地方特产:大理的玫瑰饼、重庆的麻花、成都的火锅底料、宜兴的乌米粽子……而他们,也会不断把鱼台的稻米、玉堂的酱菜送给网上的好朋友。礼尚往来间,网友们更是把直播间和微信群当成自己的家,两口子的生意也因为有了大量“真爱粉”而越来越稳定,在旺季,店铺单日销售额可达5000多元,全年更能轻松突破百万大关。

不论是扩大规模后主攻环境适应能力更强的“法师类”多肉,并持续做精分支、培育出300多个品种的“法师”;还是精确定位中高端市场,瞄准更具小资情结的都市白领阶层精准发力;抑或是针对核心客户特征所开发的高端服务,提供多肉寄养,扫除购买者后顾之忧……夫妻俩壮大产业的每一步,都迈得格外坚实。

“做种植业,没有哪个人能不交学费随随便便成功。”侯洪波告诉记者,他们曾因为忘记给大棚开窗,一夜闷死十几万的花苗;也为了学习种植技术,跑遍全国各大多肉种植基地……但忠于兴趣的他们选择直面一切困难,用理性的思维分析市场,用专业的精神对待客户,最终成了大赢家。

“人养花三年,花养人一生。”相信很多粉丝都对这句侯洪波夫妇常挂嘴边的话耳熟能详。多肉,不仅让他们收获了引以为傲的事业,更给了他们想要的生活方式和与花为伴的平和心境。

新闻推荐

鱼台县滨湖街道 观赏泥鳅有“钱”景

本报鱼台讯(通讯员随燕寒)初夏的午后,凉风习习,在鱼台县滨湖街道大李庄村东边的池塘里,一条条泥鳅慵懒闲适地游荡在水中,不时泛...

鱼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鱼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花间夫妻”与多肉“法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