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鱼台 > 正文

鱼台县王鲁镇 “六动”提升人居环境

来源:济宁日报 2020-11-02 07: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鱼台讯(通讯员毕秋雨)今年以来,王鲁镇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程来抓,探索实行镇村联动、宣传发动、考核驱动、奖补拉动、示范带动、常态行动的 “六动工作法”,镇村面貌得到显著提升。

镇村联动推动全域提升。构建 “网格化”管理制度,镇党委政府成立人居环境工作专班,形成四级“联村包巷”制度,先后组织两次大型集中攻坚,有力确保了全镇农村环境整治行动的顺利推进。

宣传发动促进人人参与。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络自媒体、广告宣传栏、村内广播、环保短信、评树典型等多种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引导广大村民积极参与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用诙谐幽默的话语、可爱温暖的卡通表情,引导村民自觉提高自身素质,在潜移默化中弘扬健康向上的文明风气。

考核驱动提升执行能力。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专班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年初各村支部考核指标,实行月督季考年排名的形式,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环境整治验收评比,并将验收评比结果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参考。提升干部执行力,形成了“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

奖补拉动调动工作热情。集中组织镇妇联志愿者12人一把尺子验收全镇17个行政村,按照《济宁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市级“清洁村庄”创建评估的通知》中的评估内容进行打分,评出一二三等奖村,并以管区为单位进行综合考核。

示范带动形成比学赶超。开展“党建微示范乡村微治理”示范区创建,以 “全国文明村”小周村为示范点,对周边各村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组织评选“好媳妇好婆婆”“文明示范户”“清洁庭院”评选,形成强大的示范效应。

常态行动实现长效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看“整”和“治”,更要看“用”和“管”。王鲁镇建立健全《王鲁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护机制》,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探索建立专业化市场化的建管运营机制,确保各类设施建得起、用得上、管得好,能长期稳定运行。全面落实干部带头、村民参与、村庄自治的常态化管理机制。

新闻推荐

鱼台:做强品牌建设 让农产品走出“深巷”

本报记者万德龙昨日,鱼台县人民政府做客东方圣城网在线访谈栏目。今年,鱼台县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

鱼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鱼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鱼台县王鲁镇 “六动”提升人居环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