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鱼台 > 正文

在鱼台当老师 江苏连云港 陆琴华

来源:济宁日报 2021-04-11 07:49   https://www.yybnet.net/

我的同乡郑板桥,曾在山东范县、潍县做过县令。几百年过去了,生活在里下河的父老乡亲,再到山东的估计不多。个中缘由,不一而足。

2020年9月初,我很意外地来到山东鱼台英才中学,做了两个多月的高三语文老师。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提起山东,自然就联想到那儿“满目青山夕照明”,就跟外地人提起我们里下河,会联想到“不是水乡,胜似水乡”一样。

多年前,我跟单位到青岛旅游,是从连云港踏入山东的。一进山东的地盘,车窗外除了连绵起伏的山岭,没有别的。可踏上鱼台的土地呢?颠覆了我对山东全是山的印象。

鱼台,一马平川,坦荡如砥,想在地里找一块石头都难。这种地理特征,倒跟我们里下河有几丝相像。蜿蜒而去远方的柏油路也好,水泥路也好,两旁都是清澈见底的河。

英才中学可能有些偏僻,跟城区客流量大的地方相比,可能也不是那么十分抢眼。我站在教学楼上,拉开窗帘向楼后眺望,就要成熟的稻子绿中泛黄,黄中透绿,如地毯一样绵延而去。秋风掠过,稻田波浪起伏。一块块地头,或者地尾,又是大小不一的池塘。“紫茎兮文波,红莲兮芰荷”,那些池塘,早被荷叶遮得严严实实。那个时候的我,看见稻田,看见池塘,看见芰荷,好比身在里下河的氛围,自然乐不思蜀了。

我来到英才中学时,高三学生文言文专题复习已经完了,就带他们复习“诗词鉴赏”专题。诗词鉴赏历来是高考的难点,不懂诗词,有时懂了一点诗词内容,答案也相去甚远。

我连续任教高三快有二十年了,没什么经验,对有些复习点却摸出点门道来了。那天我跟学生开设《不懂古诗词有时照样能做题》的专题,他们听了,就开始对鉴赏有了信心。

鱼台地处淮河以北,学生说的都是方言,甚至上课回答问题也是。我建议他们使用普通话,他们腼腆地说:“我们不会说普通话。”不是他们不会说,而是他们说方言习惯了。其实我能听懂,可我觉得别扭。我说:“不会就学嘛,不习惯就适应嘛。”渐渐地,他们就用普通话跟我交流了。

读《隋唐演义》和《水浒传》,知道山东人耿直,讲义气。英才中学的领导和老师不把我当外地人,比我年轻好多的,视为长辈,尊卑有别。跟我差不多大的,就像兄弟姐妹一样友好。起初,我床上一时没有垫子,他们就给我。天冷了,一条被子有些单薄,他们就给我添了棉被。以前,我到过蚌埠淮上区一家学校,那儿不管荤菜素菜都格外地辣,我一点儿不习惯,顿顿吃饭跟上刀山下火海一样。我跟那儿领导谈了我的饮食习惯,他们一个个用异样的目光看我,似乎我来自外星球。鱼台呢?不管荤素,一点儿不辣,竟然跟我们里下河风味差不多,清淡,不油腻,更不麻辣。领导或老师常问我:“习惯吗?”我不假思索地回答:“习惯习惯。”这是冥冥中注定的吗?

每天早上7点,有一辆鱼台开往徐州的大巴。我要回家先得坐这辆大巴,再转乘下一辆车。问题是鱼台公交车,最早要在六点五十左右才能经过我的学校。这样,就赶不上大巴。小朱老师知道了,非要用车送我到车站不可。每一次,我都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2020年11月13日,我因为家里有事,不能继续在鱼台英才中学任教。大家知道了,一阵黯然。我说:“有缘千里来相会,只要我们缘分没有尽,我还会再来英才中学。”他们就眼含热泪,说:“随时欢迎陆老师再次加盟英才!”

新闻推荐

坚持提升标杆 奋力争先进位 访鱼台县委书记朱贵友

本报记者孙逊“鱼台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市2020年度综合考核表彰暨干部队伍建设会议精神,围绕年初明确提出的在11个县市区‘...

鱼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鱼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鱼台当老师 江苏连云港 陆琴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