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邹城新闻 > 正文

“快递+电商”打通特色农产品最后一公里 自家设站点,全村核桃她能销一半

来源:山东商报 2017-09-28 17:50   https://www.yybnet.net/

建立快递电商孵化基地,解决不少村民就业问题刚收获的核桃分捡称重、打包封装好,济宁71岁的王守田和老伴儿李广英在自家门口装着一批“新货”,贴条后,下午三点多,圆通速递的快递车会准时开到他家门口,这些核桃将很快被派送到广东、安徽、湖北以及省内各个地方,成为城里人餐桌上的美食。济宁市邹城张庄镇的很多村民如今也是如此,随着快递下乡和电商平台的入驻成了老板,“最后一公里”打通,特色农产品有了销路,老乡们的日子变得热闹起来。丰收季节,这里的十几个快递电商服务点也进入了最忙碌的时候。文/图记者于娜

快递到家门口,生病卧床也能当“老板”

“过去在村里卖核桃,十块一斤没人要。现在快递进了村,二十元一斤不够卖。”说这话时,邹城张庄镇牛角村47岁残疾贫困户王长华握着圆通小哥的手有些抖。他身患残疾,老婆跑了,自己一度想轻生。“快递+电商”模式让快递车开到他家门口,他用手机卖农产品,最多一天发100多单,月均收入七八千元,比外出打工收入还多。

此前在天津打工时王长华摔伤过,几年前又患上脊髓空洞症,只有两个手指能活动,生活不能自理。他便躺在床上做微商,卖化妆品,但销路窄快递也不通,赚来的钱甚至难以糊口。

在得知王长华一直做微商养家,但苦于收发快递难和学习微商知识难后,圆通“快递+电商”工作小组优先在牛角村开通了快递+电商村站,配备了村站站长,由站长对王长华进行快递收发和微商技能的帮扶,家里的农产品源源不断往外卖,老父亲也不用往外跑了。“以前往外发货要到25里地以外的镇上,我腿脚不好,只能让老父亲跑远路发快递。”王长华家里有七八亩地,种了花生、地瓜、玉米、核桃,靠村里来收和自己到集上卖,一年才赚万把块钱。

现在,王长华的原生态核桃、桃子、板栗等都成了抢手货,光核桃就能赚2万多元。“现在两个手机上网一个手机打电话,每天订单不断,原来微商团队不少朋友干不下去,现在也跟我学着卖农产品。”一年时间过去,王长华家5万多元的外债还上了,还盖了房,家里刚安了两台空调。

王长华说,圆通服务站刚帮他注册了商标,接下来他打算制作自己的包装袋,踏踏实实做“老板”,凭自己努力过上好日子。

自家设“站点”,全村核桃她能销一半

“之前投递不畅,别说最后一公里,就是最后十几公里快递都到不了。”张庄镇“快递+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高振涛说,农村快递主要是量太少。“镇上和快递企业合作建了服务中心,再往下还有十几个村级站,2公里范围内都能辐射。”高振涛说,有了快递网,全镇派件量翻了两三番。“锉草村店家不少,紫薯一天就能发1000多件。”

过去农产品主要靠收购,不仅价格低量也小,想往外销运输成本太高。现在快递网点覆盖到了村,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张庄镇牛角村薛云凤的家门口,今年挂上了“牛角快递+电商村级服务站”的牌子,她不仅负责附近三个村快递的收发,还往外卖苹果、板栗以及杂粮等土特产。原来在广东打工的她生完二胎后只能回家照顾孩子,为了不耽误照顾孩子同时能有收入,经过培训她成为村站站长,自己家里设成了点,不用担心场地,现在已经开始帮乡亲们卖农产品了。“当季有什么特产我就收过来,再打包卖出,收入快赶上在外打工的老公了。”通过电商平台,薛云凤的特产销往全国各地,尤其是之前打工认识的朋友,都爱从她这买农产品。“去年夏天卖桃还是公公开三轮跑20多分钟到镇上,今年就在家等着拉了,公婆帮忙分类打包就行。”薛云凤说,村里有三四家做微商的,这个季节盛产核桃,全村3万斤的量她的站点就能销一半。

要什么种什么,催生脱贫“生意经”

快递+电商模式带来新业态喷涌,正推动农业经营由“种什么卖什么”向“要什么种什么”的转变。今年,山东省政府将《关于促进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作为全省“一号文件”下发,要求建设一批电商县级运营中心、镇级服务中心和村级服务站,解决农村电商“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在这方面,圆通成为山东快递电商“吃螃蟹的人”——2016年3月,圆通率先与邹城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共建“快递+电商”公共服务项目,实现“快递村村通、电商村村通”。作为该模式全国试点地区,张庄镇农民得到了实惠。

张庄镇大烟庄村村民赵广亮,种了2个品种400多棵苹果树。因为村里交通闭塞,他原来一直是赶集卖,既卖不多也卖不上价。去年起,通过“快递+电商”项目线下网点和线上电商平台,共20天的时间里,5万斤苹果全部销售一空,价格比原来的“赶集价”高出一倍。经过分析发现广东那边对苹果需求很大,赵广亮准备明年将销量增加到8、9万斤。“邹城圆通已经把明年销量全包下来了,我只管种,风险他们担,还有专门人来合作施肥、防虫,教先进栽培技术,苹果不愁卖了。”

今年6月,圆通“快递+电商”项目再次升级,在济宁建立“e城e品农村电商全国孵化基地”,还将建设10个县级快递+电商孵化基地,100处快递电商镇级公共服务中心和1000处村级快递电商公共服务站,形成四级快递电商融合发展体系,农产品走出去,老百姓增收,好日子指日可待。

声音

镇企合作推快递离不开政府助力

济宁农村试水“快递+电商”,目前已建成农村快递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2处,村级服务站50个,培养孵化快递电商致富带头人86人,快递单量增长一倍。接下来这个模式还将推广至全国,但仍面临难点。

“在村镇建服务站,房屋场地是首要的,没有现房只能在部分乡镇租便宜房屋,但这个建站速度相对较慢。”圆通速递总公司副总裁叶锋表示,“这就需要政府出力,比如汶上县就由镇政府免费提供房屋、装修,设农副产品展厅,帮快递企业对接农户,组织培训。”

农村地广人稀、分布零散货物难集散及返程空载等情况短期内难以改变,因此,打造完善物流体系至关重要。“在快递企业抱团进农村的同时,希望地方政府能有相应优惠政策,以降低发展初期的高成本。”

他山之石

浙江遂昌“赶街”模式

2013年5月,浙江省遂昌县开始实施农村电子商务“赶街”项目建设。当年7月至12月,当地建成100个村级赶街网点,为村民提供代购、基础缴费、物流中转配送等服务。在每个村依托商业小店或卫生所建立服务站点,村民可用免费配备的电脑发布农产品供求信息。“赶街”项目还计划独立建设本地物流配送部门。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和研究中心支持了浙江的“遂昌模式”。

天津乡镇驿站模式

去年初,天津在西青区各街镇、开发区共筹建10个天津市快递配送公共服务中心(试点)——乡镇驿站,服务农村末端配送。乡镇驿站快递业务有独立空间,选址在乡镇农村居民比较集中的地方,同时辐射周边比较偏远的村落,服务范围十分广泛。目前已经整合了百世汇通、邮政EMS、微特派快递、天猫超市、卓越亚马逊等多家快递和电商的配送业务,保证快递货物当天到当天送达。

新闻推荐

后悔!的哥前夜喝大酒,驾照吊销“进班房”

本报讯9月6日上午7时55分许,邹城市交警大队执勤民警巡逻至兖矿医院北门时,发现路边有违停车辆,执勤民警立即下车劝离违停车辆。当劝离一辆出租车时,忽然闻到一股酒气,民警立刻察觉这名出租车驾驶员很...

邹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邹城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快递+电商”打通特色农产品最后一公里 自家设站点,全村核桃她能销一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