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邹城新闻 > 正文

全村人共享“牛楼味道”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6-13 09: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王洪玮

6月4日,兖州区新兖镇牛楼社区的78名孤寡老人们高兴得像一个个孩子:社区干部将在端午节这天请我们去“牛楼味道”坐席、游园、还看山东梆子戏哩。

“牛楼味道”是牛楼社区打造的田园综合体的一部分,集休闲、餐饮、文化活动等于一体,是牛楼社区依靠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的得意之作之一。

2008年前的牛楼村村庄破旧,人气不望,村是空壳村,村里有钱人也没几个。村党支部书记郭振江带领一班人横下一条心“拆了平方建楼房、发展田园综合体产业、让农民跳出土地增收致富”。通过他们七八年的艰苦奋斗,牛楼彻底改变了贫穷落后面貌。2016年初,牛楼村吸纳了周边前杨、马桥等5个村成立了兖州第一个社区党委,建设高层住宅70余栋,社区人口约10000人。“村庄变社区、破屋变楼房,但村里和城里不一样,没有楼房维修基金,将来维修、管理和社区基础设施的管护咋办?居民养老咋办?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咋实现?必须依靠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这是乡村振兴的根本。”牛楼社区党委书记郭振江认真思索着。

“实施旧村改造后,在旧村落上,牛楼社区盖起了6800平方米的商贸中心、占地60亩的花鸟鱼虫市场和大型钢材交易市场。村里按年收租金,增加村集体收入。”牛楼社区干部介绍。他们把全村所有10000亩土地进行统一规划,在确保土地经营承包权不变的前提下,将土地集中流转到大江林业、福源苗木等三个合作社和种粮大户。其中经济价值高、品相好的高质量乔灌木达到了360亩,专供城里人休闲采摘、农事体验、餐饮娱乐的农场一个接着一个。每家每户除了土地租金还可以到合作社打工赚钱,变农民每年有限收人,为日、月、年常态化固定收入。“每年合作社给我每亩地的租金是1050元,我在这里打工每天工资是50—60元,一天一结账,每年20000多元的收入。”村民们掰着手指头在算账。

打造“牛楼味道”就是牛楼社区党委一班人在乡村振兴实践中的精彩之笔。聘请了上海最优秀的田园风光设计师,与乡愁元素相搭配,用城郊都市农业来定位,结合崇文大道贯穿社区而过、周边大企业星罗棋布、市民消费爆发式增长等要素,投入2100万元建成了集餐饮、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牛楼味道”生态农庄。牛楼味道从开业那天起,几乎天天爆满,尤其节庆日、节假日,济宁、邹城、曲阜、宁阳等周边市县的城里人亲子游园、家庭聚餐、朋友聚会、企业庆典、乡村体验等闻名而来,整个牛楼社区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人气兴旺。

牛楼味道每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给村集体上交承包费200万元,加上商贸中心、花鸟鱼虫市场租赁等收入共360万元,这笔钱成为了牛楼村民将来的生活依靠。村里有了钱,每年拿出200余万元用于村里的基础设施维护、村容村貌的改善、村庄公益事业、为村民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65岁以上老人养老及每年给村民的红利。牛楼社区还在兖州区第一个实现了农村用上天然气,开口费全免,每人每月用气补助10块钱,“五化十通”的标准一点不比城里差。全体村民在品尝“牛楼味道”中,潜移默化地感受着乡村振兴带来的甜头和好处。

新闻推荐

邹城研学游带动乡村游

本报邹城讯(通讯员高鑫)近日,邹城市依托自身丰富的文化和自然旅游资源,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方式,带动“邹东深呼吸”乡...

邹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邹城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村人共享“牛楼味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