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邹城新闻 > 正文

高点站位绘就碧水蓝天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0-17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静 王文利

本报通讯员 皮爱国

全市港口堆场作业料口实施封闭式改造,是我市港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早在年初就确定为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并要求9月底前必须全面完成。 市港航系统按照市委“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履行职责,卡死时间节点,强化工作责任,全力全速推进港口堆场作业料口封闭建设。截至9月29日,全市累计投资1.68亿元,涉及煤炭、焦炭装卸业务的38家港口81处料口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并通过多部门联合验收正式投入运行。

不负众望,硬化措施全力推进

为确保按时完成市委、市政府交付的重点工作任务,市港航局成立了专职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技术指导组,全面负责项目建设的督促、指导、协调,严把项目建设标准、质量关。“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我们借鉴日照港、黄骅港等沿海先进港口企业和有关大型煤炭企业封闭式仓储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新路子,并首先在任城跃进港、邹城荣信港完成了试点,取得了较好效果。”济宁市港航局副局长时均林告诉记者。

为全方位把控项目规划、设计、施工、竣工验收流程,市港航局针对难点重点统筹布局,及时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港口建设管理的通知》,明确项目建设要求,规范工作流程。

“各家港口情况各不相同,有的规模大、有的规模小,装卸货物类型也不同。”时均林介绍,在对38家港口实地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根据港口装卸货种、堆场面积的实际情况,按照“一港一策”的原则,督促各港口于2018年4月底前完成方案设计、完善项目安全、环保等相关手续,确保项目建设程序合规合法。

盛夏6月,骄阳似火。市港航局组织航道处、稽查支队、运管处、监控平台等单位,到荣信港西区、太平港、兆丰港、跃进港等13个港口进行现场调研,迅速形成了关于港口料口封闭建设有关事项的指导意见,就厂房建设规模、建材规格、安全防护、吸尘降尘设施、喷淋及污水处置设施布置、防雷防静电等方面的建设标准进一步明确,确保所有料口改造项目功能明晰、规模适中、内容齐全、标准规范。

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力求实效

一切都在紧锣密鼓推进。省内最大的内河铁水联运港口——嘉祥易隆港堆场作业料口封闭式改造项目正式竣工启用,成为我市首批港口堆场作业料口封闭式作业改造项目,为全市港口企业降尘抑尘作业树立了新标杆。

而在这之前,嘉祥县4家港口企业17处作业料口采用的传统降尘抑尘方式已难以满足当前环保要求。“传统的港口装卸工艺,是通过雾炮降尘,这种方式目前已经不能达到环保要求、达不到零排放,17处作业料口急需改造。”嘉祥县港航局局长郭长伦告诉记者。

“料口封闭完成之后,港口作业不再产生扬尘。很多客户来企业考察,看到我们环境整洁、作业有序,纷纷与我们签约,我们今年的收入同比提升了60%以上。”香港易高环保投资有限公司嘉祥易隆港总经理麦华刚表示。

环境就是生产力,也是社会效益。来自江苏的客户王庆飞对记者说:“过去来济宁运煤,港口煤尘飞扬,必须戴上口罩。现在多让人舒心”, 王庆飞拍拍上衣让记者看:“我忙活了大半天了,身上一点灰尘也没有。济宁的环境治理,真让人点赞。”

在改造中求发展,在变通中见效益。料口封闭式改造不仅可以满足环保要求,达到扬尘零排放,而且给港口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

一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济宁森达美港。济宁森达美港是山东省规模较大、技术设备较为先进的现代化、环保型内河港口之一。为建立防污治污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煤炭、焦炭在装卸过程中产生的粉尘污染问题,在市港航局“精准工作机制”的安排下,森达美港专门组织队伍到黄骅港、日照港进行考察,学习沿海港口的先进降尘控尘技术,决定在堆场作业料口采取布袋除尘设备工艺改造。该项目分为钢结构厂房和除尘设备两大系统,总投资713万元,到港货车均在钢结构厂房内卸车,厂房内部房顶装配大型吸尘设备,可以将卸车时扬起的煤粉、焦炭粉末等全部吸入收集筒仓内。另外,在卸车坑廊道内以及码头前沿装船机卸料口处也都安装吸尘设备,保证整条皮带机装船线从卸车、输送、装船各个环节的扬尘全部吸收回用,彻底解决煤炭、焦炭等散货在卸车过程中产生的粉尘问题,实现环保与效益的双赢。

“据测算,一条皮带机一年输送煤炭的能力为220万吨,大约产生3‰的扬尘,通过这次改造,我们企业每年可收集约6600吨左右的煤粉,按照320元/吨计算,能带来211万的年收入,三年三个月即可收回投资。”济宁森达美港有限公司主管宋新告诉记者。

阳春踏征程,金秋见硕果。全市涉及煤炭、焦炭装卸业务的38家港口81处料口封闭堆场料口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并通过属地政府及港航、环保、安监等部门的联合验收正式投入运行,圆满完成市政府交付的重点工作任务,为2018年至2019年秋冬季港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筑牢了基础。

市港航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港口根治污染,打造碧水蓝天,是港航职能部门的一项长期政治任务,我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图为改造后的济宁金港港务有限公司

新闻推荐

山东古国系列展之小邾国历史文化展省博开展春秋时期贵妇包包是啥样

春秋时期,诸侯国林立。小邾国就是山东境内的一个小国。10月12日,“大君有命开国承家——小邾国历史文化展”在山东博物...

邹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邹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点站位绘就碧水蓝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