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邹城 > 正文

邹城市兖矿第一中学校长苏乐堂 “打造特色鲜明的高标准精致学校”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4-11 05:31   https://www.yybnet.net/

邹城市兖矿第一中学校长苏乐堂。扫码看视频。

本报通讯员王传振

本报记者姬生辉

视频见习记者梁响王飞

坐落在孟子故里的邹城市兖矿第一中学,创建于1971年5月,历经兖州煤炭建设指挥部子弟学校、兖州矿务局职工子弟学校、兖州矿务局第一中学、兖矿集团有限公司第一中学沿革,2008年3月整建制移交地方政府管理,经过资源整合,现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在校生2900余人,在岗教职工265人的省级规范化学校。48年,风雨历程;48年,一路辉煌。学校历届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忠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为企业和社会输送了大批的人才,赢得了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赞誉。近日,本报《名校长访谈》栏目走进邹城市兖矿第一中学,对校长苏乐堂进行了专访。

励精图治

48载铸就学校辉煌

齐鲁晚报:苏校长您好,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发展历程。

苏乐堂:邹城市兖矿第一中学创建于1971年5月,先后荣获山东省煤管局“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济宁市“学校安全管理先进单位”、“后勤管理先进单位”、“济宁市空军招飞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教育改革先进集体”、“山东省规范化学校”、“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省级绿色学校”、“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写字教学培训基地”、“全国创新教育实验学校”、“国家语言文字示范校”、“全国环境教育示范学校”、“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NOC信息化教育实验学校”等荣誉称号。建校48年来,学校为社会输送了20000余名优秀的毕业生,先后有200多人被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著名高校录取。

齐鲁晚报:2008年3月,学校移交邹城市后迎来了怎样的发展机遇?在新形势下,学校如何进行资源整合,全面发展?

苏乐堂:学校移交邹城市政府管理后,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邹城市委、市政府对兖矿一中的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做出了“做好做强兖矿一中”的重大决策。移交初邹城市政府投入1000万元,建设了学生宿舍楼、食堂;投入300万元建设了塑胶跑道;投入400万元进行了实验楼、图书楼、艺术楼、教学楼的改造;2016年,投入近3000万元建设的新教学楼投入使用。新建的教学楼设计先进,拥有实验室、多媒体教室72间,配备以先进的教学设备,为学生的学习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敬业奉献

打造专业名师团队

齐鲁晚报:教师团队是一所学校的基础,近年来兖矿一中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校如何打造强大、专业的师资团队?

苏乐堂:教师之于学校,犹如人体之于骨骼。为此,学校大力实施教师素质工程。要求教师确立一个目标——做一名新世纪的合格教师;实现两个达标——师德素质和业务能力双达标;做到三个到位——时间精力投入到位、教学工作落实到位、管理育人措施到位;实现四个优化——教育教学思想优化、教学管理手段优化、自身素质优化、课堂教学优化。

为了建设这样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学校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强化对教师的培养和提升。一是组织教师积极参加暑期省远程研修活动和其他网络研修活动,定期组织各种教研活动;二是聘请专家来校讲学;三是让骨干教师承担科研课题;四是让更多的青年教师走出去,多参加高层次的学术会议,开阔眼界,接触更多的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五是建立“名师”教师发展激励机制,形成比学赶超的竞争氛围。

学校历来重视师德建设,积极组织开展教职工“三个看齐,争做四有好老师”等活动。要求全体教职工,努力提升自己的理想信念、职业品质、业务水平和仁爱精神,弘扬敬业爱生、无私奉献、乐教乐学、为人师表的时代风尚,立志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鼓励教职工爱岗敬业,争创一流业绩。

目前,专职教师226人,其中,高级教师112人,中级教师103人,1人被评为国家级专家教师,2人为山东省优秀教师,5人为山东省煤炭系统优秀教师,4人为山东省煤炭系统劳动模范,7人为地市级拔尖人才,12人获山东省优质课评比一、二等奖,76人次获济宁市教学能手或优质课一等奖。

以生为本

精细培养育英才

齐鲁晚报:在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学校提出了怎样的育人目标,致力于培养什么样的学子?培育出了哪些素质教育亮点工作?

苏乐堂:近年来,学校提出了把学生培养成为“志向高远、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学有特长”的育人目标。学校先后开设了《孟子初探》、《孟子与中国传统文化》、《家在邹城》等一系列的校本课程。学校先后建起了孟子文化长廊,张贴孟子名言名句,悬挂名人画像,制作宣传灯箱展示优秀毕业生的成长轨迹,还通过制作廉政宣传栏,建设名联书法廊等积极营造育人环境。学校的每一块场地、每一条道路、每一处景点都成为了教育学生的场所,使学生置身于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之中。

学校开设了创新教育课程,配有专职科技辅导教师。先后有150多名学生参加各类科技创新竞赛,获省、市单项奖50多项,团体奖5项,获国家专利63项。2011年7月学校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创新教育实验学校”。学校还组建了英语、生物、化学、物理、地理、环保等许多的课外活动小组,还成立了“风雅”文学社、动漫社等社团,创办了《芳草地》、《风雅诗刊》、《邹城兖矿第一中学工作简讯》、《扬帆》校刊,开办了学生自己的《校园之声》广播站;定期组织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读书节、阳光跑操赛等多姿多彩的校园活动,所有这些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充分发展人尽其才的广阔天地,展示了同学们的才华,增强了他们的自信。

下一步,学校将从一点一滴抓起,不唯上,只为实,立足邹城,面向全省,更加积极开拓创新,努力把兖矿一中建设成为规模适中、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内涵丰富、质量优异、特色鲜明、和谐发展的现代化、规范化高级中学。

新闻推荐

邹城市积极提高健康促进医院建设水平

通讯员李自创记者苏茜茜近日,邹城市卫生健康局、爱卫办督导考评23个镇街和市直医疗卫生机构健康促进医院创建工作。考评通...

邹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邹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邹城市兖矿第一中学校长苏乐堂 “打造特色鲜明的高标准精致学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