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邹城 > 正文

纪念孟母孟子大典在邹城举行

来源:济宁晚报 2019-05-07 12: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万德龙摄影记者 董绍进通讯员 王崇印

5月6日,逢夏历四月初二,是亚圣孟子的生日,当日,孟子故里邹城孟庙内庄严肃穆、隆重热烈,一年一度的纪念孟母孟子大典正在这里举行。

上午9时,“启扉——”声起,释奠雅乐《凝安之曲》奏响,棂星门缓缓开启,孟氏后裔及海内外各界2000余人,在文舞生和武舞生的引领下,端重地步入亚圣殿前。随后,《浩然之曲》奏起,60名学生齐声诵读孟子名言。武舞者手持干戚,文舞者手持翟籥,翩翩起舞,孟氏后裔及社会各界人士代表依次向孟母孟子敬献花篮、三鞠躬。

“……岁在己亥……两岸同胞、四海宾朋,同以诚敬之心、端庄之容,谨备鲜花蔬果,献以乐舞,恭祭我中华圣母——孟母、亚圣先师——孟子……”中房集团理事长、齐鲁文化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孟晓苏行盥洗礼、恭读祝文。“邹鲁荡荡,洙泗洋洋。孟母之德,日月之光。天性敦淳,慈贤共襄。道贯古今,德配天壤。治家有道,教子有方……”祝文高度颂扬孟母功德,深切追思孟子对中华优秀文化做出的杰出贡献。

孟氏后裔、著名书法家孟庆瑞之前多次参加祭孟活动,但在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期间参加纪念孟母孟子大典活动还是第一次,感触非常深:“这样的纪念活动,不仅大力弘扬传承了母教文化内涵,也十分有利于家风家教建设,是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的具体实践。”

“母教文化”“孟子思想”是邹城最重要的文脉之一,是邹鲁文化圈乃至整个儒学文化圈的活态文化基因,更是中华民族不可多得的优秀传统文化。第三次专程赶来参加活动的浙江大学博士马庆凯告诉记者:“在庄严庄重的氛围下,让人能更好地体会和感悟母教力量和孟子思想的博大精深,这是书斋里永远也学不到的。毫不夸张地说,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大事业中,邹城做出了勇于担当的表率。”

据悉,此次活动是2019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本届母亲文化节以“扬母教精神·树家国情怀”为主题,以举办文化活动为载体,旨在充分发掘邹鲁文化底蕴,彰显孟子思想、孟母品牌影响力,塑造鲜明城市形象和高尚城市精神,增进邹城与各地的合作交流。

己亥(2019)年

祭孟母孟子文

维公元2019年5月6日,岁在己亥,时值孟夏,两岸同胞、四海宾朋,同以诚敬之心、端庄之容,谨备鲜花蔬果,献以乐舞,恭祭我中华圣母——孟母、亚圣先师——孟子。

恭祭中华圣母——孟母

其文曰:

邹鲁荡荡,洙泗洋洋。孟母之德,日月之光。

天性敦淳,慈贤共襄。道贯古今,德配天壤。

治家有道,教子有方。千年懿范,代代共仰。

三迁择邻,环境育人。以学立身,亦礼亦文。

断机促学,严在恒心。任重道远,弘毅是根。

买肉实言,示教以身。诚信立世,为人之本。

阻子休妻,礼义兼陈。夫妻和睦,自省思忖。

释子之忧,大孝之训。胸怀天下,家国情深。

育子为圣,功垂古今。百代效法,举世咸遵。

百年巨变,时代日新。母教典范,精神长存。

江山永固,文明是根。民族复兴,人才为本。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德才兼俱,道德是魂。

孟子故里,历史责任。立节弘道,以古鉴今。

传承文明,培基固本。追思圣母,四海同心。

伏惟尚飨!

恭祭亚圣先师——孟子

其文曰:

浩浩苍穹,万物化生。泱泱中华,天地共兴。

人文道统,一脉传承。尧舜禹汤,文武周公。

天生仲尼,宗集大成。世交战国,大国争雄。

百家飙骇,孔道不行。孟子世出,力挽颓风。

批杨击墨,弘儒续统。雄辩呼号,力推仁政。

以人为本,民贵君轻。仁义礼智,四端之萌。

恻隐羞恶,仁义之宗。辞让是非,礼智所凭。

性善天爵,反身而诚。居仁由义,持志养勇。

气有浩然,集义所生。舍生取仁,志贯长虹。

乾坤秉德,万物长生。德功至伟,日月之明。

七篇贻矩,万世宝典。修身治国,薪火日隆。

欣逢盛世,民族振兴。弘扬传统,传承文明。

亚圣先师,遗教垂功。前事莫忘,后世可凭。

戮力同心,中华复兴。祭祀不绝,尊享永恒。

伏惟尚飨!

新闻推荐

凫山街道抓实民生服务

本报邹城讯(通讯员王超张杰)今年以来,凫山街道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落实,提升群众满意...

邹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邹城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纪念孟母孟子大典在邹城举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