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邹城 > 正文

39=3+10+26,邹城市大束镇一个等式联结村企农 一张门票掰三份 十元券引客到农家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7-26 09:5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姜国乐 杨学莹

杨庭栋 报道

本报邹城7月25日讯 今天中午,邹城市大束镇“鸿山国际欢乐谷”景区大门口南侧时枣行村内的“枣行人家”农家乐接待了8桌客人。其中,5桌是拿着景区门票来的,一张门票包含10元代金券。

欢乐谷景区6月25日正式开业,主打漂流等水上游乐项目。今年年初,大束镇党委书记田野提出一个课题:如何让企业、村集体、村民结成利益共同体,避免资本下乡“一包了之”、农民“吃地租+务工”的传统模式,更深入持久地联农带农?

镇政府、景区及景区用地的匡庄、时枣行、灰城子等3个村的代表反复磋商,受到疫情期间各地发放“消费券”的启发,他们敲定了一个方案:景区大门票39元,每张门票拿出3元,给3个村的村集体各1元;再拿出10元,作为代金券,游客可在景区内的游乐项目、小卖部、小吃摊消费,还可到景区外3个村的农家乐、民宿、土特产摊点等场所消费,带动村民致富。

“枣行人家”经理赵亚亮说,门票含代金券后,店里的月营业额比去年下半年景区试营业时增长了20%。10桌客人里大约有8桌使用代金券,每桌用一张到多张不等。景区开业至今一整月,店里收券66张,人均消费30元。

景区里有3家小卖部,至19日到景区“报销”时,一共收了179张券。这3家店,景区全部交给了时枣行村使用,村里都交给了贫困户打理。漂流起点处的店分给了68岁的贫困户高宪红。他照顾残疾儿子出不去,委托邻居吴祥娥打理。吴祥娥说,赶上周末,一天能卖出200多件雨衣,一件雨衣5元。挣的钱,按村里规定给高宪红分红2-5成。

依托景区,时枣行村采用村集体、村民、经理人三方合股方式,成立了劳务、工程、旅游公司。村里种了120亩猕猴桃、引进社会资本种了445亩碧根果,还准备建设集装箱小镇、民宿,给景区搞配套。

景区带动村民,村民支持景区。景区投资方、济宁华商文旅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中说,至今景区未出现设施破坏、丢东西等情况;三个村40多名村民在景区上班,对游客也笑脸相迎。“肯定得好好干。景区长远,我们的收入才有保障。”在景区担任安全员的时枣行村村民张云洪说。

时枣行村50岁的养鸡户程玉亮,因为景区落地,关了3个鸡棚,心里一直别扭。今年6月,看到景区有意给村民引客流,他拿出卖鸡的20多万元,把自己的宅子改造成了民宿。

“村企农结成利益共同体后,营商环境更好了,村党支部凝聚力更强了,村民增收更有路子了,可谓‘三赢’。”田野说,镇上其他涉农项目,也要搞利益共同体。

新闻推荐

防汛形势严峻 山东严阵以待

7月22日,枣庄市山亭区市民冒雨出行。(李宗宪报道)7月22日下午,滕州交警在积水中帮助过往群众。(□记者王德婉报道)...

邹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邹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39=3+10+26,邹城市大束镇一个等式联结村企农 一张门票掰三份 十元券引客到农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