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邹城 > 正文

划清部门“责任田” 高效精准优服务 邹城市优化部门职责让群众企业办事更顺心

来源:济宁日报 2020-10-14 07: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孙逊

本报通讯员张长青谢天

“校园周边的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不光是治安环境、文化氛围,连自然环境也美了许多。”在邹城市一所初中校园外,一位家长赞叹道。市民赞誉校园周边环境,正是得益于邹城市近期发布的《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打开这张清单,在校园周边综合治理一条中,对校园周边谁负责治安治理、谁维护交通安全、谁监管食品商品质量、谁负责查处校园周围网吧及娱乐场所等一目了然,清单让教育体育、公安、市场监管及文化旅游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更为精准高效。

今年以来,邹城市聚焦政府部门职责边界不清、慢作为不作为问题,从抓作风建设入手,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出发,划边界、厘职责、定事项,提升干部执行力,杜绝部门“踢皮球”,让群众企业办事更顺心。

噪声污染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之前这项工作涉及多个部门,职责边界交叉模糊,执行落实存在问题。邹城市发布的《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明确界定,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制定全市噪声污染防治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并对共工业噪声污染行使处罚权,公安部门负责机动车辆噪声污染的监督检查及行政处罚,综合执法部门负责承担社会生活噪声污染、建筑施工噪声污染的行政处罚权。原来的职责不清变成了如今的执行有序,落实应负之责变得清晰明了。

据了解,这份《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涉及66个部门(单位)357个事项,职责边界共1338条,各部门的具体责任赫然在列。去年8月,该市刚刚编制公布了《政府部门权责清单》,主要解决“乱作为”问题,实现了“法无授权不可为”,今年成立专班梳理职责边界清单,重点解决的是“不作为”问题,对涉及多部门的事,强调划清边界后明确职责分工,实现“法定职责必须为”,确保各部门把该管的事管好、把该负的责任负起来。

邹城市委编办副主任寻万里认为,清单有利于解决职能交叉、职责重叠、权责不清、办事推拖等问题,部门职责将更加优化协同高效,杜绝“有利的争着管、无利的都不管”,使部门机构职能、工作运转、便民服务更加贴近中心工作、更加贴近百姓需求。

“在事项确定上,我们突出精细,特别将群众关心、社会关注、领导关切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纳入职责边界清单编制范围。”邹城市市级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办主任张仙梅介绍说,清单中包含了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城镇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防止未成年人溺水、食品小摊点监管等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

按照“依法行政”的原则,邹城市在清单编制过程中,以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部门“三定”规定及相关的规范性文件为依据,共梳理收集有关法律法规等规范性文件561部,确保界定事项责任做到“有法可依”。

邹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陈训诗表示,机构编制部门将做好职责边界清单的动态管理和依单履职监管,当好部门履职派工员、监督员和裁判员,遏制“踢皮球”现象,为打造优质高效便捷办事环境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记者手记:政府部门职责边界不清、慢作为不作为,损害的是企业、群众的切身利益。邹城市创新服务理念发布《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勇于整治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全力转变作风、提升干部执行力、提高服务质量,确保各部门把该管的事管好、把该负的责任负起来,使部门机构职能、工作运转、便民服务更加贴近中心工作、更加贴近百姓需求,从而大大提升了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邹城市为民服务中心帮办代办员微笑提供咨询服务

新闻推荐

山东推动人才服务从“有没有”“被动等”向“好不好”“主动送”转变 “关键小事”贴心办,人才服务更“懂你”

资料:张春晓制图:马立莹□本报记者张春晓王浩奇本报实习生孙泽宇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后到位于鲁西南的邹城...

邹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邹城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划清部门“责任田” 高效精准优服务 邹城市优化部门职责让群众企业办事更顺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