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阿克塞新闻 > 正文

酒泉市“十大孝星”候选人事迹简介

来源:酒泉日报 2017-09-18 11:39   https://www.yybnet.net/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通过宣传典型、表彰先进,大力倡导和宣传时代新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增进老年人福祉,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市老龄委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酒泉市“十大孝星”“十佳敬老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从6月初开始,通过宣传动员、层层推荐、组织评审等环节,初步确定酒泉市“十大孝星”“十佳敬老模范”候选人各15名。

现将酒泉市老龄委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初步确定的“十大孝星”“十佳敬老模范”候选人事迹简介通过报纸、电视进行公开宣传(“十佳敬老模范”事迹简介刊登于2017年9月19日《酒泉日报》),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在酒泉日报微信公众平台开设投票窗口接受公众投票(活动详情请关注酒泉日报微信公众平台)。投票时间:2017年9月21日至2017年9月28日。

酒泉市老龄工作委员会

2017年9月18日

酒泉日报公众微信

2005年,蒋凤萍的丈夫正值事业起步期却因突发性脑溢血去世。那一年,她的大儿子17岁,小儿子13岁,公婆健在,还有一个80岁的奶奶。面对悲伤,40岁的蒋凤萍坚强自立,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的重担。2006年适逢征兵,她积极给大儿子报了名、参了军,2008年,她又把小儿子送去了部队。现如今,她与公公、婆婆共同生活31个年景,三十年如一日视公公、婆婆为亲生父母,无微不至精心照料老人日常生活。村民们都称她是女强人、好媳妇。蒋凤萍凭着她的爱心、善良、勇敢、坚韧,为曾经不幸的家庭生活增添了无尽的温情,用爱撑起了一个温暖的家。

蒋凤萍52岁肃州区西洞镇滚坝村四组村民

叶尔克剑57岁哈萨克族

阿克塞县金山湖小区居民

1996年,叶尔克剑的婆婆因突发脑溢血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给婆婆梳头、洗脸、擦身、按摩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课”。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婆婆一天天地康复起来,都能拄着拐杖自己走路了。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婆婆在2002年又因脑溢血复发不幸去世。现年96岁的公公,因年事已高,出现了不能自己行走、大小便失禁等问题,但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老人精神良好、生活舒适。32年来,她将老人的饮食起居打理得井井有条,老人的被褥、衣物总被她洗得干干净净,一日三餐都是换着样做,总能将老人最爱吃的摆在桌上。因老人已基本失去听力,她每天都会通过大声喊话、用手比画等方式进行交流,在了解老人身体情况的同时,不让老人感到孤独。言传身教,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受她感染,都十分尊重、孝敬老人,使老人身心愉悦、颐养天年,使一家人沉浸在四世同堂的幸福生活中。

葛丽君30岁

肃州区金佛寺镇西寨村五组村民

葛丽君全家共7口人,上有高龄的祖母和公婆,下有一儿一女。她自结婚以来,一直与祖母、公婆一同生活,祖母83岁高龄,5年前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葛丽君和婆婆每天都要为祖母翻身、擦洗、按摩,定时更换衣服被单,一口口地喂饭。婆婆2012年患了腰椎间盘突出,公公年老耳聋,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不能干重体力活,丈夫常年在外出车拉货,家里所有的活全部落在了葛丽君身上。每天,她除了安排好孩子的生活外,还要妥善安排好祖母和公婆三位老人的饮食起居。平时,三位老人提出的要求她都尽力给予满足。老人年事已高,经常生病,药不离身,端屎端尿倒水送饭她从来毫无怨言。虽然生活拮据,逢年过节,她总不忘给老人买点礼物。天冷了,她每天早早为老人生好炉子,让老人从心里觉得暖烘烘的。提起孙媳妇,老人感动地说:“这孩子比亲孙女还亲。”

张迎芳35岁

玉门市柳湖乡富民村一组村民

张迎芳的家是一个四代同堂的大家庭,上有年迈的爷爷奶奶、公公婆婆,下有正在上学的两个孩子,全家共有8口人。多年来,她用农村妇女特有的勤劳、善良、纯朴,让这个家庭始终保持着一种祥和的气氛。家里的四位老人身体都不太好,尤其是她的公公,患有呼吸暂停综合征、高血压和高血糖。为了就近照顾老人,张迎芳的卧室就在老人的隔壁,每天晚上睡觉都不关门,她说这样她晚上睡觉就能听到老人的动静,万一老人有什么问题,也能及时采取措施。平时,老人提出的要求她都尽力给予满足。去年,婆婆不慎摔倒骨折需要伺候,她按时按餐给婆婆喂粥喂饭,替婆婆换衣梳洗,任劳任怨,并时常搀扶老人到室外晒太阳,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老人很快就康复了。张迎芳的爷爷奶奶年事已高,经常生病,药不离身,端屎端尿、倒水送饭她毫无怨言。一年365个日日夜夜,不离不弃,妥善安排好四位老人的饮食起居。

何青莲49岁

瓜州县瓜州乡瓜州村二组村民

何青莲的公公在2012年突患脑淤血,瘫痪在床,行动不便,婆婆去世得早,丈夫为一家人的生计奔波,两个孩子还在上学,照顾公公的重担就落在了何青莲一个人身上。她每天为公公洗漱、喂饭、按摩、烫脚、倒大小便,重复着这些繁琐的护理步骤。对于公公的赡养,何青莲夫妇一直都坚持自己独立承担,耐心侍奉老人吃喝拉撒,从不让老人受一点委屈,毫无怨言地陪伴在老人床前。对此,老人有时深感内疚,但她却总是安慰老人:“家里的事我来操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你就安心养病吧”。她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马生娟47岁

敦煌市阳关镇二墩村村民

马生娟的婆婆今年76岁,在年轻时为了照顾一家老小日夜操劳落下了病根,骨病整天折磨着她佝偻的身躯。公公袁福孔80岁,因患有中风偏瘫多年,常年卧床不起。丈夫为了一家开支日夜操劳,照顾二老的担子就落在了她的肩上,公公大小便失禁,弄脏裤子,她为公公清洗衣物从无怨言。为了帮助老人排便,有时甚至亲手将老人硬结的粪便掏出,以此缓解老人的不适。为了排解老人的寂寞,她常陪他们聊天。现在,孩子们都开始上学了,好多家长专门到城里照顾孩子的学习,但她依然决定留在公公婆婆身边照顾他们,她用自己的行动在儿女心中树立起了高大的形象。

娜仁其木格54岁蒙古族

肃北县残联理事长

娜仁其木格的家庭是一个特殊家庭,别人四个老人她的家六个老人。她照顾她的公公婆婆二十多年,两个婆婆,一个半身不遂、一个肝硬化,公公双目失明十三年,由于工作原因,丈夫平时比她还忙,照顾老人的担子都落到了她一个人身上。人们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娜仁其木格不离不弃,十三年如一日,精心伺候着老人,从不嫌脏,毫无怨言。她自己工作也很繁忙,加班加点也是常有的事,但是,她从来没有抱怨过,也没有因为工作繁忙而推卸照顾老人的责任。老人有病期间,她更是端水送饭,洗头洗脚,嘘寒问暖,无微不至地尽心服侍,帮助老人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病痛期。公公感动得热泪盈眶,他逢人便夸儿媳的贤惠勤劳、为人本分。和丈夫结婚以来,娜仁其木格从来没有和老人红过一次脸、吵过一次架,关系如同父女,家庭关系十分融洽。

张琪57岁

肃州区西文化街社区居民

2001年,张琪的公公患上了严重的老年痴呆后遗症,经常出门找不回来,在家也像个孩子一样,大小便失禁。张琪从不抱怨,很细心地照顾着公公,直到2008年公公去世后,婆婆陈桂梅也相继患上了高血压等6种慢性疾病。2011年7月,婆婆因糖尿病并发症,做了右足截趾手术,手术后伤口不能愈合,从此便瘫痪在床。照顾82岁婆婆的重任就落在了张琪身上,为了方便照顾老人,张琪和丈夫搬到婆婆家一起居住,她为婆婆端屎接尿、洗衣喂饭、翻身、按摩,给婆婆做可口的饭菜,甚至婆婆大便干结她还要用手抠。张琪一边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一边照顾孙子,一家人的生活开支全靠她跟丈夫的退休工资。她勤俭持家、尊老爱幼、忙里忙外、任劳任怨,默默履行了一个家庭主妇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用自己的爱心凝聚着整个家庭,塑造了一个平凡媳妇的博爱、仁慈、善良的光辉形象。

魏存儿45岁

金塔县羊井子湾乡黄茨梁村一组村民

魏存儿家中6口人,目前,她在家和丈夫一起持家务农,儿女在外打工。作为儿媳,她把公公婆婆照顾得比自己的亲生父母还要悉心。她一年四季每天坚持按照老人的饮食规律多做几次饭,经常变换口味,使婆婆吃得舒心。除了承担买菜、洗衣、做饭等家务活,她还经常陪老人散散步,陪老人看电视、串门、聊天。老人年纪大了,经常有不舒服或有个头疼脑热的,她总会及时带老人去医院看病。婆婆卧病在床时,她悉心照料,配合康复锻炼,婆婆的病好多了,又能拄着拐杖行走了。她对老人的孝敬,对孩子的培养,赢得亲戚邻居的广泛赞誉。

高玉莲53岁

玉门市兰新社区居民

十年前,为了全身心地照顾因病瘫痪的78岁婆婆,高玉莲毫不犹豫地辞掉工作,三千多个日日夜夜,高玉莲悉心照料瘫痪在床的婆婆,守在婆婆的病床前,不离不弃。婆婆晚上睡不着觉,高玉莲就陪她说话。婆婆想吃好一点的饭菜,高玉莲就会去菜市场买鱼虾尽量满足婆婆的要求。婆婆牙不好,她会把煮好的饭菜碾碎再喂给老人吃,最后还用水漱净老人嘴里的残渣剩饭。长时间卧床不起的病人最怕生褥疮,为了保证婆婆不生褥疮,高玉莲每天都要为婆婆翻身、擦洗身子。婆婆经常大小便失禁,她每天要为婆婆换七八次尿不湿,家里总是被她收拾得干净、整洁。十年里,高玉莲不仅是个贴身的护工还是个半职“医生”,她常看医学类书籍,研究婆婆的病情,还买了很多医疗仪器,定期帮婆婆量血压、测心率,并且记录数据。高玉莲凭借对婆婆的大爱至孝,赢得了很多人的尊重和称赞。

俞明花48岁

瓜州县福利巷社区居民

2010年,俞明花的丈夫因脑出血导致偏瘫,生活不能自理。俞明花挑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侍奉年迈的公婆,抚养上学的女儿,照顾生病的丈夫从无怨言。2011年,她的婆婆又因脑出血住进医院,几乎同时,原本身体不好的公公又患上了老年痴呆。她白天在家照顾公公和丈夫,晚上还要在医院轮流值守。婆婆身体瘫痪,经常大小便失禁,每次弄脏被褥,俞明花二话不说给婆婆擦洗身子、拆洗被褥。公公身体有病,心里不好受,看什么都不顺眼、爱唠叨,俞明花依然无微不至地照料他,心平气和地安慰他,讲故事逗老人开心。俞明花不分昼夜地陪伴在公公婆婆身边,每天替公婆换衣服、搓身、梳洗、倒屎倒尿,几年如一日,直至2016年8月,婆婆安详地闭上了双眼。2015年,俞明花家庭曾获县级“最美孝老爱亲家庭”荣誉称号。

周淑贤45岁

金塔县东北街社区临聘人员

周淑贤家中五口人,公公、婆婆、夫妻二人和儿子。1996年,她嫁给了丈夫,并于1998生下孩子。2000年初,其丈夫被确诊为脑部海绵状血管瘤、血管畸形,虽进行了手术治疗,但丈夫出现语言功能障碍、记忆力消退等症状,穿衣、吃饭及大小便均不能自理,需要长期专人照顾。十七年来,家庭的重担落在了她一个人肩上,孝敬老人、照顾丈夫、看护孩子、洗衣做饭、家庭生计等内内外外的活全靠她一个人。两位老人年事已高,经常生病,药不离身,端屎端尿、倒水送饭她毫无怨言。虽然生活拮据,逢年过节她总不忘给老人买礼物。如今,儿子已经十九岁了,在这漫长的岁月里,常人无法想象一个弱女子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磨难,她所付出的一切,不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做到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她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也赢得了周围居民的尊重。

安平44岁

敦煌市孟家桥中学教师

2006年,安平的岳父诊断为直肠癌晚期,医生诊断只有2年的存活期。安平领着岳父去兰州做了直肠癌改道切除手术,岳父出院后,安平每天下班后就足不出户,忙于岳父的护理、调理,喂药、擦洗、按摩。六年间,他奔波于单位、家庭、医院之间,几乎一半的时间晚上就住在医院陪护岳父。岳父病危时,安平一直守在床边伺候老人,打止痛针成了安平的拿手本领,2年的存活期延长为6年,成了医院的奇迹。2016年3月,原本有糖尿病的岳母突发脑梗,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安平为老岳母打水洗脸、端饭喂药,不分昼夜地照料着,给了老人极大的安慰。老人在病床上躺了半年之后,终于又可以独立行走。安平在照顾好自己父母的同时,还用胜似亲生儿子的情感,无微不至地赡养照料岳父岳母,他用朴实的孝行感动了街坊邻居,成为当地孝老爱亲的典范。

布力布力40岁哈萨克族

阿克塞县红柳湾镇居民

布力布力家中有6口人,78岁的婆婆,39岁的丈夫,还有3个年幼的孩子。自布力布力结婚第二年起,公公不慎滑倒造成股骨骨折,加之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还有老年痴呆症,导致意识模糊卧床不起整整6年。在此期间,布力布力精心照顾,起早贪黑地奔忙在公公的病床边,帮公公翻身、擦洗、端屎端尿,日复一日,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几年来,卧病在床的公公床铺干干净净,身上也从来没有生过褥疮,直到2014年98岁高龄的公公离开人世。公公去世以后,婆婆因为长时间的悲伤,也患上了高血压。如今78岁高龄的婆婆,听力、视力都不好,布力布力跟老人交流放大嗓门,出门上厕所馋着婆婆的手。因为婆婆的肠胃不好,她就按照老人的口味,独开小灶。也从未与婆婆吵过嘴、红过脸,有好吃的,首先想到的是婆婆,有钱买衣物时,首先想到的仍然是婆婆。在家中,起得最早的是她,睡得最晚的还是她。布力布力用她的温柔和豁达赢得了赞誉。

李春芳56岁

肃州区南苑社区居民

李春芳结婚以来,待公婆礼敬有加,视公婆如亲生父母。2002年,公公因脑溢血导致偏瘫,生活不能自理。她与婆婆一同挑起了照料公公生活起居的重担。2004年,公公的高血压病情突然加重,成了老年痴呆,大小便失禁,她不嫌脏不怕累,一天天,一年年,始终让老人的家里保持着洁净舒适。2008年公公去世后,婆婆的身体每况愈下,在婆婆每次住院恢复期间,她对婆婆关怀备至,每天尽心照顾婆婆的饮食起居。在她的细心照料下,婆婆很快康复出院。她待80岁的婆婆如亲生母亲,常为她端水端饭、洗头洗脚、换洗衣服。李春芳从小就教育孩子认真读书学习,尊敬老人。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儿子以妈妈为榜样,在家尊敬爷爷奶奶,帮助她做家务,在经济上勤俭朴素,在外面也与人为善、乐于助人,受到邻居们的好评。

新闻推荐

展示民族风情 加强合作交流 阿克塞县8月举办四项旅游活动

本报阿克塞讯8月2日,阿克塞县在兰州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阿克塞县将于8月12日至14日举行全国三个哈萨克族自治县第五届阿肯阿依特斯、“阿克塞之鹰”2017年丝绸之路骑射国际大学生邀请赛、2017...

阿克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阿克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激情阿克塞2017-08-18 00:00
评论:(酒泉市“十大孝星”候选人事迹简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