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阿克塞新闻 > 正文

调结构 提品质 促融合 阿克塞县聚焦农业供给侧改革多渠道促进农牧民增收

来源:酒泉日报 2017-11-10 09: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阿克塞讯今年以来,阿克塞县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三农”工作的主线,以农牧业结构调整、深化农牧村改革、推动农牧业绿色发展、加快民生改善为动力,重点抓好调结构、提品质、促融合等工作,不断提高农牧业发展效益,增加农牧民收入。

加快农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牧民增收。积极引导农牧民群众转变生产经营方式,改良枣树面积460亩,在阿克旗乡多坝沟村建设了百亩枸杞基地,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达1.2万亩,粮经草比例达20:34:46;不断提升蔬菜品质,108座日光温室全部投产,年产蔬菜1100吨,棚均收入达2.6万元;不断加大在设施养殖方面的政策、资金帮扶力度,新建标准化养殖场28个,全县设施养殖饲养量达到3.65万头(只),逐步形成了以特色林果业、高效种植业、设施养殖业为主的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农牧业基础地位得到显著加强。

加快推进农牧村配套改革,增强发展动力。强化市场组织化程度,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支持民康科技有限公司在红柳湾农牧业综合开发区首次引进中药材机械化移栽技术,成功种植了1600亩黄芪。研究通过了《关于成立供销合作社的实施方案》和《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新成立的阿克塞县供销合作社与县政府直属国有独资企业阿克塞县康源农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合署办公,加挂阿克塞县供销合作社牌子,结束了该县无供销社的历史。以龙头企业为抓手,以农牧业科技示范园区为支撑,积极打造“企业+合作社+基地+农牧户”的产业发展新模式,新成立农牧民专业合作社3家,家庭农场3家,全县各类合作社累计达到21家,为农牧业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加快推动农牧业绿色发展,建立供给长效机制。结合新一轮草原奖补政策及退牧还草工程的实施,严格落实减畜任务,明确草场界限、草原类型、载畜总量等具体指标,使天然草原牲畜饲养量控制在23.13万头(只)。围绕“哈尔腾哈萨克羊”品牌,积极引进羊肉加工、分割、包装一体化的龙头企业,增加牲畜四季出栏数量,降低养殖户饲养成本,既提高了资金流动速度,又实现了设施养殖业的有效增值。不断开辟农牧民增收新渠道,以哈萨克民族风情为核心,围绕苏干湖、胡杨峡、沙漠公园等自然景观以及老县城影视作品拍摄基地等开发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功能性特色产品,农牧民三产经营户达67户。

加快民生改善及乡村建设,补齐农牧村发展短板。在农牧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资3.35亿元实施了末级渠系维修、灌区改造、通乡通村油路建设等农牧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2项,农牧村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在农牧村人居环境建设方面,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和农牧民群众生活新要求,加快民族新村居民住房改造及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全面提升农牧村环境综合整治水平。至目前,已动工修建住房274套,交付使用162套,并对水、电、暖、天然气、路网等基础设施进行了配套完善和规划,使农牧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娜再拉再乃甫)

新闻推荐

全面推进依法治县 加快建设法治强县 中共阿克塞县委书记 张金荣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全面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新战略、新部署和新要求,为新时期加强依法治县建设指明了新方向,绘就了新图...

阿克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感恩的心声2017-10-18 10:12
猜你喜欢:
好生态引得天鹅来2017-10-12 09:55
评论:(调结构 提品质 促融合 阿克塞县聚焦农业供给侧改革多渠道促进农牧民增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