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阿克塞新闻 > 正文

民警千里擒贼亮剑电信诈骗

来源:酒泉日报 2017-12-05 09: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丽君

见习记者梁冰洁

12月3日清晨5时40分,酒泉火车站的站台上正在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欢迎的队伍整齐排列着,他们即将迎来一辆特殊的列车,车上载着“10·21”电信诈骗案专案组的26名民警。经过民警40多天的艰苦侦查、日夜鏖战,“10·21”电信诈骗案成功告破。12月3日,他们满载成果,押解8名犯罪嫌疑人胜利归来。

2017年10月21日,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接到阿克塞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报案称,阿克塞县居民刘某在网络平台交易原油期货,被诈骗受损110万元。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耿山说:“接到报案后,由于案件涉及金额较大,我们向市公安局领导汇报了情况。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随即抽调刑侦、技侦、网安支队和各县市业务骨干组成专案组,对此案展开侦破工作。”

立案后,专案组成员立即远赴上海、银川、惠州开展前期的调查取证工作。经过40多天的艰苦缜密侦查和海量数据分析,专案组成功锁定犯罪窝点和作案成员,对主要犯罪嫌疑人和涉案公司结构的基本情况有了深入了解。

11月26日,破案时机已经成熟,市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26人赴广东省惠州市对诈骗团伙实施打击。11月29日,在惠州市公安机关的协助下,专案组在广东惠州金融大厦内,成功捣毁电信诈骗窝点,现场控制犯罪嫌疑人42人,扣押作案手机64部、书证材料1300余份、电脑硬盘43个。经过连夜审讯,专案组确定主要犯罪嫌疑人8名,并依法以涉嫌诈骗罪刑事拘留,于12月3日将犯罪嫌疑人押解回酒泉。

记者了解到,由于利用网络平台进行交易属于新型电信诈骗,大多数公安机关对此认识不足,认为利用网络平台交易,受害者在交易过程中蒙受损失并不属于电信诈骗。因此,此类案件在定案上具有不确定性和迷惑性。

在电信诈骗案件方面,酒泉市公安局一直走在全省前列,经验十分丰富。“市公安局党委提出‘亮剑电诈\’,就是要敢于亮剑,擦亮打击电信诈骗的金字招牌,在打击犯罪中提高认识和自信。近年来,我们抱着这样的决心,处理过多起类似案件,拥有丰富的经验。因此,接到报案后,经过对案件的仔细分析,我们很快就将案件定性为一起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公司化诈骗的电信诈骗案件。”耿山说,随着电信诈骗逐渐升级,网络金融陷阱越来越多。他提醒广大市民,投资需谨慎,不要轻易相信一夜暴富,要有防范风险的意识。

电信诈骗属于非接触类案件,犯罪嫌疑人分布在全国各地,民警要在外驻点很长一段时间,期间付出的艰辛和努力,常人难以想像。查办类似案件,不仅要耗费大量的警力,还要求民警有很大的决心和信心,这对民警的挑战非常大。记者看到,耿山的办公室里还有一些正在办理的案件资料,他指着其中一个案件资料说:“这个案子,民警已经出去两个多月了,就是为了查取资金链的走向。”

耿山说,“10·21”电信诈骗案的成功侦破,体现了广大参战民警挑战极限、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同时也展示了酒泉公安面对电信诈骗案件不畏艰难的“亮剑”精神,证明了酒泉公安敢打必胜的优良作风,再次彰显了酒泉公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坚强决心和必胜信心。

酒泉市公安局副局长华嘉明在欢迎仪式上说:“我们要以“10·21”电信诈骗案破获为契机,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充分运用各种侦查手段,创新工作方法,全面提升电信诈骗案件打击效能,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为维护全市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闻推荐

酒泉警方历时40多天 破获“10·21”电信诈骗案

(首席记者金奉乾)12月3日,酒泉市公安局举行欢迎仪式,迎接侦办“10·21”电信诈骗案专案组民警凯旋归来。酒泉警方历经40多天的艰苦侦查、日夜鏖战,在广东惠州警方协助下成功破获“10·21”电信诈骗案,...

阿克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阿克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民警千里擒贼亮剑电信诈骗)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