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阿克塞新闻 > 正文

四十里戈壁上的“铁人精神” 阿克塞县四十里戈壁光热项目建设纪实

来源:酒泉日报 2018-02-27 11:42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指引下

本报记者王荣

通讯员娜再拉

在距离阿克塞县城85公里的四十里戈壁上,从来没人想过可以建起一个热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

春节前,我们来到四十里戈壁,放眼望去,银色的槽式塔架依次排开。不久后,一个个热熔盐槽式反射镜将全部架起,旋转追光。

奇迹在这里诞生

2016年,阿克塞县成功招引深圳金钒有限公司,注册甘肃光热发电有限公司,负责阿克塞县四十里戈壁50MW热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

该项目采用槽式热熔盐光热发电技术,2016年9月14日被列入国家能源局公布的首批光热示范项目名录(7个槽式项目之一)。项目首期1台50MW光热发电站设计年发电量2.56亿千瓦时,总投资20亿元。至目前,已完成110KV开关站、155公里送出线路勘察设计。近期,正着手二期热熔盐槽式光热发电可研性报告。

“热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能在极寒天气下,利用镜面极热发电。”阿克塞县能源局局长巴依哈孜说。

为了模拟试验,该项目建设了一个测试平台,于2017年10月10日成功并网运营。

在测试平台,甘肃光热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兵说,公司在全国很多地方进行了考察,阿克塞四十里戈壁具备光照资源和地势平双重优势,非常适合建设热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同时,阿克塞县委、县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从策划到落地实施只用了一年半时间。

据了解,至今年1月31日,阿克塞县50MW热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集热场桩基基础已浇筑完成,组装车间已交付使用,SCE检测设备已安装调试完成,38公里引水工程已全线通水。

搞项目要发扬“铁人精神”

据了解,工程前期基础全部需要浇筑,在零下几十度的极寒天气中,工人们发扬“铁人精神”,吃住在工地。为了顺利施工,工人们在工地上搭暖棚、架炉子,将现场温度维持在5℃以上。

“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整个冬季施工我们在保暖措施这一项上就耗资2000万元。”主抓生产的副总经理欧阳良成说。(下转第三版)

责任编辑:蒋瑾昱马学全

新闻推荐

阿克塞县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

本报阿克塞讯(记者张革文)记者从阿克塞县政府获悉,国家民委日前公布了第五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名单,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阿克塞县是甘肃省唯一以...

阿克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阿克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四十里戈壁上的“铁人精神” 阿克塞县四十里戈壁光热项目建设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