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阿克塞新闻 > 正文

佟新霞:用爱与责任筑牢事业根基

来源:酒泉日报 2019-03-25 03:08   https://www.yybnet.net/

1998年7月,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的锡伯族姑娘佟新霞成为阿克塞县中学的教师。21年里,她全身心投入阿克塞县教育事业,变“客”为“主”,用自己的青春年华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学子,成了真正的“阿克塞人”。与此同时,她的到来也为阿克塞县增添了一个民族,使自治县成为11个民族的“大家庭”。

“刚来的时候,我对这里的气候极不适应。但是家人、同事的关心和照顾,让我熬过了最难的那段岁月,支撑着我走到了今天。”说到刚来的那段时光,佟新霞感慨万分。肆虐的沙尘天气使她出现了严重的水土不服,掉发、沙眼等问题随之而来,但家人、同事的关心成了她留下来的不竭动力。

“锡伯族和汉族饮食文化差距大。我公婆是地道的酒泉人,在饮食方面特别迁就我,生活上也很包容我。”和老人生活在一个屋檐下的佟新霞满怀感激,公婆病了住院,每次她都陪在老人身边悉心照顾。每天早上,她为婆婆量血压、张罗饮食。正是她这份无微不至的关怀,换来了公婆的喜爱、丈夫的感激、邻里的夸奖。21年来,她从未和公婆红过脸,儿子也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了像她一样孝敬老人、尊重长辈的习惯。

“刚工作时,学校有个叫巴巴汗的老教师处处照顾我,使娘家远在新疆伊犁的我倍感温暖。当时的校长肖吉忠,从写教案、备课、讲课等方面,一点一点指导我……”工作21年来,佟新霞从中学教师成长为阿克塞县幼儿园副园长,但她从未忘记曾经帮助、关心过她的那些人。凭着不服输的韧劲和不怕苦的努力,2007年,佟新霞在甘肃省高中历史优质课竞赛中获得了一等奖,为此,兰州、酒泉的一些学校都向她伸出了“橄榄枝”,但已深深爱上这片热土的她,果断放弃了这些机会。

“在中学任教时,有一次我搬家,正好丈夫出差在外,公婆年纪大了还得带孩子,我感觉有点无从下手。我和老师聊天时,正好被我们班的一个孩子听到了。那天下午我请假收拾东西,课外活动时间,我们班的56个孩子全部都来帮我搬东西,我特别感动。”佟新霞在阿克塞县中学任教13年,说起学生,她眼里满是自豪。“有一次,我开完会从政府楼出来,一个大小伙子突然从身后一把抱起我来,喊着‘佟老师,我回来了’。我一看是我的一个学生,在外地上大学。多年前的学生还记得我,还跟我这么亲,我心里别提有多美了。”

“佟园长就像我们的姐姐、朋友,知道我们的喜怒哀乐,总能在第一时间给予我们帮助和鼓励。”幼儿园教师娜尔克斯说。

在幼儿园工作的8年间,作为主管教学的副园长,佟新霞认为,只有老师有快乐向上的心态,才能教育好孩子,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快乐学习。在日常的管理中,她对所有的老师、孩子一视同仁,并通过各种方式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赢得了师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前几天,一个幼儿园中班的小朋友大老远就跑向我,并从口袋里掏出了一把松子给我,并执意要看着我吃下去才安心。孩子们的纯真与可爱,让我愈发热爱这份工作。”佟新霞说。

“21年来,阿克塞县城的变化非常大,从几栋楼宇变成了美丽城市,但唯一没变的就是这里热情、好客的淳朴民风。这里的哈萨克族和汉族群众就像一家人一样,大家珍视民族团结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作为亲历者、见证人,提起自治县的变化,佟新霞深有感触。

“我想继续做好幼教工作,尽力去钻研、学习,不敢说造福一方,但起码要努力成为这方面的行家里手,为孩子们做实事。”对于未来,佟新霞满怀希望。□娜再拉

新闻推荐

阿克塞县人民法院:狠抓执法办案 维护公平正义

本报阿克塞讯今年以来,阿克塞县人民法院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高度重视案件质效,实时掌握案件进度,直面诉讼案件结案率...

阿克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佟新霞:用爱与责任筑牢事业根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