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阿克塞 > 正文

共同团结奋斗 共同繁荣发展 酒泉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来源:酒泉日报 2019-08-16 07:53   https://www.yybnet.net/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系列报道

本报记者周爱玲通讯员妥生龙

酒泉市各民族人口交错居住,城市居住少数民族人口呈现民族成分多、流动人口多、短期务工者多、居住较分散的特点。近年来,酒泉市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积极探索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形成了各民族和谐共处的局面。

坚持以政策为导向

建立健全城市民族工作机制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酒泉市制定出台相关意见,建立健全了县、乡(镇)、村、组(社区网格)四级统战(民族宗教)工作网络。建立了市民宗委委员制度,建成了与委员单位之间的横向网络和市、县、社区之间的纵向网络信息平台,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协调、部门联动,分级负责、整体推进的城市民族工作组织管理网络体系。酒泉市在少数民族人口较多的社区、企业、学校及与少数民族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单位设立联络员,建立健全了常住及流动少数民族人口信息库,形成了社区民族工作有人抓、业务有人干、信息有人传的良好局面。其中,瓜州县邮电巷社区形成了“社区党委+楼院支部+网格小组”三位一体和党委主要领导负总责、楼院支部书记配合抓、专干具体抓、群众齐参与的工作机制。玉门市玉关路社区创新“党建+同心”活动,把辖区划分为38个网格,配备76名网格员,建立了“同心文化室”“同心在线工作室”等阵地。

坚持以活动为载体

大力营造民族团结浓厚氛围

酒泉市坚持每年开展多主题、多形式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为做好城市民族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肃州区东关苑社区通过社区干部周例会、居民月例会、联谊座谈会等,在干部群众中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并与黄泥堡裕固族乡联合开展“民族团结手拉手”联谊活动,营造了各民族群众在城市社区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良好氛围。

各县市区还重点培育了一批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典范,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2018年,酒泉市被命名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阿克塞县金山社区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肃州区汉唐街北社区、敦煌市南街社区被命名为“全省示范社区”。

坚持以服务为重点

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排忧解难

酒泉市坚持把为少数民族群众服务作为做好基层民族工作、共建和谐社区的重要内容纳入整个民生保障服务范畴。全市公安系统认真开展入户调查和居住登记工作,认真登记辖区城乡接合部、出租房屋、大中专院校等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共同做好服务管理。各县市区畅通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诉求渠道,积极受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户口迁入、创业开户、求职就业等事项。注重少数民族干部人才的培养,建立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知识分子人才库,使各族干部群众积极投入城市建设和管理。积极推进“一处跑,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社区服务事项集中办理大厅,肃北、阿克塞县对外服务窗口均设立“双语”服务岗,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酒泉市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同全市各项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重点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测评指标中的“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部署落实,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广泛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助推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新闻推荐

阿克塞县人民法院:“云上法庭”提升庭审质效

“现在休庭……”随着法槌落下,阿克塞县人民法院第二科技法庭庭审结束。优质的司法服务、多样的便民举措、高效的信...

阿克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共同团结奋斗 共同繁荣发展 酒泉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