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阿克塞 > 正文

哈尔腾草原上的巡回法庭

来源:酒泉日报 2019-10-21 10:30   https://www.yybnet.net/

“法官,您来了?”“远远看见巡回法庭的车,就知道法官下乡来为我们普及法律知识。”“现在法庭就设在家门口,法官耐心细致,真正是群众的知心人。”哈尔腾草原牧区群众纯朴的话语打动和激励着巡回法庭的法官。

阿克塞县人民法院巡回法庭自设立以来,积极推进司法改革,依法公正审理各类案件,主动作为,践行追求公平正义、司法为民的职责使命,努力为群众和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阿克塞县地处甘青新3省区交界处和河西走廊最西端,风光秀美,资源丰富,被誉为“百里黄金地,塞外聚宝盆”。全县面积约3.1万平方公里,地域广袤,既有美丽的山川、草原,又有壮丽的高原湖泊,浩瀚无际的大漠戈壁。这里矿藏丰富,又有多个野生动物保护区,群山大漠深处栖息着野骆驼、野牦牛、盘羊、藏原羚、黄羊、雪豹等珍贵的野生动物,大、小哈尔腾河浩浩荡荡,哺育着这里的人民。哈萨克族同胞以牧业为生,逐水草而居的生活方式一直留存至今。由于居住分散、流动性大,牧区群众表达诉求、解决纠纷存在不便。为满足牧区群众的司法需求,为他们提供高效优质的司法服务,巡回法庭设到群众身边,法官深入边远牧区一线,为群众提供司法服务,对他们经常进行普法教育,开展法治宣传,依法审理各类案件。在方便群众参与诉讼、解决问题的同时,拉近法官同群众的距离。

巡回法庭有一名法官和一名书记员,法官同时担任巡回法庭庭长。由于长期奋战在牧区一线,巡回法庭庭长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加之是本地人,对哈萨克族民族传统和特色风情尤为了解,经常为牧区群众定纷止争,被当地人称为“羊法官”。“1+1”模式的巡回法庭审判团队,顶着案多人少的办案压力,来往当地距离最远、海拔最高的牧区草场办案已是常态。

巡回法庭受理的民事案件多是邻里相争、夫妻不睦、牧业承包合同纠纷。庭长王俊文经常说:“一次好的判决,应当是彻底解决矛盾,让双方当事人信服。牧区群众语言不通,对法条法理又不理解,我们要耐心倾听双方当事人的陈述,认真讲解法律法规,以情感人,力求赢得当事人的理解,及时找出争议焦点。根据不同案件,抓矛盾、明事实、析责任,做好调解工作。”巡回法庭积极探索新的办案手段,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力求案件办理提质增效,用行动维护法庭形象、彰显司法权威。

巡回法庭始终坚持司法为民、追求公平正义的司法理念,开展工作从细节入手,重视群众对巡回法庭工作的意见建议,从群众的司法需求着眼,探索多种惠民举措,提升案件质效;公正审理每一起案件,让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同时,做好法治宣传、普法教育,做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统一。

朱德孜剑

新闻推荐

路面铺油施工现场

由酒泉中盛远大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阿克塞县工业园区至火车站物流园道路(总长3.65公里、总投资1370万元),经过100...

阿克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我与人民政协情2019-10-15 01:50
猜你喜欢:
评论:(哈尔腾草原上的巡回法庭)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