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阿克塞 > 正文

小巷管家 穿梭在社区的亮丽风景

来源:酒泉日报 2019-12-25 12:23   https://www.yybnet.net/

每天下午3点,居住在阿克塞县民族新村社区的“小巷管家”常国仁都会戴着印有“卫生监督员”的红色袖章,在自己认领的民主西巷片区巡逻一圈。他负责的片区虽然只有78户住户、3条巷道,却涵盖着别墅区、商铺、流动户、“三乡一镇”多头管理的住户,每次巡查需要注意的事项相对较多。

在民族新村社区管委会,“小巷管家”队伍已经发展成一个由10名志愿者共同组成的大队伍。以往,社区需要巡查的6个网格片区分别由6个网格长负责,网格长全部由社区工作人员担任,平均每个网格只够配备1人。现在有了“小巷管家”,每个小巷(网格片区)能有2人至3人巡查。

最近正逢冬宰,常国仁和网格员们每天按时到岗,对住户私搭乱建、宰牲污染等进行“地毯式”检查。“小张,还是把棚拆了吧。咱们享受了政府优惠的棚户区改造政策,修建了气派的二层别墅,你却私搭旧棚堆放垃圾杂物,严重影响了居住环境。”“小巴,冬宰完后一定要把卫生打扫干净,把废弃物倒到北侧的垃圾斗内。”……一段用不上10分钟就能走完的路,常国仁和网格员们巡逻一遍却要花费30分钟,紧接着他们还会进行第二遍、第三遍检查,确保巷道环境干净整洁。

“小巷管家”的目标是什么?就是解决社区存在的问题和矛盾,让居民群众养成自觉自治的良好习惯。为此,阿克塞县加强社会综合治理,以“小巷管家”为基础构筑群防群治巡防体系,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推动形成“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让志愿服务成为阿克塞县最靓丽的风景。

□娜再拉吴海霞

新闻推荐

阿克塞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向群众详细讲解了宪法知识等内容

12月4日,阿克塞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在阿克塞县文化广场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

阿克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阿克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巷管家 穿梭在社区的亮丽风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