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敦煌新闻 > 正文

秸秆有出路 经济又环保 ——敦煌市探索形成“秸秆银行”新模式

来源:酒泉日报 2017-12-06 09:39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代新征程

本报记者王新成王丽君

今年深秋,在敦煌市各乡镇农田上再也见不到因焚烧秸秆产生的浓烟。农民将一车车玉米、棉花秸秆和葡萄秧子送到甘肃绿能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回收点,存进“秸秆银行”,并凭票领取相应数量的有机肥。这是敦煌市实施的一项新举措——全域有机废弃物综合利用,不仅带来了经济效益,还形成了良好的环保效益。

为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破题”

据了解,敦煌市目前葡萄种植面积15万亩,2017年产量近20万吨。由于利用率低下,每年葡萄下架修剪产生的大量葡萄秧被随意堆放,焚烧现象时有发生,不仅污染环境,还带来潜在的资源浪费。如今,葡萄秧子可以“变废为宝”,制成有机肥料。

“敦煌市作为旅游城市,环境卫生整洁干净尤为重要。解决秸秆乱堆乱放、焚烧问题,是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的大难题,光靠命令强制不行,更重要的是设身处地替农民着想,为秸秆综合利用找出路。”敦煌市农技中心主任全亚明说,为推进敦煌市农作物秸秆肥料化利用,全面提升城乡环境质量,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敦煌市农技中心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与甘肃绿能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洽谈,在敦煌成立分公司,建成了敦煌市全域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并探索“秸秆银行”运作模式,充分调动农民回收利用秸秆的积极性。这不仅有效解决了农村房前屋后秸秆乱堆的现象,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也为敦煌市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破题”。

全亚明表示,甘肃绿能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的引进,将为敦煌市废弃农作物秸秆无害化利用开辟一条新路,对农民增收和生态环境保护有重要意义。

秸秆换回有机肥变废为宝农民乐

“4亩地的葡萄秧子换回6袋有机肥,一袋有机肥80元,不但处理了让人头疼的葡萄秧子还省了近500元的肥料钱,简直太划算了。”敦煌市转渠口镇东沙门村2组葡萄种植户王吉武高兴地说,村里大部分人都知道了这个好政策,也都积极参与到“秸秆换肥”,实现“变废为宝”。

(下转第四版)

新闻推荐

唐蕃古道文物展亮相省博

本报兰州讯(记者施秀萍)汇聚文物精品,再现古道辉煌。12月1日上午,由省文物局、省博物馆主办的“唐蕃古道——八省区文物展”在省博物馆开展。这是该展览在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大放异彩...

敦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敦煌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秸秆有出路 经济又环保 ——敦煌市探索形成“秸秆银行”新模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