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敦煌新闻 > 正文

我为青藏铁路建设打前站

来源:桂林日报 2017-12-06 13:16   https://www.yybnet.net/

图中远处那辆车,就是文中提到的由王师傅开到工地的南京跃进230越野车

战斗在察尔汗盐湖的五位哥们在“天窗”前合影(左二为本文作者杰显义)

□杰显义文/供图

《天路》是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它赞颂的是那条穿越青藏高原、翻爬唐古拉山,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气候条件最为恶劣、经过地段地质条件最为复杂的铁路。青藏铁路自2006年7月通车以来,给青藏高原,尤其是西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这真是一条金色的路、幸福的路。值得自豪的是,作为一名地质工作者,我也曾为它的建成出过力、流过汗……

(一)

那是40多年前,我受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所派遣,与同事栗永安,于1976年7月下旬,从北京飞往兰州,应约在那里同物探所的夏万芳、王守州会合,并一起前往设在兰州的原铁道部西北所。他们表示欢迎之后,立即通知了盐湖工地。一天之后我们转机来到格尔木。为了适应高原环境,在格尔木休整几天之后,才进入察尔汗盐湖工地。察尔汗盐湖位于柴达木盆地东南部,是我国最大的天然盐湖,面积有5000多平方公里,是一片寸草不生的坚硬盐壳荒漠。但就在这“不毛之地”,却蕴藏有丰富的钾、镁、铝、硼、碘等资源,还有600多亿吨的盐矿资源。如此巨大的财富当然要进行开发,所以国家规划的青藏铁路,要求必须通过察尔汗盐湖。

这里的气候极其干燥,年降雨量只有30mm,而蒸发量竟达3500mm之多。所以经过地质年代的蒸发,数千年前的水湖,现已成干涸的盐壳了。盐壳的厚度有25米左右,其下面埋藏有承压的淡水,淡水对上覆盐层会发生溶解破坏,并形成暗洞。当暗洞发展到一定规模,还会引起盐层塌落,塌落再向上延伸,便会使地面开口,形成明洞(也称天窗)。无论明洞、暗洞都是未来铁路设计、选线必须考虑的因素,尤其是那些隐藏在盐壳之下的暗洞,更是严重隐患,这些情况在铁路修建之前就必须彻底查清。地质科学院派我们来就是执行这项任务:查清明洞、暗洞的发育机理、发育规模及分布规律。

我们在物探专家夏万芳的带领下(他是我长春地质学院同学),先对工地进行了初步的野外踏勘,并作了详细的工作计划,接着在给我们划定的工作区内,进行了多种物探方法探测、实验、对比。经过两个多月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任务,提交了报告。为后来铁路的选线、设计和治理,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这就是我的所谓“为青藏铁路建设打前站”的内涵。其实不管修铁路、架桥梁、建电站、修机场,凡属这些重大工程,修建之前都必须由地质工作者来“打前站”,所以地质工作者们常被称为“尖兵”。我觉得这是对我们的夸奖。这个称号既意味着艰苦,也意味着光荣。

(二)

“早穿棉,午穿纱,晚上围着火炉吃西瓜。”这是西北地区形容温差变化的谚语,而我们刚来盐湖工作,就亲身体验到了它的“妙趣”。记得我们是在1976年8月1日建军节这天来到工地的。这里早有铁道部西北所的同志进驻,工地上已有十来座帐篷,看上去还不显太荒凉。这天晚上部队同志来给大家放电影,有人说是为了欢迎我们的到来,我们不会有这样的派头吧?应该是纪念建军节吧。他们连续放了几部电影。第一部还没放完,我就感到有些冷了,又加上些衣服还是不行。后来我们几个干脆把帐篷里的棉被也披出来,连头都蒙上了。坐在那里,煞是好看。大家对视、互指,笑成了一片,在这乐趣和笑声中,“青藏高原”再次走进我们的心扉……温差是如此之大,中午来时我们还穿背心呢!这次亲自扮演了“早穿棉,午穿纱,晚上围着火炉吃西瓜”的角色。

说实话,我们在这里的生活并不算太艰苦,盐湖里没有淡水,但我们的饮用水是有保障的,部队会定期从90公里以外的格尔木送来,至于蔬菜、水果虽然没有专门服务,但也常有从兰州或敦煌过来的车会顺带些来,所以也能吃到。此外,盐湖还有它自己的“专利”产品,就是“珍珠岩”。珍珠岩主要产在达布逊湖沿岸,那里湖水高度矿化沉淀出大量结晶盐。风吹湖水荡漾,时刻不停地滚溶着岸边的结晶盐,便形成那种晶亮雪白、分选极好、宛如珍珠一般的珍珠岩。还有光卤石和各种盐花结晶,都十分招人喜爱。但美中不足的是这里的湖水已成了卤水而不可饮用。鸟儿奔水而来,飞不出去就将一命呜呼。所以这里就是《克拉玛依之歌》里唱的“没有草、也没有水,连鸟儿都不飞”的那种地方。

还有一事极为有趣,也是我终生难忘的一次经历。我是一个一天也没有正规学过开车的人,居然第一次开车就开了300公里。也许没人相信,但这的确是真的。原来,我们到格尔木不久,所里随后派的汽车,也由王师傅驾驶来到了工地。这是一部南京跃进230越野车,每天拉着工具、仪器往返工地时,我多是坐在副驾驶位置,一直注视着司机开车。时间长了,我还真看出不少门道,王师傅可能也看出了我的心思。有一次他坐在汽车里问我们几个:你们谁想试试,可以上来。我们先后都上去试了。试过之后,王师傅说:“嗯,还是老杰手感好,还知道变换油门、挡位……”那几天我确实被汽车吸引住了,连做梦都想起开车。

没想到的是没过几天,工地伙房向我们提出:“快到国庆节啦,你们的汽车能不能去趟敦煌,帮买一次菜?”碰巧,我们的这位王师傅就是从敦煌地质队调来的,正想看看那里的老朋友呢,所以他满口答应。晚上他还邀我说:“一起去吧,给我做个伴,你可以试着开一下。一路都是平坦的戈壁沙漠,你想把车开翻都难呢!”这下美梦要成真了,我就痛快地答应了。工地给带上200元钱,第二天天不亮就出发了。盐湖上一马平川,荒无人烟,比较安全。我就在王师傅的鼓励和指点下,第一次真正上路了。王师傅让我大胆地开,可不一会儿,看见对面的灯光有来车了,我吓得立马心跳加速、手心出汗。王师傅忙说,“把稳方向盘不要怕”,并亲自操作帮我与对面来车交替开闭大灯。这样安全错车几次之后,我也不紧张了,天也渐渐亮了。我向前望去,公路笔直,一马平川,也有点“放心大胆”了,这时我一看表,时速已达60多公里了……说话间远处看见树了,王师傅说:“到县城大柴旦了,我来吧。”还说,“你开得不错,有100多公里了,该休息了。”进到县城人车都多起来,路边两侧还有地摊。看到此景我更加明白,我的技术还差得远呢,我只会在戈壁沙漠里开……上午9点左右,我们返程上路,晚上顺利到达盐湖工地。这次长途跋涉,去了一次敦煌,算是过足了车瘾,却没看到举世闻名的莫高窟和月牙泉。现在回首往事,实为莫大遗憾。这次敦煌之行,凡经渺无人烟之地,都是让我开车,来去足有300公里之多。

(三)

10月中,工作结束。从离开家算起已近百日,此时我虽不算归心似箭,也确实想家了。尤其10月18日是小女儿10岁生日,我必须尽速赶回。16日我和老栗回到格尔木,把东西放到水文所驻格尔木的临时转运站,立刻去机场售票处,并送上事先准备好的珍珠岩,顺利买到了第二天去兰州的机票。17日上午我们登上了一架从拉萨过来的飞机,中午到达兰州。18日上午我们登上一架伊尔18飞机,下午到达北京。我一出北京机场就直奔永定门车站,立即上火车。当天晚上赶回水文所———正定,着实给了家人一场惊喜。赶上了女儿的生日,看到了两个女儿和老婆,我很兴奋,有一股好像取得了什么成就一样的感觉。在当时的交通条件和办事效率下,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从青海盐湖赶回河北的正定,可算是一桩奇迹了。

三个月的辛苦工作,我们爬破了衣裤,晒黑了皮肤,当时没觉得怎样,可现在回忆起来,尤其一想到那伟大的“天路”,就感到很开心、很享受。因为青藏铁路的开通,有我的功劳和汗水。尤其让我感到宽慰。

在这之后,1977年,我就被调入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所(桂林),到现在,已经在桂林生活整40年了。

新闻推荐

唐蕃古道文物展亮相省博

本报兰州讯(记者施秀萍)汇聚文物精品,再现古道辉煌。12月1日上午,由省文物局、省博物馆主办的“唐蕃古道——八省区文物展”在省博物馆开展。这是该展览在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大放异彩...

敦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敦煌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为青藏铁路建设打前站)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