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敦煌新闻 > 正文

非遗见证“文化记忆”

来源:西南商报 2018-01-19 03:26   https://www.yybnet.net/

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支持、民族文化宫主办的新年特展“文化记忆——中国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正在北京举行。这是该展首次在北京展出。它曾作为文化部、甘肃省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重点展览项目,于2016年9月在敦煌展出。

“文化记忆——中国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展示了丝绸之路沿线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陕西、河南、山西、宁夏、青海、甘肃、新疆、内蒙古、四川、重庆、云南、西藏、广西)的重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览共展出159套307件馆藏珍品,均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展品种类丰富,包括乐器、瓷器、书画、金银器、漆器、服饰、织锦、刺绣等,涉及民族众多,表现了我国21个民族丰富的非遗文化。展品年代跨越久远,有出土的西汉时期铜鼓,有大量明清及民国时期的文物,也有如今多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及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的精美手作;不少展品在体现精湛技艺的同时,还有极为重要的历史、艺术、人文价值。

此次展览除展示精美的非遗展品和非遗图片,还展出了10余部非遗文化题材的视频资料。此外,展览还设置了非遗项目的互动活动,观众可以现场拓印制作木版年画并将作品带回家,亲手体验非遗文化的精彩。

潘跃

新闻推荐

大漠雪韵月牙泉

□钟芳核心提示:只见眼前铺琼砌玉的山峰直指蓝天,随着连绵起伏的山峦翻滚着雪浪,一直伸展到远方。天地间苍茫茫一片,到处是山舞银蛇,雪光闪闪,耀人眼睛,一派琉璃水晶世界,极其壮美。一场漫天大雪纷纷扬扬...

敦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敦煌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非遗见证“文化记忆”)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