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敦煌新闻 > 正文

今年甘肃省将建非遗数据库

来源:西部商报 2018-03-12 11:07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记者李杨 通讯员程智霖 昨日,甘肃省博物馆举办专题讲座,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副处长刘卫华以《共享,传承与发展的荣耀——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览》为题,在省博物馆学术报告厅讲述了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背后的故事。同时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甘肃省今年文化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开展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建设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

“甘肃是中西文化交汇的要道,又是各民族交融的前沿阵地,历史遗产、民族民俗、旅游观光等文化资源居全国前列,堪称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资源宝库。多彩文化在这里碰撞、交融,形成了大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刘卫华表示:“甘肃省目前国家级非遗项目68项,在全国排中上等。省级非遗项目333项,这还是精益求精之后的结果。而县级的非遗项目就达到将近4000项,可以说是丰富异常。那么,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呢?我们可以简单地理解为老祖宗的生活方式。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分为十大类别: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例如:我们经常听到的‘花儿\’、羊皮筏子、每天都在吃着的牛肉面……其实,对于甘肃,对于兰州而言,非物质文化遗产离我们并不远,也可以说我们就生活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当中。”

近年来,甘肃省相关部门认真组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保护和申报等工作,挖掘和整理了一大批非物质文化资源,取得了显著成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省文化厅在近日印发的《2018年全省文化工作重点》中明确提出:今年甘肃省将加强陇东南和敦煌文化形态保护区研究论证,申报创建陇东南农耕文化生态保护区。启动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创建工作。深入研究探索口头传统、表演艺术、社会实践等方面的保护措施,开展项目的整体性保护。编制省级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建成一批省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传统工艺创意研发基地和技能培训基地,组织开展传承人群研修研习、保护政策法规、代表性传承人申报、文化生态保护区申报等业务培训,建立传统工艺工作站和振兴观察点,设立传承人工作室和传习所。启动实施2016、2017年度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开展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建设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

新闻推荐

投身美化家园

投身美化家园本报讯近日,市审计局组织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50余人次,到酒泉城区苜场沟路和中盛家园小区,开展了以“城乡洁净美化家园”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对树沟、树穴内...

敦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敦煌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甘肃省将建非遗数据库)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