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敦煌新闻 > 正文

移步换景三千里 甘肃加快旅游强省建设系列报道之旅游品牌篇

来源:陇南日报 2018-06-22 02:09   https://www.yybnet.net/

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

“天作棋盘星作子,谁人敢下?地当琵琶路当弦,哪个能弹?”

明代大才子解缙一定想不到,几百年后的甘肃:以星罗棋布散落在陇原大地上的丰富资源和文化遗珍为美妙乐符,以移步换景三千里的甘肃大地为辽阔舞台,奋力弹奏着一曲波澜壮阔的交响乐,主旋律为:“交响丝路,如意甘肃。”

叫响经典“大品牌”

素未谋面前,一个美丽动人的名字总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一个地方,同样如此。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这抑扬顿挫的八个字是甘肃多方征求意见,反复研究提出的旅游形象口号。

“交响”是西方文化的符号,却生动揭示了甘肃省1600公里丝路上四大文明交汇交融、六大宗教互鉴包容的内涵特质,表明甘肃这段丝路的开放性和国际性;“交响丝路”寓意地处丝绸之路上中西文化交流咽喉之地的甘肃,将在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中奏响华丽的乐章。

“如意”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与“交响”一中一西,交相辉映;“如意甘肃”不仅形似,而且意深:甘肃地形犹如一柄“玉如意”镶嵌在祖国大西北,自古就是国家政治版图要地和生态安全屏障,是为形态如意;甘肃历史文化、地理地貌、民族风情多姿多彩,是为姿态如意;甘肃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六大宗教交汇之地,世界各地游客、宗教信徒能在这里寻找到心灵慰藉和精神归宿,是为心态如意。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形象生动地体现了甘肃旅游的外在表意和丰富内涵。”西北师大教授、博士生导师,省政府旅游智库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三北告诉记者,“交响”凸显了甘肃古今一体开放、包容、交流、融合的理念;“如意”既体现了甘肃内外形象,也暗含了甘肃旅游追求“称心如意”的目标,八个字很是贴切。

当然,尽管甘肃频频登上“世界必去”“最佳旅游目的地”等各大旅游推荐或媒体平台,但要打响“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还远远不够。

为此,继2月8日在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首次提出“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主题宣传口号后,甘肃省在全国各地密集开展了广泛宣传。

在4月24日至25日举办的“美丽中国·全域旅游年”港澳地区主题宣传推广活动上,在4月27日举办的第六届澳门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上,在5月10日至14日举办的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上……或通过播放旅游形象宣传片,发放宣传册、丝绸之路黄金段手绘旅游地图、视频光盘以及敦煌莫高窟等巨幅展位背景图,展示甘肃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诠释“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丰富内涵;或通过开展现场演艺、旅行商交流洽谈会等灵活多样的互动,推荐世界石窟长廊、华人寻根圣地等十大主题旅游线路,宣传甘肃作为陆上丝路旅游黄金段的独特优势,以及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资源、多重叠加的“引客入甘”奖补政策……

“原来甘肃这么美啊!”“甘肃旅游,大有可为!”所到之处,当地民众、旅行商及投资企业纷纷表示要“游甘肃,走丝路”。(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敦煌龙舟大赛引万人围观

本报敦煌讯6月16日,敦煌市在党河风情线举办了第八届龙舟大赛,吸引了数万名市民和游客观看比赛盛况。敦煌常年干旱...

敦煌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敦煌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移步换景三千里 甘肃加快旅游强省建设系列报道之旅游品牌篇)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