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敦煌新闻 > 正文

消失在阳关

来源:都市女报 2018-07-10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朱墨,边走边写的投资小哥,不走寻常路,不写平淡景。跟着他,去看看少人知道的奇景。

很多人是冲着王维去的阳关,又带着意犹未尽或不以为然而离开。这是典型的“中国式”旅行:如果你不能熟读一段历史或者知道几段故事,单凭自然风物的视觉冲击,便很难获得真正的震撼。西湖是这样,泰山是这样,阳关最是这样。

如今,出敦煌,去阳关,只有一条路。那是一条通往雅丹和远方罗布泊的旅游公路。从文化圣殿到魔鬼城再到死亡之海的,穿越戈壁、荒漠、绿洲、湿地的美丽又寂寥的公路。

阳关是第一站。

远看,阳关仅仅是天际中一个突兀的、立在沙石山上的土墩。一侧的边角还崩塌了不少,露出层层叠叠的夯土和

芦苇,它立在制高点上,挺拔倨傲,俯瞰四野:远处,黄沙如海,戈壁死寂;更远处,群山蜿蜒,目穷千里。土墩只是古阳关的某个烽燧,千年阳关的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甚至更少。

走近,阳关的外围,沿着水系,是大片大片的葡萄田。若干的晾房和村庄点缀其中,恍然间竟是天山下葡萄沟的模样。绿洲暗井送出汩汩清泉,沿着或宽或窄的河道孕育出浓密的芦苇荡,引来野鸟翔落。若干河道最终汇成一个叫做渥洼池的巨大绿洲湖泊,记忆中那是汉武帝寻得天马的地方。恍然间,清晨细雨的灞桥畔,一对挚友煮酒作别:“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黄昏大漠的晚霞里,烟尘笼罩的“元二”瑀瑀独行。黄沙在侧,前路多艰,依稀有兵匪肆虐、风雪袭来,好在前路还有一湾湖水安放人心。

每一个中国人应该都去一次阳关,因为它的前世今生比莫高窟更加真切地见证了敦煌、河西走廊乃至丝绸之路的兴衰。

宽厚的王维死后二十年,敦煌便陷于吐蕃。

阳关以西再无故人。

蹉跎岁月中,无名氏以《送元二使安西》词句合《唐大曲》韵律谱成《阳关三叠》,编入《乐府》,传唱不休。“此辞一出,一时传诵不足,至为三叠歌之。后之咏别者,千言万语,殆不能出其意之外。”

王维应当感谢那个无名的音乐家。

然而,彼时的阳关与中原早已断了音信。

一甲子离乱再起,中原归于宋。

《阳关曲》又成了风流年代的翘楚。如果连“气吞万里如虎”的辛弃疾也要“唱彻阳关泪未乾”,那晏几道们谈离别必唱《阳关》,唱《阳关》必涕泗横流,也就不足为怪了。

只有当过宰相的寇准看不上哭哭啼啼,“更尽一杯酒,歌一阕。叹人生,最难欢聚易离别。且莫辞沉醉,听取阳关彻。念故人,千里自此共明月。”

三百年风流之宋,寇准诗、词难称绝代,只是心胸,冠绝于世。

三百年风流之宋,敦煌陷于西夏一百九十一年。多亏了阳关,在那些与汉地中原隔绝的日子里,它留住了人们对于敦煌的思念。

此后的故事,让人遗憾。伟大的阳关崩塌于斑驳的岁月中,竟成了“千古谜案”。以至于,越来越多的徒步者把“寻找阳关”当成追求的目标。也许你随手捡起的石子,竟是两千年历史的见证。

新闻推荐

未满两岁的婴儿出游被收取占位费,“去哪儿网”遭投诉, 儿童占位费尚无统一标准

近日,吴女士(化名)因在签订合同后被要求缴纳婴儿车位占位费投诉相关企业。一直以来,旅行社的儿童收费政策没有统一规则,收费标...

敦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敦煌,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消失在阳关)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