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敦煌新闻 > 正文

我们向合肥学什么—— 跨境电商大有可为 科技创新赢得未来

来源:泰安日报 2018-08-13 09:45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高新区。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王文正 摄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秦承娇 毕凤玲

10年前,合肥还是一个家底薄弱、“不紧不慢”的中部城市。然而,仅仅10年时间,从2007年到2017年,合肥的经济总量从1334亿元增至7213亿元,位居省会城市前10强,增速稳居长三角副中心城市之首,合肥的经济崛起创造了“合肥速度”,堪称“合肥现象”。

是什么让这座一直沉默的城市陡然加速、跨越赶超?9日,最泰安全媒体记者来到合肥蜀山区和高新区,提前探访泰安市党政考察团南下考察第二站,从其跨境电商发展和高新产业培育中,一探其“肥”一般速度。

筑巢引凤,“网罗”天下

蜀山区用“服务精神”培育跨境电商

9日,记者来到合肥国际邮件互换局,从世界各地发往安徽和从安徽发往世界各地的邮件都在这里分拣、投递。据统计,2018年一季度,互换局邮件处理数量保持平稳,日均处理邮件约3万件,高峰时近5万件。3月29日全国第八大规模的邮件快处中心(国际邮件互换局)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占地200亩,总投资13亿元,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建设集仓储、通关、结汇、退税、寄递等服务于一体的合肥邮件处理中心,内设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合肥海关驻邮局办事机构。建成后日处理包裹60万件以上,其中国际包裹10万件。

这里是蜀山区跨境电子商务的一个缩影。蜀山区跨境电商招商引资不断加强,已引进阿里巴巴一达通、敦煌网、丰卖网、大龙网等知名跨境电商平台,怡亚通、邮境通、飞翔袋鼠等跨境电商供应链和邮政、EMS、顺丰、中外运等物流运输企业。平台还对接了银联支付、微信支付、支付宝、易极付、智惠支付等国内主流支付企业。正在洽谈的重点项目有:联邦快递(FedEx)、北京寺库(纳斯达克上市)、浙江传化链通等。

采访车辆在蜀山(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穿行,宝龙环保、人和环境科技、合肥工业设计城、顺丰跨境电商产业园、四季花海景区……一家家科技创新型企业,一座座研究院、产业城,一衣带水的城中景区,不断在眼前闪现。蜀山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在10多年前,这一片还是村庄和农田。

位于合肥西部的蜀山区,坐拥大蜀山,怀抱天鹅湖,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这些优势曾是‘制约\’蜀山发展的瓶颈。”蜀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王维东介绍,10多年前,合肥确立了“工业立市”的发展方向,然而蜀山区内董铺水库是整个合肥的“大水缸”、二级水资源保护区,众多工业企业想落户蜀山区首先过不了环评关。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不得不转变发展方向,将目标瞄准了‘零\’污染、‘零\’排放的现代服务业,定位就是电子商务、呼叫中心、大数据等相关高端服务业方向。”王维东回忆,2011年12月23日,蜀山电子商务产业正式起步。2012年4月,国家第一批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申报工作启动,而此时已经成功招引到中国邮政、携程、交行后台服务中心等一批现代服务业的蜀山经济开发区可谓有备而来,顺利通过了审批。之后,蜀山在电子商务的道路上越走越顺、越走越远。2016年1月12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合肥为第二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安徽(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是合肥综试区的核心园区,是合肥市八大开放平台之一。蜀山跨境园区以跨境电子商务“线上综合服务”平台为核心,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场所的跨境电商货物通关平台和载体,是安徽省首个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

大龙网安徽公司于2015年入驻合肥蜀山经济开发区的中国(合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并在此设立了6个海外国家的接洽办事处,以及保证物流交易安全的监控平台、员工学习交流中心等。“企业落户一个地方的原因有很多,作为电商平台,我可以落户合肥,也可以落户一个三线城市,关键是领导意识、扶持政策。”合肥大龙网总经理曹崇明回忆,在合肥还未成立综合试验区时,蜀山区便专门成立领导小组,企业面临的所有问题,不论是困难还是政策,都可以直接联系领导小组。

为人才提供居住保障,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降低企业及职工的居住成本,蜀山经济开发区可谓做好了各项配套保障。目前开发区辖区内已建成公租房及人才公寓近万套,为在开发区工作的近4万企业职工提供居住服务及保障。“公租房面积40平方米到60平方米不等,每平方米每月租金从8元到12元不等,电冰箱、洗衣机等全部配套,企业可以为员工统一申请,拎包入住。”

新闻推荐

竞芳梨园会同唱江淮情———长三角戏剧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走进安徽综述

—长三角戏剧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走进安徽综述

敦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敦煌,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吃瓜群众说西瓜2018-08-10 01:41
评论:(我们向合肥学什么—— 跨境电商大有可为 科技创新赢得未来)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