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敦煌新闻 > 正文

传达东方特质的《影》

来源:西安日报 2018-10-14 05:12   https://www.yybnet.net/

《影》电影海报

○王珉

古今中外,艺术形式中有关“影”的作品很多,由“影”生发的故事不胜枚举,如鲁迅的《影的告别》和柏拉图的《理想国》等。集古装、动作、战争等元素的《影》就是著名导演张艺谋回归古典的传统艺术之作,全片他采用黑白色调,讲述了一个从小就被秘密囚禁、当作影子替身的小人物境州,通过磨难努力寻回自由的故事。

《影》的题材源自三国中荆州的故事。片中的沛国内忧外患,内是朝野针对战争与否争执不断,外是以杨苍为首的敌军长期霸占境州。都督启用影子替身,并将他取名为“境州”,都是意在收复失去的境州之地,顺势篡权。暗流涌动的权利舞台中,都督已受伤孱弱得接近废人,而病态羸弱的形象,正彰显其暴戾的本性,意在幕后“操纵棋盘”。但主公也并非委曲求全的昏君,每与影子境州对峙时,眼神里都是老谋深算。

《影》的独到之处,在于挖掘阴谋背后的根源——权力和欲望,被权欲吞噬的灵魂互相算计,最终走向盛大的死亡。影子境州不停地在朝堂权力的游戏中挣扎,也唤起他个人意识的突然觉醒。经历都督和主公的两次欺骗,影子境州的心更像是都督的真身。而都督,却成了真正被隐藏的影子境州。当影子境州成为真身时,他再也不是从前的自己,他学会伪装,学会将主公的权力和对女人的欲望牢牢攥紧。全篇的叙事线索,都来自影子境州长期被都督压制的那种似是而非的病态情感。

成语“烛影斧声”来源于宋太祖赵匡胤暴死后,宋太宗赵光义即位前发生的千古谜案。《影》同样描述了这样的悲剧。在片末,全部戏剧冲突到了顶峰。影子境州破解杨苍三合速杀后返家,却被都督追杀,又被主公解救,作为英雄邀回朝堂。在这个狭小黑暗的朝堂之上,最后只剩四人——主公、都督、影子境州和都督的夫人小艾。

此时,先前埋下的各种伏笔都逐渐爆发。都督没被主公派去的刺客杀死,却假扮刺客在朝堂之上刺杀主公。最终“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影子境州在极端情况下,为了复仇刺杀两人。他的灵魂是孤独的,他被权力玩弄,此时的刺杀是全片最大的情感爆发。他的生命微不足道恰如蝼蚁,承载着厚重的悲剧感。除了小艾给予的温暖和怜悯外,他一无所有。当镜头切换到苟延残喘的都督时,濒死的他看到两个影像——左边是面目狰狞的影子境州,右边是夫人小艾和影子境州相爱的场景。这是人性的拷问和戏剧性的反转,也是都督和影子境州身份的置换,真身和替身互为表里,成就对方,也毁灭对方。

全片使用了压抑冷色调的黑白符号,水墨的服饰、太极、书法和屏风等意象,带来视觉的纵深感和意识流。“山色空蒙雨亦奇”,很贴切地描述了《影》中张艺谋独特的个人色彩,他将“实”的故事,搬到“虚”的舞台布景中呈现,大黑大白的效果,带来“彩色黑白片”的感官效果。

张艺谋精心而富于创意地制作的电影精品,许多都成为时代经典,他对光、色彩、构图和运动的考究使用,成为中国戏剧美学典型特征——《大红灯笼高高挂》的红灯笼,《黄土地》如同他老家陕西的土质黄,《英雄》里的金黄树叶,《满城尽带黄金甲》里的金色皇袍,《十面埋伏》里的蓝绿色服装,《金陵十三钗》里的灰蓝色衣裳,《十面埋伏》里牡丹坊的“敦煌色”,都被他用到极致,而在该片他将色彩转为黑白,却依然与人炫目非常的观感。另外,《影》还刻画了许多中国传统元素:太极、阴阳、山水、琴瑟、对弈等,“东方特质”使其武侠艺术作品更显纯熟老练,向世界展示出中国的民族智慧和文化自信。

新闻推荐

重庆大足石刻

大足石刻位于重庆市大足区境内,是唐末、宋初时期宗教摩崖石刻,以佛教题材为主,儒、道教造像并陈,是著名的艺术瑰宝、历史宝库...

敦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敦煌,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苜 蓿 ■朱韶青2018-10-12 09:09
评论:(传达东方特质的《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