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敦煌新闻 > 正文

【文海观潮】在西部的大地上边走边唱

来源:甘肃日报 2018-12-06 04:56   https://www.yybnet.net/

高潜

胡杨是一位西部诗人,他在西部的大地上行走,他的目光所及,离不开沙漠、戈壁和戈壁上的石头;离不开沙枣、胡杨、芨芨草和骆驼刺;离不开骆驼、马匹、羊群和牧羊人;离不开敦煌、阳关、柴达木、额济纳。他对这些西部特有的意象充满了感情,他不是居高临下,而是对它们饱含兄弟般的情意,常常采用拟人化手法,使得司空见惯的事物显现奇异的效果,带给我们惊讶,也带给我们惊喜。“沙子中的阳光/沙子中的水/沙子中一直存放”(《沙枣》),对于沙枣,诗人这样的描述,让人蓦然觉得,沙枣的生命力是多么坚强,能收集沙子中的阳光和水,并一直存放,又是多么珍贵。“看见沙漠/就要淹没/垂落的花和树木//一瞬间,内心/像有沙子崩塌”(《在敦煌》)。“有一棵草/孤零零的/在公路的一侧/在远离泉水的地方//……真想停下来/和那棵草一起坐坐”(《途中》)。“风的颜色/石头的颜色/沙砾的颜色/一点点埋掉/干渴和饥饿”(《在库姆塔格》)。“沙枣花开/远远地来了/提着裙裾/越过沙丘”(《沙枣花开》)。

在这里,诗人不仅仅在展现西部生存环境的严酷,更是深情赞叹严酷环境中顽强的生命力。诗人的观察细致入微,沙漠中的沙枣,甚至一棵草,都能进入他的视野,都能引起情感涟漪——“真想停下来/和那棵草一起坐坐”。如果不是身临其境,假如身处南方漫山遍野的草地,又如何能理解沙漠戈壁中的一棵草!“沙枣花开/远远地来了/提着裙裾/越过沙丘”(《沙枣花开》)。沙枣,是西部干旱地带常见的一种树,前一首诗在表达它的顽强,而这一首诗,不说它有多耐旱,不说它有多耐风沙,而是“提着裙裾/越过沙丘”,恰似一个袅娜少女,显示出一种难以言表的柔性的美,这是诗人发现的沙枣的另一面。“看见夏天/比红柳更鲜艳/看见,一墙黄土/露出一身的骆驼草”(《眺望》)。骆驼草生长在黄土的墙上,何其坚韧,何其顽强。

这里是植物,是有生命的存在。在诗人笔下,石头和风,都被赋予了生命。“戈壁上/石头像冲锋的士兵//戈壁上/奔跑的风追赶雨水”(《三道井》)。石头还是那个石头,风还是那个风,但是经过作者的笔,顿然有了新奇的意味,仿佛石头活起来了,成了冲锋的士兵……戈壁滩上下雨的景象活灵活现地展现在眼前。类似的诗句还有:“风从最小的砾石起飞/山的锋芒因此尖利”(《山上的春天》)。诗人总是能很敏锐地发现美,在最坚硬的地方发现柔软,“春天,像一朵花/在崖壁上/微笑”(《远眺》)。“出敦煌,向西/每一点绿色/都攥着泥沙”(《向西》)。纵然“攥着泥沙”,沙漠中有了绿色,恰如人类有了梦想。

我们再来看看诗人是怎么描述动物的。“羊群四散而去/一头骆驼矗立远望/神情肃然/另外几头骆驼低头吃草”(《河谷》)。这里是平静的,安逸的,和谐的,看上去像是世外桃源。但是且慢,因为有了一头骆驼神情肃然地矗立远望,便有了一些孤独和寂寥的味道,还有一丝隐隐的不安。它在远望什么?或者说,它肃然的神情在担忧着什么?这俨然又是另外一幅戈壁风情画了。“几百头上千头的骆驼/在荒原上行进//它们踩碎了荒原上/脆弱的春天”(《荒原上的骆驼》)。“有一百多只羊/从祁连山肃南片的沟壑/爬上山坡”(《青稞地》)。荒凉中的壮观,壮观中的荒凉,如此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一匹骆驼的那拉提/一群羊的那拉提/一个牧人的那拉提”(《在那拉提》)。诗人只三个排比句,就勾勒出一个天高地远的那拉提。“一匹马,拴在石头上/一条狗,拴在帐篷前”(《戈壁上的帐篷》),拆开了看,极普通的句子,镶嵌到诗歌里,准确而传神。

胡杨在西部的大地上行走,他将自己深深地融入到西部,仿佛一棵树,将根须深入大地,汲取营养。他的诗歌中俯拾即是的地名,有的我们听过,有的压根就没有听说过。但是从读音上,从字形上,我们相信,那就是西部大漠的一片绿洲、一个镇子、一个村庄,甚或一个牧人的帐篷、一眼泉水、一处藩篱。胡杨的诗风格鲜明,意象独特,一个西部边走边唱,放眼大漠,心怀柔情的游历者形象跃然纸上。

胡杨的诗,很善于捕捉细节,信手拈来,涉笔成趣。他喜欢用拟人化的手法,用韵通感,将平常的事物赋予生命,加上诗人看似奇诡而又在情理之中的想象,使诗歌显得丰富而又灵动十足,读起来饶有趣味。他不是一味地展示西部大地的壮阔和荒凉,相反在壮阔和荒凉中,我们总是能看到生命的存在,要么是一抹绿色、一棵草;要么是一头骆驼、一群羊、一匹马;甚至,连沙子也是那么可爱,“柔软的沙子/像一只柔软的手/拉住我”(《夜晚的库布其》),顿时让我们忘却了沙漠的干渴和饥饿。诗人已经完全融入沙漠,毫无违和感和疏离感,就像一滴水融入大海,一粒沙融入沙漠,无迹可寻。“戈壁上的阳光奔跑着/像一群野马”(《向日葵》)。阳光有了生命,有了动感,极富画面感。“暖暖的阳光/也像白菜一样/在墙根挤着/和老人们依偎在一起”(《初冬》)。这里的阳光又显得和煦温馨,充满草根般的底层生活气息。

新闻推荐

深层次综合治理 维护社会持续稳定 敦煌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初显

本报讯(记者王丽君通讯员张吉斌)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敦煌市切实把扫黑除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谋划,精心组织,...

敦煌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敦煌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文海观潮】在西部的大地上边走边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