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敦煌新闻 > 正文

2009年至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3.4%,增加值年均增长20.5%,2018年工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达36.2% 北海工业奏响高质量发展

来源:北海日报 2019-03-22 10:36   https://www.yybnet.net/

繁忙的北海工业园区北海三诺电子生产线。 本报记者 李君光 摄人勤春来早。3月21日,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今年1至2月,北海工业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8%,预计一季度增长12%。

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形势下,北海工业经济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长,出色表现令人瞩目。自治区工信厅近日发布通报,表扬北海工业稳增长措施得力,为全区工业经济增长作出了贡献,提振了信心,树立了榜样。

无工不富。工业化是一个国家或地区走向繁荣发达的必由之路。近10年来尤其是“十三五”以来,北海市坚持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抓手,把发展优势产业作为推动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持续领跑广西,工业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产业“强筋壮骨”,挺起北海经济脊梁

2009年至2018年,北海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3.4%,增加值年均增长20.5%,其中2018年工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达36.2%。中石化北海炼化异地改造、诚德新材料、中石化广西LNG、德昌电机、冠捷科技、三诺电子、惠科电子等项目相继建成投产,2018年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六成多。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等新兴战略性产业强势崛起,成为北海经济连年快速增长的坚实后盾。

电子信息产业是北海工业实现华丽转身的缩影。从2006年挂牌成立广西第一个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到现在形成以北海工业园区为核心、北海出口加工区和北海高新区齐发展的“一区多园”发展格局,北海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坐上广西电子信息产业的头把交椅。

位居全国电子百强前三的中国电子、全球最大的液晶显示器制造商台湾冠捷科技集团、世界第一大音频产品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三诺集团、全球最大微电机制造商香港德昌电机集团、占全球光驱产量50%的建兴光电公司、全球最大的软件企业甲骨文公司、拥有全国90%以上的五星级酒店客户的石基信息公司、生产规模位居国内不锈钢行业前三的诚德集团、全球纸业巨头芬兰斯道拉恩索公司、国内领先的综合性IT制造企业惠科集团、全球领先的综合玻璃制造商信义集团……各行业龙头企业云集北海,成为推动北海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增强工业稳增长后劲

2018年,北海市立足原有的产业发展基础和条件,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在全区率先启动“产业树”编制工作,编制完成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海洋产业、林纸与木材加工、食品加工和高端服务业七大产业树全景图。并组织专业团队按图索骥、精准招商,掀起新一轮产业发展热潮。

“强龙头”方面,落实了惠科、中电、京东云、凡普金钰金融小镇等一批百亿级、十亿级项目。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项目作为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于2018年11月签约并开工建设,将形成千亿元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和全球最大的电视机制造基地;信义集团投资超百亿元建设玻璃产业园;京东集团投资30亿元建设北海大数据基地项目;敦煌网·广西跨境数字贸易总部基地在北海启动实施。

“补链条”方面,北海市成立了产业树全景图精准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开展工作。2018年外出招商1015批次,对接企业2351家,接待来访客商1407批次,新引进项目271个。

“聚集群”方面,园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一批项目、企业入驻,聚集能力不断增强,北海市五大园区工业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92.3%。北海工业园区企业突破1000家,铁山港(临海)工业区成为千亿元产值园区、实现税收123.6亿元,北海综合保税区通过国家验收。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以“项目落实年”为抓手,奋力担当,主动作为,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产业树”招商,延伸产业链,增强工业稳增长后劲,取得显著成效。今年1至2月,全市共开展工业方面的招商活动37次,接洽客商104批次共565人,签约项目20个,投资金额超过130亿元。

新闻推荐

甘肃开拓欧洲旅游客源市场

本报兰州讯(记者张栎)近日,受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托,甘肃黄河风情旅行社参加了2019德国柏林国际旅展,开拓欧洲客源市场。在...

敦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敦煌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相扶到老即是福2019-03-21 10:57
评论:(2009年至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3.4%,增加值年均增长20.5%,2018年工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达36.2% 北海工业奏响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