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成都到兰州新开直达动车 “绿巨人”7小时飙拢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4-11 05:13   https://www.yybnet.net/

新型复兴号动车组。

□成兰直达动车组路线图

制图/杨仕成

4月10日7点11分,D762次列车缓缓驶出兰州火车站,目的地是成都东站。全程用时6小时50分,中间只经停四川广元一站。兰州首发到达成都后,当天14点41分,D764次列车从成都东站返回,并于21点33分抵达兰州。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新型复兴号动车组——“绿巨人”在四川首次载客运行。它的入川首秀,则标志着成都和兰州两地直达动车的开通。成兰直达动车组的开行,将成都到兰州的最短车程由之前11个半小时缩短为不到7个小时,大大密切了两地联系。

据《四川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成都至兰州的直达高速铁路将于2020年前建成投运,届时成兰两地的车程有望压缩至4小时。

“绿巨人”首秀

比“K”字头快4个半小时

根据铁路最新调图,4月10日起,兰渝线增开兰州至成都东D764/ 761和D762/763次动车组,并由CR200J“复兴号”担当运行。从地图上看,这趟成兰动车有一点绕,经沪蓉线、达成线、兰渝线抵达兰州,但没有关系,这趟动车还是比之前的列车大大缩短两地运行时间,全程来往运行时间分别为6小时50分和6小时52分。

除了出发、到达时间都在早晚非常方便外,在票价方面也很有优势。记者查询发现,该动车全程一等座票价为366元,与普客列车软卧票价持平;二等座票价为230元,与普客列车硬卧票价持平。不仅如此,该动车组的运行时长比最快的“K”字头列车少了约4个半小时。

成兰直达动车的开通,最开心的要数广大吃货,让“担担面”和“兰州拉面”两碗面的距离更近了。在西北地区,兰州是一个有众多美食的城市,牛肉面、酿皮子、浆水面、甜醅子……众多陇上美食已在向他们招手。

当然,来一趟西北风情之旅也是不错的选择。黄河第一桥中山桥、甘肃省博物馆、黄河母亲雕塑,还有河西走廊的张掖、敦煌、莫高窟等,也都是四川人向往的地方。

乘坐体验

车厢宽敞且充电方便

10日下午,通体绿色的成都东至兰州D764次动车组列车静静停靠在成都东站。D764次动车组是9节车厢的短编组列车,定员720人。

14点41分,这列被称为“绿巨人”的新型复兴号列车满载旅客出发,一路向北,并于6小时52分后抵达兰州。“绿巨人”由此完成了在四川首次载客运行。

该动车组学名CR200J(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绰号“绿巨人”,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发。“绿巨人”外观延续了普速列车的国槐绿底色,配有黄色条纹点缀,体现了新款复兴号列车对老机车的继承。

登上“绿巨人”,记者的第一感觉是宽敞舒适。列车座位采用“3+ 2”排列。与传统普速列车相比,该车座椅椅背可以调节,座椅间距也增大了很多。传统普客列车的一大问题是充电不方便,而在“绿巨人”上,记者看到每排座位间都配有电源和USB接口,车厢连接处、洗漱间位置也有充电插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曹菲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201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经典舞剧《大梦敦煌》广东行启动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10日记者获悉,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主办的201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

敦煌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敦煌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到兰州新开直达动车 “绿巨人”7小时飙拢)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