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 敦煌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管窥

来源:酒泉日报 2019-06-18 01:37   https://www.yybnet.net/

富民兴陇走前列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

本报记者陈思侠

每年5月,是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候鸟最多的时候,成群的白鹭、野鸭等时而在水面聚集,时而展翅翱翔,蔚为壮观。近年来,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力开展湿地保护与恢复,湿地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吸引了大批珍稀候鸟在此栖息。

生态的逐步好转,与敦煌市科学决策和多年来持续开展荒漠治理、造林绿化是分不开的。今年4月,敦煌市出台了《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度行动实施方案》,对扩大绿色产业规模,积极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等作出了科学决策。方案将支持和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节能环保龙头企业,促进大气治理重点技术装备等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培育一批高水平、专业化节能环保服务企业。同时,优化风能、太阳能开发布局,鼓励推广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基本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敦煌市理清发展思路,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因地制宜选择发展产业,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

今年4月,敦煌市在库姆塔格沙漠边缘的阳关林场拉开了防风治沙、植树造林的帷幕。今年,敦煌市建立了阳关林场北林地、阳关林场河南林地和工业园区3个城市义务植树基地,组织10万人义务植树45万株以上。随后,参加绿公司年会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等企业家在距敦煌市区110公里的风沙口,参与植树活动并倡议启动绿化工程。

敦煌市不仅在防风治沙上狠下功夫,还全面落实新一轮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五期工程规划、中央资金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等政策,启动东戈壁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项目。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全面加强防风林带、交通绿廊、农田绿网建设,完成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2000亩、生态造林3600亩、封滩育林2万亩。全面加强石材、建材等高耗能行业污染排放和能耗管控,推广绿色建筑,加快实施恒固废弃物精品建材生产线、荣兴水泥余热发电等项目。

近年来,敦煌市加快乡村建设规划、实用性村庄规划和农村垃圾、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专项规划编制,持续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厕所革命”、污水处理、天然气入户等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巩固提升3镇7村居民饮水安全工程,建成集中混合式充电中心,淘汰燃煤锅炉181台,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3.3%,水质达标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全面完成。

今年,敦煌市提出了人居环境整洁村组示范建设目标:90%以上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乡镇、建制村公厕覆盖率达100%,农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0%,建立集中或分散污水处理系统的村庄达到40%,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达80%,尾菜处理利用率达80%。夏日的敦煌党河风情线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新闻推荐

沙尘暴突袭敦煌 莫高窟鸣沙山暂停开放

沙尘暴突袭敦煌6月13日,由于敦煌市出现大风沙尘暴天气,导致局部地区最小能见度只有200米。为此,敦煌研究院莫高窟开放管理委...

敦煌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敦煌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 敦煌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管窥)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