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荷叶田田大千园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6-23 03:44   https://www.yybnet.net/

□张健

雨后的夏日,来到内江“大千园”。放眼望,四周一派青绿,这里依山傍水,草木葱茏,虽然没有春天缤纷的色彩,但成片成片的园林绿色满布山间,深绿、浅绿、明绿、暗绿错杂交融,绿意盎然,感觉仿佛走进了张大千笔下的青绿山水里。

内江是国画大师张大千的故乡,大千园就是以纪念张大千为主题的文化景区,地处内江市东桐路圆顶山,山脚下便是碧水东流的滔滔沱江。

进入大千园广场,一尊高大的张大千塑像赫然矗立在张大千美术馆前。塑像上的张大千,一袭传统长衫随风飘动,他左手轻抚飘垂于胸前的雪白长须,满脸自信地注视着远方,颇有几分仙风道骨,更有大师不凡的气度。

广场左侧是一弯长长的荷塘,碧叶田田,大片大片的荷叶舒展着清雅的绿色,已有亭亭荷花点缀,让人想到张大千对荷花的钟爱。张大千曾经说:“赏荷、画荷,一辈子都不会厌倦!”他笔下的荷花千姿百态,独有神韵。

经过美术馆后面的廊道,来到半山上的张大千纪念馆,纪念馆正门上方是爱国将领张学良题写的馆名“张大千纪念馆”,大门两边是启功大师撰写的楹联“山川自逊神功笔,魂梦长悬故宅心”,浓缩着大千先生超凡的艺术与浓烈的家国情怀。

这家纪念馆开馆于1992年9月,颇有川南民居特色和传统四合院风格,青瓦粉墙,古朴典雅,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馆内藏品丰富,展出了数百件照片、实物、诗笺、书信、画稿、画集、书籍及书画作品,介绍了“五百年来第一人”的张大千的艺术生涯与世界影响。

走出纪念馆,顺着一条清幽的小径再往山上走,濒临山顶,便来到了2019年开馆的张大千博物馆。博物馆四周绿树掩映,林木森森。博物馆规模不大,据说占地3.2亩,建筑面积2778平方米,但新颖奇特的建筑形式引人注目,褐色框架镶嵌着的蓝色玻璃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整个建筑设计融合了东西方建筑艺术的精华,外观既神似毕加索画作中的牧神像,又好像张大千笔下的梅花图,极具艺术匠心,博物馆的建筑设计荣获了世界“文化建筑奖”。

博物馆分别以“南张北溥”“面壁敦煌”“东张西毕”“艺坛宗师”“大千世界”等五个方面,以丰富的资料、精美的展品、全新的视角,并辅之以声光电形等手段,展示了大千先生绝美的艺术世界与超凡的人格魅力。张大千虽然绘画独步天下,享誉世界,但他对家国的眷恋与离愁,一直魂牵梦绕。“垂老可无归国日?梦中满意说乡关”“行遍西欧南北美,看山须看故山青”,张大千热望落叶归根的心声,让人感叹唏嘘,更让人心底油然而生敬意。

“五百年来第一人,大千横空出内江”,走出博物馆,意犹未尽。作为家乡人,我对张大千大师深深的膜拜。张大千的作品,改变了世界对中国画的印象,也影响了天下人对内江的印象。大千先生留下的文化,已是内江韵味无穷的名片。

新闻推荐

618大促“中考”成绩单出炉:业绩、增速全线飘红

截至6月18日下午2点,京东618销售额达2392亿多元2392亿元,这是18日下午2点京东618开放日对外展示的数据,较2019年京东618...

敦煌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敦煌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荷叶田田大千园)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