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声乐套曲《敦煌廿咏》发布

来源:大众日报 2020-10-15 09:49   https://www.yybnet.net/

据中新社,历时近三年,兰州大学中华诗乐文化研究中心从敦煌文献中整理、考据、校订五言律诗《敦煌廿咏》,首次尝试用声乐套曲演绎敦煌文献,以现代作曲和表演方式,用歌声讲述敦煌故事。

《敦煌廿咏》,又称《敦煌二十咏》,是描写和反映敦煌名胜古迹和历史人物的一组五言律诗。兰州大学中华诗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刘桂珍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称,声乐套曲是从不同角度去诠释同一主题的系列声乐作品,这二十首声乐作品与诗对应,主题是敦煌文化与风土人情,但各自视角不同,既同生一脉又各具个性。

敦煌文化是东西方文明互鉴的结晶与典范,是多元文化融合的象征,这种文化的包容性在音乐上的体现最为明显。刘桂珍说,在谱曲和编曲上,该研究团队将《敦煌乐谱》已解译版本中的音乐素材与当代作曲技法相结合,采用传统调式嫁接《敦煌乐谱》中偏音的用法,部分作品还使用中亚、印度等地音乐元素;乐器上除了古琴、笛箫、古筝、二胡、琵琶等中国传统乐器外,适当增加大提琴等西方乐器。

目前,该研究中心已完成二十首歌曲的谱曲和编配,部分歌曲同时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将以数字专辑形式在互联网发布。

新闻推荐

游敦煌莫高窟

□魏建国我一直都向往敦煌莫高窟,向往它的传奇和故事,向往它的美丽和神秘。史书记载,公元366年,一个叫乐尊的和尚取经路过敦...

敦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敦煌,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一句话新闻2020-10-10 00:54
评论:(声乐套曲《敦煌廿咏》发布)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