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又见胡杨林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10-31 00:51   https://www.yybnet.net/

闫迪民

也许是童年的回忆,或许是蕴藏在心中的情怀,当南方人热衷于追逐深秋的红叶,而作为北方人的我却对金色的胡杨树有了浓浓的爱意和深深的情怀。

敦煌境内有大小胡杨林十余处,最远处的有古老而沧桑的西湖胡杨林,近处的有新植而幼小的高速路景观胡杨林,最具生机与活力的当数坐落于莫高镇五墩村附近的胡杨林,又称莫高胡杨林。

胡杨树是杨柳科落叶乔木,是一种特殊的珍贵森林资源,它耐寒、耐旱、耐盐碱、固风沙。一棵胡杨树,能牢固一亩沙地,成片的胡杨林则能挡住狂风飞沙。正是基于这点,莫高胡杨林在沙漠荒滩中才得以生根发芽成长,几十年后,成为一种人人向往、人人追逐的自然景观。

我的心里始终放不下幼年看过的胡杨林,那就是莫高胡杨林。记得50—60年代,这里是大片的沙丘,每遇大风漫天黄沙,附近的农田受到严重的风沙侵蚀,沙进人退的严峻现实考验着大集体治沙改变面貌的决心,于是陆续开始种植胡杨树,一种就是好多年。到80—90年代,这里的胡杨树有60多亩300多棵树,初具规模。由于很好地固住了风沙,周围已出现许多荒地被人耕种。到2000年,便开耕成大量的农田,充足的水源,良好的环境,使这里的胡杨林茁壮成长。孩提的我只要有时间都会来到这里,抚摸绿色的小叶,欣赏金黄色的树林,尤其是那一湾池水,让人沉浸在水与树倒影相随的美景之中。长假闲暇之余,我再次来到这里,又一次被其美景所吸引。每到深秋季节,树叶金黄,光彩迷人,犹如极目金黄千里秀,自成一景阅沧桑。莫高胡杨林最美的是,它有一湾池水, 一排排胡杨树倾斜在水池的四周,与水相依,互成倒影,微风吹拂,恰似叶在水中摇曳,树在水中漂移,如插入人物与其共影,配上红色衣带,将胡杨的金黄、天空的湛蓝、池水的清澈融为一体,会勾画出最美丽的大漠胡杨林水粉画。所以每逢深秋,这里便成了许多摄影爱好者和游玩者首选的乐园。

这里胡杨树与沙漠脉脉相依,息息相关,生在沙漠,死在沙漠,倒在沙漠,纵使叶已尽身已枯,也要献给沙漠,那是缠缠绵绵的痴爱,也是轰轰烈烈的爱恋,更是坦坦荡荡的忠诚。胡杨树的这种精神和品质使我联想起莫高窟的守护者们,50年代在那异常艰苦的环境下,以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为代表的敦煌艺术家,默默坚守,无私奉献,将敦煌艺术发扬光大,传递世界,使敦煌成为世界瑰宝,这不正是胡杨精神和品质在现实生活中的彰显吗?

“无叶枯枝笑百年,春来暑去一身寒”。胡杨树是沧桑的变迁,是岁月的印证,是沙漠瀚海的景观,也是防风固沙的卫士,它饱受了烈日寒冬的肆虐,承载了春去冬来的洗礼,洋溢着生命永不窒息的气概,铮铮铁骨千年铸,不屈品质万年颂。胡杨树是荒漠的娇子,大自然的树神,文人墨客赞誉的偶像,更是装扮塞外风光的画神。在要生态、要青山绿水的呐喊中,胡杨树焕发出勃勃生机,以胡杨林为旅游的新型产业方兴未艾,周边的金塔县连续数年主办胡杨节,打造以胡杨为龙头的旅游产业吸引众多游客,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近两年来,敦煌也积极尝试在高速公路两旁种植了胡杨树,现逐步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情线,戈壁沙漠“视觉贫困”的现象得到很好地改善,胡杨树将会把戈壁沙漠装扮得更加绚丽多彩。

新闻推荐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大水?村书写乡村振兴画卷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俞树红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景泰县大水?村依靠大敦煌影视文化旅游资源,筹建“石头部落、陇中名驿...

敦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敦煌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又见胡杨林)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