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古人也时尚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20-11-17 01:12   https://www.yybnet.net/

卜庆萍

现代人爱时尚,古人亦爱生活。古人也在时尚的追求中,踮起脚尖往前走。

青铜冰鉴,战国时代的原始冰箱。冰鉴的工作原理,即依靠装在鉴内缶四周的冰块,使缶中的酒降温。清代,宫廷已普遍使用以天然冰制冷的木质冰箱,当时称作“冰桶”或“洋桶”,箱内一般采用导热性较弱的铅或锡。箱底有小孔,可以随时排放冰水,保持箱内清洁。箱盖则雕有镂空的通气孔,用于散气通风,在保鲜食物的同时,亦可借助里面排出的冷气降低室内温度。

汉代火锅鼎,即古人使用的火锅。汉代五格火锅鼎一共有5个格子,格子间不相通,能保证不串味。使用时,不同的格子里分别盛放不同种类的肉食和调味品。据考证,汉代五格火锅鼎除了放一些常吃的猪肉、牛肉和羊肉,还有马肉、鹿肉等。

古人也曾穿皮鞋。甘肃敦煌汉代悬泉置遗址出土了若干大人小孩穿过的鞋,经考证,这些鞋由皮革制作而成。看来两千多年前的汉代,古人就已发明了坚韧耐磨的皮鞋。它们比起当时的草鞋、麻布鞋等,已经具备了更加结实和保暖的优点。

古人也曾染过发。据记载,王莽当了皇帝,也曾染过发。古代的染发膏,主要是用黑大豆制成。将黑大豆浸泡在醋中,一至两天后加热煮烂,过滤掉渣子,再熬成膏状,直接涂在头发上。除了黑豆,还有一种方法,用覆盆子为原料,熬成膏状涂抹,这两种方法都是乌发的良方。

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古人在时尚的谷底不停歇地往前走,现代人才能在时尚的跑道上往前跳了一大步。

新闻推荐

“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化旅游惠民活动启动

本报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张栎)11月5日上午,由省文旅厅联合中国旅行社协会共同组织的“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化旅...

敦煌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敦煌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古人也时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