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获评国家一级博物馆开馆4年的成博新馆有多牛?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2-31 08:35   https://www.yybnet.net/

获评国家一级博物馆 成都博物馆举办过众多口碑极佳的展览。

《竞妍:清代中日伊万里瓷器特展》海报。

《文明的回响——来自阿富汗的古代珍宝特展》海报。

《花重锦官城——成都历史文化陈列·古代篇》海报。

12月21日,中国博物馆协会发布第四批全国博物馆定级评估结果,核定74家博物馆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其中包括成都博物馆、四川省建川博物馆。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新开放的成都博物馆,此番直接获评国家一级博物馆。

坐落于天府广场西侧,占地面积17亩,总建筑面积65000平方米的成都博物馆,展示着成都45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文化。自新馆开放以来,成博海纳百川,推出了不同主题、不同风格、不同内容的临展40余个,涵盖历史文化、东西方艺术、自然科普、民风民俗等不同的领域。

新馆建成开放4年多,迎来第1000万位观众。在这座“博物馆之城”,成都博物馆以多元的主题、精彩的内容持续不断地滋养着城市的文化脉络。

城市文化会客厅

天府广场人流如织,成都博物馆周围,四川大剧院、四川美术馆等众多文化机构林立,如今已发展为充满活力的城市“文化会客厅”,对于观众而言,这里就是了解成都悠久历史和璀璨文化的窗口。

在广场西侧,成都博物馆简洁大气的外观就像拉开帷幕的舞台,将成都漫长而瑰丽的历史娓娓道来。

今年4月,成都博物馆收到了“第十七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获奖证书。这也是继2017年斩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之后,成博新馆获得的又一重磅奖项。新馆建设接连获得两项大奖,这是专业设计团队对天府文化的致敬。

自2016年开馆以来,成都博物馆为观众挥毫描摹出一幅流光溢彩的瑰丽画卷。2018年成都博物馆的展览“现代之路——法国现当代绘画艺术展”在第十五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评选中获得“国际及中国港澳台合作入围奖”;2019年,常设展“花重锦官城”一举荣获第十六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在中国博物馆协会陈列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陈同乐看来,成都博物馆的临展立意深刻,且饱含人文关怀。成博之所以能为观众呈现出一个又一个高水平的展览,得益于一支年轻、优秀的人才队伍,他们以专业的能力、饱满的热情、踏实认真的精神去工作,每个优质展览的背后,都饱含着这批年轻人的心血和努力。

据一份来自成博的统计,目前馆内人员在专业方向上以文物与博物馆学、考古学、历史学、文物保护学、艺术学、设计学等专业技术人员占主体,其中不少是拥有硕博学历和海外留学经历的专业人才。除了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过硬的硬件设施,成都博物馆人用青春和芳华为博物馆的发展添砖加瓦。

让文物真正“活”起来

2016年,一场“倥偬的乡愁——张大千特展”让50万观众走进成博,此后的每场临展,观展人数更是节节上升。

“丝路之魂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帝国夏宫——俄罗斯彼得霍夫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特展”、“法国现当代绘画艺术展”、“好雨时节——改革开放见证四川四十年”、“文明的回响——来自阿富汗的古代珍宝特展”、“秦蜀之路——青铜文明特展”、“灵蛇传奇”艺术展、“映世菩提”特展等高品质特展,让“博物馆里打拥堂”成为一种热门的文化现象,仅“丝路之魂 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就圈粉108万,既满足了观众的文化需求,也让成都市民的看展热情空前高涨。

除了静态的展览陈列,围绕展览的配套活动,让展览更加立体化,让文物真正“活”起来。

2016年末的“丝路之魂”大展和2017年的“锦行天下”展览开幕式上,集传统文化和国际时尚为一体的服饰秀盛大华美,给现场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至今为大家津津乐道;2018年的“好雨时节”展览,首次尝试打造“一场众筹的展览”,而展览期间的“快闪迪斯科”,用鲜活的形式唤起公众的共同记忆;2020年“竞妍:清代中日伊万里瓷器特展”期间,日式花道、茶道体验活动,让观众在博物馆里感受到异域文化的参与式乐趣。

成博的高人气是如何炼成的?资深行业媒体人李晨认为,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成博一直明确“城市博物馆”的定位,“从选址、建筑、展览、活动、宣传各个方面都贯彻这个思想,打造出具有天府文化特色的博物馆品牌,在全国乃至世界都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川大学博物馆副馆长周静前不久正好带领一个专业团队在成都做了线上线下的博物馆观众调查,对于成都市民来说,成都博物馆是大家文化休闲生活的必选项,在大众的心目中它早就是国家一级博物馆了,这次经过严格的专业评估,正式跻身国家一级博物馆的行列,可以说是实至名归。

社教活动吸引市民参与

今年9月11日,秋夜如水,然而成博内却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数百名小朋友在此度过了开学以来最快乐的夜晚。当晚7时,筹备半年之久的成博“周末儿童博物馆”综合主题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成博将举办周末儿童博物馆夜间大型综合活动的消息一传出,200个首场活动名额就被“秒杀”。成都市实验小学尚雅校区校点负责人贺蓓说:“丰富的博物馆课程拉近了孩子们和博物馆的距离,也让孩子们爱上了传统文化、巴蜀文化。成博在少儿教育、博物馆课程方面真是花了大心思,取得了瞩目的成果。”

“周末儿童博物馆”只是成博社教活动的一个缩影。成博面向不同群体,研发推出了涵盖历史文化、非遗文化、传统节庆文化、民俗文化、自然科学等一系列专题教育活动,将展览讲解、专题讲座、特色展演、互动实践、趣味游戏等活动内容有机融合,以多元化的教育模式带给观众全方位的参观学习体验。2017年7月至2020年6月,共举办讲座及社会教育活动1012场,年均337场,参与人数近8.2万人次。

目前,成都博物馆已被授予“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市科普基地,“国际木偶皮影研教展演基地”等各类称号,成为传播历史文化、提供多元化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阵地。

架起沟通世界的桥梁

“多元文化、多重视野”是博物馆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成都博物馆在寻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推动下,积极开展对外交流。

2017年,“现代之路——法国现当代绘画艺术展”吸引了53万观众,被法国媒体誉为“在中国参观人数最多的法国展”;2020年,日本佐贺县伊万里市长深浦弘信特别发来贺函,祝贺“竞妍:清代中日伊万里瓷器特展”成功举办,高度赞扬成博为市民的“心灵之家”;同年,“欧洲绘画五百年”特展配套讲座“光影背后的故事——我眼中的荷兰艺术”举办,荷兰王国驻重庆总领事孔思哲先生到场,对成博为促成本次中荷文化交流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期待双方在文化艺术领域有更广泛的合作与交流。

周静说,成都博物馆作为成都这座“博物馆之都”的“排头兵”,通过展览为城市架设起沟通世界的桥梁,为市民开阔文化视野、提升艺术修养提供了不小的便利;同时成都博物馆搭建的这个世界文化交流平台,也向海外合作单位和国家呈现了一个开放包容、高雅大气的城市形象,已成为成都不可或缺的文化名片。

2020年10月6日,成都博物馆迎来了第1000万位观众,从此进入“千万时代”。

受到成博文化影响力的感召,志愿者刘恩恩已经在这里服务了两年。对他来说,成博是成都人值得骄傲的文化名片,来成博做志愿者,让他感到自己在为家乡的文化建设作贡献,也让他体会到为历史文化保护贡献自己一份心力的自豪感。

成博的“死忠粉”、观众张璋从2016年的敦煌大展开始,几乎每场大展都没有错过,而且多次打卡一个展览,慢慢学习。像他这样的观众,正在逐年增加。

封面新闻记者 曾洁

新闻推荐

嘉峪关机务段“职工代表巡视检查”为企业拧紧“安全阀”

本报讯近年来,嘉峪关机务段工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各级工会组织和劳动保护检查员的作用,把劳动安全作为第一风险...

敦煌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敦煌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获评国家一级博物馆开馆4年的成博新馆有多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