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瓜州新闻 > 正文

抓实社区党建 提升服务水平 ——瓜州县三道沟镇三道沟社区党建工作综述

来源:酒泉日报 2017-11-27 09:39   https://www.yybnet.net/

瓜州县三道沟镇三道沟社区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6个党小组,有党员45名。近年来,社区确立了服务组织网格化、服务阵地规范化、服务队伍多元化、服务载体特色化、服务保障制度化的“五化”服务创建思路,全力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服务组织网格化。社区党总支按照加强社区党建、完善服务功能的目标,依据人口和区域状况,下设3个党支部,按照便于学习、便于集中的原则,开展网格化管理服务,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实践活动。实行总支部书记抓全盘、支部包片区、党员干部包网格的管理模式,形成纵横到边、覆盖全面、功能互补的网格化服务组织。按照“便民、公平、效能、求实”的原则,积极推进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度,把信访、维稳、农牧、民政、文化、计生、综治等部门的服务纳入代理范围,建立社区干部代理“定人、定点、定时、定责”制度,实行“一件事、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实现了证件社区办、补贴社区领、矛盾社区调、书报社区读、信息社区询、问题社区解,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零距离”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服务阵地规范化。为方便居民群众、打造高标准的社区为民服务平台、推进城镇化水平,三道沟镇筹措资金550万元,2015年建成占地2200平方米的三道沟文化大院。居民群众不仅可以在文化大院了解时事政治、办理个人事项,还可以健身娱乐、寻求帮助。社区以文化大院为载体,打造了固定课堂、文化课堂和“道德讲堂”。固定课堂,定期组织学习国家理论政策,开展文化知识学习和就业技能培训;文化课堂,开展文艺演出、书画展览、体育比赛等,传播文明新风;“道德讲堂”,教育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文明和谐社区建设添砖加瓦。“三大课堂”为推进城镇化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保证。

服务队伍多元化。社区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将为民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建立3支为民服务队伍:以机关党员为主体,建成机关党员服务队伍;以社区党员为主体,建成社区党员服务队伍;以热心公益的群众为主体,建成社区居民志愿者队伍。为民服务队伍带头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平安社区建设、法律法规宣传、矛盾纠纷调处、优质计生服务、扶贫帮困等,严格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积极开展“送政策、送技能、送岗位”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服务载体特色化。为有效开展各类服务活动,社区党总支全面推行“五色四式”服务模式,组成“红色文明劝导”“绿色环卫保洁”“橙色扶贫济困”“金色宣传教育”“粉色医疗送诊”服务先锋队5支,采取4种不同方式,广泛开展各类精品服务活动。其中,“上门入户常态式服务”以常态化入户了解民情为主,及时发现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予以解决;“月末集中式服务”以每月下旬为集中服务时间段,组织服务队走访辖区内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点亮心愿个性式服务”以居民个性化、差异化问题为主,通过各种方式,满足群众不同需求;“热线求助应急式服务”以“救火队”的方式,做到“群众哪里有困难,社区党员就到哪里”。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社区交通秩序有序、街道干净整洁、困难群众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政策宣传家喻户晓、医疗服务全面覆盖。

服务保障制度化。为更好地保证为民服务效果,三道沟社区全面落实社区党员干部为民服务代理制,全程为社区群众开展“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少跑路、跑直路,真正做到了便民利民。为保证“五色”服务先锋队的服务效果,社区以制度形式对服务对象、服务时间、服务内容作详细要求,并形成长效机制,定期回访服务对象,每半年进行1次群众满意度测评,有效提升社区干部为民服务能力水平。

□本报记者杨中恺

通讯员张鹿田淑玲

新闻推荐

环境面貌好了 生活质量高了 瓜州项目建设助推“全域无垃圾”

清晨的瓜州县西湖镇居民点上,生活垃圾、枯枝败叶正被保洁员收拢在一起,投入垃圾收集斗里,等待垃圾清运车的到来。“一乡一辆压缩式垃圾车、一村一套垃圾转运设施、一组一个垃圾收集斗、四户...

瓜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瓜州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抓实社区党建 提升服务水平 ——瓜州县三道沟镇三道沟社区党建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