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瓜州新闻 > 正文

倾力守护大美草原 瓜州县大力实施大美草原守护行动和草原保护建设项目

来源:酒泉日报 2018-04-03 14:41   https://www.yybnet.net/

瓜州县地处河西走廊西端,有“世界风库”之称。属于多风、少雨、干旱和昼夜温差较大的典型荒漠、半荒漠气候,沙尘暴、干热风等自然灾害频发,生态环境十分脆弱。为了切实保护好草原生态环境,近年来,瓜州县坚持“生态立县”战略,全面落实草原生态保护政策,大力实施大美草原守护行动和草原保护建设项目,实现了生态环保和农民增收“双赢”。

瓜州县是甘肃省重要草原区之一,拥有2886.64万亩天然草原,草原面积占全县土地面积的79%。去年以来,瓜州县委、县政府把实施大美草原守护行动纳入重要工作日程统筹安排,协调推进。瓜州县草原工作站抢抓机遇,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开展草原执法检查“绿剑行动”和草原征占用管理专项检查“护卫行动”,强化草原执法监督,加大对《草原法》《草原防火条例》《甘肃省草原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保护草原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全年出动宣传车80余台次,选派技术人员讲解草原法律法规89场次,印发草原法律法规选编3万余本、宣传资料50万余份。

在瓜州广播电视台开办“保护草原生态、共筑美好家园”为主题的草原普法宣传专题活动,增强了广大群众依法保护草原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意识,营造了依法保护草原的良好氛围。同时,还将执法监督与普法宣传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各类草原违法案件,确保草原资源有序合法使用。至目前,全县累计审批办理临时征占用草原的矿藏开采和工程建设企业145家,查处涉嫌破坏草原案件5起,督促施工企业恢复草原地形地貌8万平方米,征收草原植被恢复费200余万元。

瓜州县还将村级草管员管理作为乡镇村级草原管护的重要力量,开展最美草原管护员“寻找行动”。2017年,为加强乡镇村级草原队伍建设,全面推行片区负责制和片区组长负责制工作体制,加强对草原的管护,减少了草原违法案件的发生。采用“小步外勤”管理系统,为130名草管员开通移动数据网,购买意外保险,配备铁扫把、对讲机、卫星定位仪等工作物品,建立了草原管护微信群,提升了草原监督管理队伍的能力,完善了草原监督管理机构及草原管护队伍建设。

□张海兵

新闻推荐

16~18日甘肃省河东大部有一次降水天气,以小雨为主 别急着脱秋裤 今起未来三天 多地降水降温

◎16~18日甘肃省河东大部有一次降水天气◎15日,受河西输入性沙尘影响兰州市出现浮尘天气◎3月14日~15日,酒泉市遭遇了今年入春以来首场区域性大风沙尘天气全省记者魏晓倩3月15日,记者从兰州中心气象...

瓜州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瓜州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倾力守护大美草原 瓜州县大力实施大美草原守护行动和草原保护建设项目)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