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瓜州新闻 > 正文

瓜州乡村旅游开启乡村振兴新路径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8-07-24 13: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瓜州讯(通讯员魏金龙朱丹丹)在瓜州县布隆吉尔大草原,有一条流淌了千年的双塔河,因形似葫芦,被当地群众称为葫芦河。唐玄奘西行取经夜渡葫芦河、偷渡玉门关,康熙打败噶尔丹平定安西的历史传说,在这里广为流传。丰富的旅游资源,最具生态田园风格的村庄,让双塔村跻身全国“绿色村庄”名录,吸引了县内外游客前来游玩。

7月17日,对于瓜州县布隆吉乡双塔村三组村民张作殿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经过精心准备,乡政府扶持的双塔村葫芦河农家院三号店开门迎客,接待了首批客人。

“我家距离葫芦河只有500多米,现在葫芦河种了花和草,建了亭子和钓鱼台,修了文化墙,画了葫芦河传说,成了湿地小公园,环境也优美了,夏天到这儿游玩的人很多,吃饭的人也很多,在政府引导下我就建了这个农家院,这羊肉都是当地吃了野生草的羊,和育肥羊不一样,加之用柴火烧的手工做法,肉质肥美而不腻,还有野生鱼,也是葫芦河里打捞的,配上当地的野菜,方便游客的同时,也给家里增加点收入,”张作殿说。

“我是来自青海的,到了这里我感觉这个农家院各方面建设都比较好,村子里也比较干净,村庄周围的环境很不错,到处都绿绿的,还种了花,还有‘唐僧夜渡葫芦河\’的文化底蕴,吃了本地特色农家饭,欣赏到原生态美景,真的觉得不虚此行。”青海游客李建祥说。

瓜州县布隆吉乡双塔村依水而建,景色秀美,交通便利。辖区内有远近闻名的葫芦河、双塔水库等景点,历史上有康熙打败噶尔丹平定安西的典故,有玄奘夜渡葫芦河的优美传说,旅游资源丰富,是全县最具生态田园风格的村庄。先后被评为全国“绿色村庄”、酒泉市“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

今年,瓜州县布隆吉乡以“三变”改革为契机,依托“一湖一草场”优势,结合“全域无垃圾”行动,推行了“前院美化亮化抓提升,中院分类分区抓改造,后院人畜分离抓清理”模式,对双塔村三组52户房屋内外墙进行粉刷,打通铺垫生产通道,清除居民点后院长期堆放柴草、杂物,在该组探索推行了“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器+三格化粪池”相结合的改厕模式,通过微生物分解+植物净化的原理净化污水,采用高温厌氧发酵灭杀排泄物中的虫卵和大肠杆菌中的寄生虫。经过处理的污水可以循环利用,排泄物可以进入农户耕地作为农家肥使用,达到生态环保的要求,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水厕冬天防冻和夜间停水的问题,为乡村旅游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对双塔村葫芦河周边进行绿化、美化、亮化,清理疏通葫芦河河道800米,架设仿木栈道300米,修建观景平台4处,休闲亭1个,铺设新型彩石砖漫步道1200米,种植景观树木和花卉2万株,制作玄奘夜渡葫芦河文化展示长廊180米,进一步提升了葫芦河湿地的旅游品质,引导村民发展农家乐,走出了一条“美丽乡村+旅游产业+特色文化”的发展路子。

据了解,今年,瓜州县布隆吉乡双塔村按照“美丽乡村+旅游产业+优势产业+特色文化”多元融合发展模式,组织开展休闲观光旅游,举办摄影大赛、垂钓大赛、双塔湖宿营、布隆吉首届文化艺术暨枸杞采摘节,进一步提高了布隆吉和葫芦河知名度。目前,已建成农家乐5家,开发休闲垂钓、野外烧烤、采摘体验、自驾骑行等6个乡村休闲旅游项目。

“今后将按照绿色、环保、生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利用三年时间,投入800万元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生态治理和全域无垃圾整治紧密结合,逐步将双塔村打造为集餐饮服务、休闲垂钓、果蔬采摘、土特产销售、田园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特色村、葫芦河湿地生态苑、田园观光休闲园,葫芦河成为一条河畅、水清、岸绿、路通、人悦、景美的‘生态长廊\’,实现乡村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布隆吉乡乡长陈敏说。

新闻推荐

引擎发力 奔跑加速 ——瓜州县打造全省示范型煤炭综合物流产业园区侧记

本报通讯员柴荣李娜甘肃一源环保型煤有限公司里大型机械不间断地工作着,粉碎车间轰隆声一片,粉碎的煤在成型车间里被制...

瓜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瓜州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瓜州乡村旅游开启乡村振兴新路径)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