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瓜州新闻 > 正文

光伏激活“一池春水” ——瓜州县贫困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纪实

来源:甘肃日报 2018-10-08 04: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孙海峰

通讯员魏金龙

走进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在农户和村委会的屋顶上,蓝色的太阳能发电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自从实施了光伏扶贫项目,以前摆放杂物的屋顶变身为光伏电站,不仅增加了村民家庭收入,还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破解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这是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新堡村党总支书记陈兴林的真切感受。

瓜州县是甘肃省17个“插花型”贫困县之一,2017年以前,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为“零”的“空壳村”有24个,其中移民村14个,占58.3%,且移民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不足3000元。村级组织集体经济积累少、自我发展能力不足,严重制约着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进程。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瓜州县抢抓国家政策机遇,积极探索“党建+光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模式,在贫困村大力实施光伏扶贫项目,产生了非同一般的“热效应”——累计减少“空壳村”11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38万元,为助力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依托优势,光伏产业成“支点”

瓜州县全年日照时数3200小时以上,年平均日照百分率73%,总辐射量6350兆焦耳/平方米以上,属于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一类区。同时,县域内已建成以750千伏变电站为枢纽,以330千伏为骨干,以110千伏为衍生,以35千伏为脉络的供电网络结构,具备光电上网条件,非常适宜光伏扶贫项目的实施与运营。

光热资源和电网优势的叠加,使光伏产业顺理成章地成为瓜州县脱贫攻坚、壮大集体经济实力的“支点”。

“新堡村是全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试点,政府通过‘项目支持、试点先行、政企共建、集体收益\’的方式,在村委会屋顶建成60千瓦分布式光伏电站,年发电量10万千瓦时左右,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以上,受益期可达20年以上,实现了一次性投入、长期稳定获得收益的目标。”陈兴林介绍说。(转3版)

新闻推荐

推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 李丽到瓜州县调研

本报瓜州讯9月20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丽到瓜州县张芝文化产业园及县城各主干街道、宾馆酒店等地,详细了解第三届丝...

瓜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瓜州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天元寺 ■王新军2018-09-21 09:56
评论:(光伏激活“一池春水” ——瓜州县贫困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