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瓜州新闻 > 正文

戈壁上绽放异彩

来源:甘肃日报 2018-12-03 04: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李娜张峰

初冬,瓜州气温降至零下。在瓜州镇南苑戈壁滩新建的高标准日光温室里,南苑村村民东小霞精心浇灌着一棵棵幼小的花苗。

“苗木都是公司提供的,每株成本价6元,保底收购价11.5元。”东小霞说。

南苑村地处城郊,人均耕地少,戈壁荒滩多。群众收入主要靠种植棉花和外出务工,产业结构单一,增收难度大。

如何把戈壁荒滩利用好,为群众闯出一条增收路?南苑村党总支围绕乡村振兴,结合城郊区位优势,确定了发展戈壁农业的思路,并通过“党总支+公司+农户”模式,引导群众种植订单花卉。

“我们通过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方式,与酒泉康盛花卉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7万余株的花卉订单种植协议,每座温室种植7000多盆,收入预计可达8万元。”南苑村党总支书记谢占伟说。

温室花卉种植的高效益为当地群众增收闯出了新路子。在此基础上,瓜州镇通过“公司+合作组织+农户”的发展形式,着力打造集日光温室花卉种植、连体大棚特色林果采摘、生态园林餐饮娱乐、休闲观光农业于一体的综合性示范园区,实现从温室花卉产业到多业并举的循环农业,真正走上绿色产业促农业发展的新路子。目前,园区内50座高标准日光温室已经全部建设完成,高标准花卉已全部种植完毕。下一步,瓜州镇将继续配套完善智能温室、游客接待中心,发展采摘休闲一体化的戈壁农业。

瓜州县在大力发展戈壁生态农业的同时,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依托,通过政策扶持、政府引导,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发展形式,引进管理先进、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强的苗木花卉公司和县域林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组织参与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引导群众利用日光温室进行花卉种植、销售,为戈壁农业发展和促农增收闯出了新路子。

“现在,镇里新建了戈壁农业日光温室示范园区,我和村里的姐妹们一起到园里栽花苗,一天还能挣100元。”锁阳城镇农丰村村民吕秀萍说。

锁阳城镇把戈壁农业作为促农增收的突破口,结合“三变”改革,引进酒泉绿美生态林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扶持引导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参与温室修建,发展以花灌木、彩叶树等为主的高效花卉苗木产业。“行情好的情况下,每座温室的收入在3万元左右,10座温室就有近30万元的收入。”酒泉绿美生态林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技术员葛军说。

新闻推荐

留住麦香味

顾客挑选石磨面粉。本报记者陈思侠“石磨低温低速的特点,几乎能完整保留小麦的所有营养成分和浓郁的麦...

瓜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瓜州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戈壁上绽放异彩)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