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瓜州新闻 > 正文

汪轶:穿越天山的“摩旅骑士”

来源:定西日报 2019-01-22 07:54   https://www.yybnet.net/

他是陇西县永吉学区一名普普通通的小学教师,但他的世界并不局限于三尺讲台。讲台之外,他有更广阔的天地。这得益于他的一项业余爱好——摩托骑行。

2018年8月1日,他和妻子从陇西出发,历时23天,行程6930公里,穿越河西走廊,纵行天山南北,战胜极端气候,沿着独库公路,饱览沿线风光,还顺利地完成了腾森轮胎5000公里道路测试,为摩托车检测提供了科学数据。

他就是不久前被“摩托吧”评选为“2018腾森万里骑士亲吻大地之旅”的“摩托骑士”汪轶。

本报记者王长华

每年暑假,摩旅爱好者汪轶都要驾乘摩托出行。

2018年他选择的线路,是奔赴新疆,沿着独库公路,纵穿天山南北。因为这条线路风光绝美,沿线几乎囊括了所有的美景。

不久前,汪轶被“摩托吧”评选为“2018腾森万里骑士亲吻大地之旅”的“摩托骑士”,这是摩旅界对于本行业内有突出成绩的摩旅爱好者最好的奖赏。这次旅行的任务是,给摩托车安装上“腾森”轮胎,跑够5000公里,再写一篇轮胎测试的文字和一篇摩旅游记!

2018年7月31日中午,汪轶一行4人从陇西出发,开始了“西域摩旅”。

西域摩旅第一段:

从起点到赛里木湖

汪轶驾驶的是济南铃木GR150摩托车,旅伴张永琪骑乘的是雅马哈R400,两辆车后分别载着二人的妻子。其实,这两对“摩旅夫妻档”,才是路上最美的风景!他们从甘肃陇西上了连霍高速,以80码的速度巡航,晚上扎帐篷露营在兰州北的高速服务区。这一天,他们骑行190公里。

第二天早上起来,他们收拾好帐篷,吃了一碗兰州拉面,在9点左右上了高速,开始一路向西。这天,在张掖段遇到大雨,他们在雨中骑行了近两小个时。雨中在高速公路上骑行,对摩托车手来说,可算是个难题:慢了,低于60码违章!快了,头盔镜片沾满雨水,再加上雨雾,视线模糊,路面又滑,西部高速公路上各个服务区之间距离很远,很不容易跑到下一个出口,汪轶的心里一直在打鼓!好在“腾森”轮胎的破水性能和抓地性相当优越,在路面的积水中轻松地以80码的速度巡航至张掖,下了高速,住进了招待所。这一天,他们骑行510公里。

8月2日,因早上下雨,汪轶和他的伙伴调修了一下摩托车,补够了一些忘带的备用件,10点出发,经嘉峪关、玉门,晚上在瓜州下高速,住招待所。从张掖到瓜州,骑行502公里。

8月3日早上9点,在瓜州高速公路入口处,交警示意他们停车,并检查了证件,交警说:“上高速,车速要保持在60——80码之间,走第3车道,在高速上碰见人不要带。”这样暖心的安全教育,让汪轶和他的伙伴心里暖暖的!

11点半,他们到了星星峡,也就意味着即将进入新疆了,因哈密——星星峡路段水毁,东去的车辆禁行,西去的车辆限时放行,他们在检查站的帐篷下等到下午4点,才从星星峡出发,开始进入吐鲁番盆地,要经过200公里的戈壁滩,这时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4点是这儿最热的时间,地表温度40摄氏度,吐鲁番盆地又是中国的四大火炉之一,他们穿着厚厚的骑行服,活脱脱就像新疆的一个馕坑烤肉!热得无法形容。为了奔赴服务区,还是走了一段夜路。

8月4日,是从一碗泉服务区到盐湖的路上。早上起来,出发不到半小时,就有一阵横风扫来!这段路上的风,不仅仅是横风,而且是十分强劲蛮横的风,忽而东南,忽而西北,吹得让你防不胜防。大风刚过,接着又是一阵大雨。下午到了火焰山,地表温度达50摄氏度,在葡萄沟骑车进去,此地海拔不到100米,背心和衬衣都被汗水浸透了。汪轶脱掉了骑行靴,换上了休闲鞋!没想到,等骑车出来,他的右脚脚踝被晒伤了,红肿瘙痒,心里也热得无法言语。因为高温容易引起高压,他用手摸了摸轮胎,发现胎温并不算高,但为了行车安全,还是降了一下胎压。骑上车,赶快逃离了这难熬的火海,扎下帐篷,住到距乌鲁木齐市60公里的盐湖。汪轶每次骑行出去都有个习惯,不想进驻城市,而是帐篷露营,亲近大自然,全身心地“亲吻大地”。这天,他们骑行390公里。

8月5日,从盐湖—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骑行390公里。在三坪服务区,他们碰见了一位老乡,看了他们的车牌号后,这位老乡非常亲热,执意要请他们吃饭,盛情难却,客随主便,就随着老乡吃了一碗当地有名的丸子汤!谁说西出阳关无故人?浓浓的乡情尽在这碗饭中。

8月6日,从红星服务区到霍城,骑行350公里。途中经过赛里木湖、果子沟大桥。至此,他们在连霍高速上连续跑了2400公里。

赛里木湖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称为“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水质清澈见底,因此也叫“净海”,让人流连忘返。

骑行在独库公路:

饱览绝美风景

从独山子到那拉提,算是正式进入独库公路。首日,他们骑行268公里。

9日晚,汪轶和他的伙伴扎营在独库公路的入口处。至此,他们开始在天山峡谷蜿蜒曲折的山区道路中骑行。

一进入峡谷,面前的景观就一改大漠的荒凉,出现在眼前的,是蜿蜒曲折的山路,远处的冰川和近处的峡谷小溪。胯下的摩托车也蠢蠢欲动,就像骏马嗅到了青草的味道似的,有一种难以抑制的冲动!入口处的天山之门,限高3米,7座以上的客车和货车都遭到禁行,而且限速。独库公路一年只通行夏季的三个月,其余时段不是被水毁,就是被雪封。8月,正是旅游的高峰期,路上的游客驾驶着车辆如蚂蚁搬家!汪轶心里安慰摩托车:忍忍吧!路还长着呢!晚上,扎营在景区门口。

第二天,从那拉提到巴音布鲁克,要骑行180公里。

早上起来,收拾好帐篷,进入景区购票,这才发现,在大厅购票的游客多得像抢购降价物品似的。他们买了票,然后在景区治安大队办理了摩托车进入景区的承诺书。这次西域摩旅,就是因为汪轶获得了“2018腾森万里骑士亲吻大地之旅”的“摩托骑士”称号,才得以在高速公路上一路绿灯,今天还可以骑着摩托车进景区,而所有四轮以上的车辆却要收费300元!这不仅免去了坐观光车的费用,还增大了游览的自由度。就这样,他们骑着车转到下午5点左右,出了景区,时间还早,就向前赶路。

在巩乃斯河谷,独库公路217国道不知什么原因而封闭了,问养路工区的工人,回答说你们的摩托车可以通过!就这样,他们才得以跑完了独库公路的全程,而有好多游客不得不改道G218绕行!这也彰显了摩托车得天独厚的通过性能。途中遇雨,汪轶和他的伙伴穿上雨衣,臃肿得就像北极熊一样。夜晚,宿营在巴音布鲁克镇的蒙古包里,晚上生了火,围着火炉吃了点饼子,因蒙古包漏风,冷得不行,就叠着几床被子盖着睡了。摩旅绝对不是享受之旅,而是艰辛之旅,好在这样的野外骑行生活,汪轶不知道经历了多少次,就和家常便饭一样,根本觉不着什么艰辛!

8月12日的路线是,从巴音布鲁克到库车,骑行260公里。

早上起来,因为气温较低,汪轶给轮胎补了气,开始向库车大峡谷进发。进入峡谷后,又遇到了大雨,他们穿好雨衣,继续在雨中行驶,而不敢停下来避雨。因为独库公路极易遭水毁而中断交通,中途在库界的检查站时,已经实行了交通管制——北段有12级大风,南段又遇大雨!庆幸的是,他们刚好跑出来了。中途休息时,他们吃了些柳木烤肉。雨停后,进入库车大峡谷和雅丹地貌区,他们深深地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造成的地貌形态所震撼!这里雅丹地貌规模宏大,形态各异,颜色多变,在世界上都是极其罕见的!

8月13日,他们在库车县城游览了库车王府和库车馕城。

8月14日,他们沿着库车沙漠公路,骑行450公里,到了塔中油田生活区。这天早上,从库车出发,上了高速,跑了120公里到轮台,进入沙漠公路。塔里木河和胡杨树,以及油气田和沙漠公路,构成了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奇异风景。

560公里的沙漠公路,是世界上最长的贯穿流动沙漠的一条等级公路。为了固沙,路边栽了沙柳。为了给树浇水,几公里修一个泵站,有两个工人值班,仅给这些沙柳浇水,每年就耗资2000万元以上!这不愧是“金钱树”!生命树!有了这些树木,生命禁区就有了绿色,有了生机和希望!

8月14日,塔中——若羌县的瓦石峡镇,骑行441公里。晚上7点多,他们走出了沙漠公路;9点多,住在瓦石峡镇。

8月15日,瓦石峡——越阿尔金山进入青海,住花土沟,骑行430公里;8月16日,花土沟——大柴旦,跑了523公里的戈壁无人区,几乎横穿了柴达木盆地;8月17日,大柴旦——青海湖的黑马河,骑行443公里,虽然到青海湖已经好多次,但它周边的自然景色还是百看不厌。

8月20日,一行人到了西宁,住在一位摩友家,这位摩友因骑“金翼”摩托,在摩旅这个“江湖”号称“金翼哥”。住了两天,把一只羊经过煮、烤、涮,总算吃完了。8月22日出发,经兰州回到陇西。

“当你骑着摩托车进入人们的视野时,你几乎就是“辛苦”的代名词!”汪轶说,“我每次带着妻子,驮着大包小包的行李骑行时,摩友们说,你们就像一对逃难的!大多数人们是很难理解我们的。可是我们摩旅人,肉体虽然在时时刻刻忍受着煎熬,可灵魂却受到了洗礼!感受着阳光,也感受着摩托车撕裂劲风时的愉悦!黑黝黝的皮肤,脏兮兮的骑行服,历经严寒酷暑,可是脸上的笑容总是灿烂的。每到一处,与大自然和谐亲近,与当地各民族朋友结下深厚的情谊!虽然一路上吃了不少苦,但收获更多的是各种乐趣!吃美食看美景,何乐而不为?”

阳光燃烧了血管壁上的脂肪,毛孔中渗出了多余的盐分。正常了血压,平稳了心态,亲近了自然,看淡了名利!“摩旅骑士”汪轶,他的心永远向着远方!

新闻推荐

冬日暖夕阳 爱心促和谐

“来,叔叔、阿姨,请您坐到这里体验一下我们的艾眼灸,能改善、缓解眼部不适。”1月4日,瓜州县渊泉镇颐宁小区党员活动...

瓜州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瓜州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汪轶:穿越天山的“摩旅骑士”)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