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瓜州 > 正文

河东镇促农增收的那些“牛”事

来源:酒泉日报 2019-04-02 01:56   https://www.yybnet.net/

瓜州县河东镇七道沟村党总支书记赵生明家有12位“牛成员”。每天,赵生明都要为它们的草料忙碌。他先从院外滚来一个几十公斤重的圆形绿色青贮包,用镰刀划开包膜,把里面泛着酸味的碎青贮玉米秆摊开,再掺上小麦秸秆。每次,12头毛色光亮的牛都伸长脖子,摇头晃脑地等待“美食”。

“得多掺点小麦秸秆,不然牛吃多了青贮玉米秆会胃酸。”赵生明边用铁叉划拉草边说。赵生明以前从未养过牛,去年9月,为增加收入,他和河东镇数十家农户第一次养起了安格斯肉牛。

河东镇采取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头牛补贴一万元的模式,为62户贫困户和其他有养殖意愿的农户引进300头安格斯肉牛。为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河东镇4个村又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再抱团组成合作联社,以“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农民富在产业链上”的“三链”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聚合、辐射、引领、支撑作用,促进全镇肉牛养殖业快速发展。

“这两年大家都希望有新的致富路子,但肉牛养殖刚推广时,多数村民没有经验都不敢养。作为村党总支书记,我就和其他党员带头养。”赵生明说。一段时间后,他发现安格斯肉牛好饲养、育肥快,大家对牛的长势也比较满意,都铆足劲饲养,希望牛出栏后获得好收益。据了解,安格斯肉牛出肉率达65%,市场需求量大。

为了让农户养好牛,河东镇组织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外出学习养殖技术,还聘请甘肃农垦集团饮马牧业技术厂厂长担任技术顾问,提供饲料配比、防疫、育肥、疾病防治等指导服务。为解决冬季缺少青绿饲料导致牛营养不足的问题,镇上还专门组织人员赴河北、山东考察学习青贮技术,引进玉米秆青贮机一台、打捆包膜一体机两台,确保全镇安格斯肉牛在冬季也能健康生长。

近日,河东镇还组织部分村组干部、养殖农户和今年有养殖意愿的农户去张掖一家大规模养殖场观摩学习,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

今年,在充分了解农户养殖意愿后,河东镇与饮马牧业签订协议,由养殖专业合作社统一贷款、投保,调引2000头安格斯基础母牛,分布至全镇4个村养殖。目前,河东镇已与山东德牛集团和甘肃康美牧业达成合作收购协议,以各村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合作联社为主体,在肉牛出栏时统一销售。

河东镇计划用3年将肉牛年出栏量增加至5000头,优质饲草种植增加至两万亩,将全镇打造成河西最大的安格斯肉牛繁育基地。

□见习记者程晓娟

通讯员李娜

新闻推荐

瓜州县总工会“互联网+就业”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讯为切实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困难职工家庭大学毕业生增强就业创业能力,不断拓展就业创业援助渠道,瓜州县总工会...

瓜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瓜州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河东镇促农增收的那些“牛”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