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瓜州 > 正文

尘卷风是股什么风?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19-04-03 10:01   https://www.yybnet.net/

3月31日,疑似龙卷风袭击了河南商丘市,造成18名儿童受伤,2名儿童死亡。内陆地区突现龙卷风?其实是典型的尘卷风。

在看过河南的视频资料以后,中国天气网专家认为,这个不是龙卷风,是典型的尘卷风。事发地地处内陆地区,从给出的视频看,当时天气晴朗,天空未见有积雨云,而且发生范围很小,称为尘卷风应该更准确。这种观点也得到吴正华等一些气象学家的支持。

北京市气象局研究员吴正华表示,尘卷风发生的规模一般都很小,是指地面受局部强烈增温,在近地面气层中产生的一种尺度很小的旋风。尘卷风可以把尘土和一些细小物体卷扬到空中,形成一个小尘柱,这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可以见到,只是有的规模太小,也没有导致什么灾害,人们并没有注意。

研究发现,尘卷风较大的直径一般也只在在几米左右,持续时间只有几分钟。“尘卷风”一般出现在陆地,出现时天空晴朗,多见于草地、沙漠等地方,范围通常很小,破坏力有限。这些年在我国也偶尔出现,不过像河南这样强烈的尘卷风是极为少见的。

延伸阅读

尘卷风是怎么形成的?

尘卷风是由地面强烈增温而生成的小旋风,以卷起地面尘沙和轻小物体形成旋转的尘柱为特征。

尘卷风是一种类兰金涡,旋转速度和压力的分布具有兰金组合涡的特点;在成熟阶段,尘卷风的详细结构可以粗略地分为4个区域——地面附近的气流汇聚区域、柱状的涡核区域、旋风与地面作用形成的转角风区域以及涡核外部的外围气流区域,转角区域可以细分为两个子区域——外围的方位角风区域(上升气流运动方向与轴线之间的夹角,即方位角)和中心的下沉停滞气流区域。尘卷风中心的低压和急速的上升气流可使大量沙尘扬起,不同直径的沙尘颗粒在尘卷风的作用下运动轨迹不同,因此卷起不同大小沙尘的尘卷风的外形也不同。

尘卷风有何特点?

尘卷风其旋转能量是热泡原来具有的旋转能量的局部集中和一部分势能转化而形成的,其旋转方向是由热对流泡的初始旋转方向所决定。

尘卷风是一种类兰金涡,旋转速度和压力的分布具有兰金组合涡的特点;在成熟阶段,尘卷风的详细结构可以粗略地分为4个区域——地面附近的气流汇聚区域、柱状的涡核区域、旋风与地面作用形成的转角风区域以及涡核外部的外围气流区域。

转角区域可以细分为两个子区域——外围的方位角风区域(在该区域,上升气流运动方向与轴线之间有一定的夹角,称为方位角)和中心的下沉停滞气流区域。尘卷风中心的低压和急速的上升气流可使大量沙尘扬起,不同直径的沙尘颗粒在尘卷风的作用下运动轨迹不同,因此卷起不同大小沙尘的尘卷风的外形也是不同的。

尘卷风的威胁不容小视

尽管尘卷风的威胁不如龙卷风,但是其危害也不容小视。除了这次河南的灾害,2016年4月,北京北海公园一场尘卷风就造成了公园翻船事件,同在当月,甘肃瓜州县一小学正举行运动会时,一名小学生甚至被卷上了天,所幸没有受到严重的伤害。

专家表示,由于尘卷风的出现与太阳照射不均、地面受热不均有关系,因此天气越晴朗越有可能出现尘卷,尤其是天气晴朗、阳光猛烈的状况下,更容易诱发尘卷风。

虽然尘卷不是龙卷,尘卷也不如龙卷,但尘卷风的威力也不容小视,加上现在城市发展,尘卷行踪更加诡秘,风力也不可预知。所以如果遇到尘卷风,一定不要凑热闹,而应远远离开,才是避免自己受到伤害的正确方法。

新闻推荐

订单农业让农产品“不愁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孙海峰通讯员魏金龙初春时节,走进瓜州县梁湖乡陈家庄戈壁农业综合示范园区,一座座日光温室相连成片,鳞...

瓜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瓜州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羊倌脱贫在路上2019-03-29 07:36
猜你喜欢:
评论:(尘卷风是股什么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