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瓜州 > 正文

苏轼的孤傲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06-11 09:00   https://www.yybnet.net/

■孟宪歧

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世称苏东坡。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画家,为“唐宋八大家”之一。

苏轼虽是大文豪,但仕途多舛,屡被放逐。因与司马光政见不同,被贬瓜州,与金山寺仅一江之隔。

那时,金山寺内有一法号为佛印的和尚很有名气,聪慧过人,才气超群。苏轼心里颇有不服,极想与之会面一比高下。两人见面后,苏轼侃侃而谈,三皇五帝,天文地理,治国治家,口若悬河。佛印洗耳恭听。

苏轼见佛印一味点头,并无一言,越发觉得佛印徒有虚名。暗想,此人乃墙上芦苇山间竹笋也!

待苏轼滔滔不绝讲完,佛印呵呵一笑,问:“在先生眼里,老衲何许人也?”

苏轼鄙夷地说:“凡夫俗子看来,尔佛教大家,其浅薄无知;我以为,不过是欺世盗名,江湖术士而已。”

佛印脸无愠色,笑容可掬,不置可否。

苏轼兴犹未尽,问佛印:“在你眼里,我如何?”

佛印答曰:“大学士饱读诗书,横贯古今,学富五车,修养及高,吾望尘莫及,惭愧!惭愧!”

苏轼乘兴而归。见小妹,说佛印乃不学无术之人,并把今日和佛印所谈与小妹学说一遍。

小妹嗤嗤笑:“佛印高于你了!”苏轼惊问:“何故?”小妹说:“你因贬损而获赞誉,谁高?”苏轼思忖再三,点头称是。

后来,苏轼与佛印成为莫逆之交。

新闻推荐

瓜州:小小廉心卡温暖百姓心

本报通讯员魏金龙王露“你好,我是瓜州村五组村民马建军,我儿子在西安上学,住院后医疗保险怎么报销,需要哪些资料,住院总共...

瓜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瓜州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苏轼的孤傲)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